分享
猫鼠游戏
孙启程   
得票 18 阅读 1021 评论 0

李朝晖通过微型神经网络连入太阳系警务总署地球分部的通讯会议时,悬浮力场隔离窗外正下起雨,雨水打在力场隔离窗上,晕荡开点点电磁波纹,仿佛绽开在水面的涟漪。

“所以,这次XB-335太阳风暴行动,就是为了打击这个星际贩毒团伙。”芭比警长说道,“哦,你迟到了,李警官。”

“不好意思,希望没错过什么。”李朝晖尴尬地笑了笑,作为回应,芭比带着机械缝合线的脸部零件精密地运转,作出微笑的表情,眼前这个梳着利落金色马尾辫的半机器改造人,正是李朝晖的直属上司,据说她曾经在一次星际追捕行动中失去了大半肉体,所以才被改造成这个样子。

“女士们,先生们,这次的贩毒团伙所贩卖的,是星际联合法庭明令禁止的精神毒品‘迷迭香’。我们都知道在微型神经网络运行之前,我们的先人是通过思维连接器进行类似活动的,那时的神经网络不是植入人体,而是依附于仪器。神经网络使得我们人类可以通过付费下载记忆元来体验不同的经历,学习不同的技能,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然而不法分子通过制造非法的记忆元来让吸毒者体验一些……怎么说,疯狂而荒诞的感受,并且很多人痴迷于此,最终虚度光阴,分不清现实和梦境。”芭比用严正的口吻继续说着,她环顾四周的警官们,仿佛他们真的坐在这个虚拟的会议厅里一样,“我希望你们用尽全力,去阻止这个团伙,并且,抓捕那个叫做李刚的毒枭。”

“好了,那么我们现在分配下具体的任务。”芭比又在说着什么,但是李朝晖有点心不在焉的样子,事实上,这是他第一次执行任务,紧张使得他有点力不从心。

“而李警官你,负责湖南长沙区域的搜索,对于你的家乡,相信你最熟悉不过了。”芭比命令道,李朝晖楞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忙不迭地点头,连续说了好几个“好的”,说完他微微低下头,希望自己的虚拟投影不要太清晰,这样其他人就看不到自己脸上泛起的红晕。

“那么,都清楚自己的任务了吧?”芭比拍了下手,似乎对自己的任务安排心满意足,她接着将食指放到自己的太阳穴说道,“女士们,先生们,散会。”

李朝晖睁开双眼,仍然在自己的房间里待着,身穿睡衣,脚踩拖鞋,事实上昨晚他对于首次执行任务期待不已,既兴奋又不安的心情让他几乎彻夜未眠,终于沉沉睡去的时候又差一点错过了警务署的早会。

“嘿,哥们儿,振作点。”一个粗犷的声音对着李朝晖说道,他低头看去,自己的电子泰迪犬炎狼正盯着自己,他伸出手去挠了挠它耳朵旁的绒毛。

“走吧,炎狼,我们去找找看,能不能抓住那个叫李刚的毒枭。”李朝晖笑了笑说道。

李朝晖想了一下,让炎狼把警务署的数据报告整理一下发给自己,一边坐电梯上顶层准备搭乘过往的飞的出门。

“有情报说在司门口那边见过他们,打飞的先去那边看看。”李朝晖说着,准备让炎狼预约一辆飞的。

走上顶层的等候区,扫描视网膜进入安全通道,李朝晖突然看到一个眼熟的身影,正是自己的发小包子,他正驾驶着新买的飞行器准备外出,打了个招呼,对方也看着了自己,两个人就聊了几句。

“包子上哪儿去呀?”李朝晖问道。

“去趟司门口。”包子咧嘴一笑说道,“”你去哪儿呀?”

“我也去司门口,带我一程呗。”李朝晖说道。

“好呀。”包子说着带他上了飞行器。

坐进去之前,李朝晖眼尖瞅着了包子的飞行器还没牌照,用长沙话对他打趣道:“你冇牌照就不怕警调子短起啊?”

包子翻了个白眼说:“你不就是警察么,也没见你把我抓起来呀?”

李朝晖笑了说:“检场走吧,慢点赶车不上哒喃。”

包子也没多说什么,启动了飞行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包子居然不会说家乡话,这对于李朝晖来说一直是个未解之谜,不过包子倒是听得懂。

“你说这‘迷迭香’……有那么厉害么?”李朝晖俯瞰着雨中的城市问道,那些在平地上看起来是摩天大厦的高楼,在他眼里就好像小时候玩的玩具模型一样。

“什么,你说毒品呀?”包子一边注意着路况, 一边警惕地看着附近有没有巡逻的空中交警,“我听说挺厉害的,一启动那个思维连接器用上非法神经元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原来是干什么的,你好比登录了一个在古代当嫖客逛青楼的记忆元,吸毒的人都不记得自己是现代人,你说厉害不?”

包子说完,李朝晖点了点头,又接着说道:“有时候感觉警务署管得也太严了,上次有个人用思维连接器下载了个当捕快的记忆元,都被抓了起来,要我说这又没什么。”

“你丫当了警察还这么说,怕是要被你上司给教训教训哦。”包子熟练地操纵飞行器避开一条略显拥挤的路线,转而从偏僻的路线向目的地出发。

有飞行器就是不一样,李朝晖想道。仅仅过了才五分钟,包子就带着他来到了司门口,找了个私人停车场放下飞行器,两人就暂时告别了,李朝晖说回去的时候他自己打的就行,说完就带着炎狼离开了。

“可是……要去哪儿找人呢?”李朝晖陷入了沉思,就在这时,炎狼蹭了蹭他的小腿,示意他有情况。

李朝晖看过去,发现一个身形彪悍的黑衣男子正提着个行李箱走进香格里拉酒吧,从外形轮廓看,很像那个毒枭李刚。

“这不可能吧……怎么可能会这么快遇到他本人呢?”李朝晖自己也犯嘀咕,但还是准备跟过去一探究竟。

酒吧门口的机器人女郎招摇地欢迎他的到来,但他的心思一直在那个黑衣男子的身上,根本无暇顾及其它事情。

炎狼好像一个棕黄色的毛团一样迅速地跑着,追踪着目标,李朝晖亦步亦趋地跟随着,在经过一个转角的时候,他听到那个男子似乎在和什么人交谈着一样,猜想应该是他们在进行远程会话。

“好的,你把钱打到我账户上,你要的货我这儿多得是,不就是‘迷迭香’嘛?”那个男子说道。

听到这里,李朝晖浑身一震,他几乎可以肯定眼前的男子就是李刚了,但他吃不准接下来应该怎么办,理性告诉他应该返回去报告警署,但心里另一个声音告诉他再跟踪下去,他说不定能立大功。

李朝晖能感觉自己的双手都沁出了汗水,但还是小心地跟随着李刚,他有点奇怪为什么一路上除了几个机器人以外就没见到其他人,心想会不会有诈,可是身体却像不听自己使唤一样,继续跟踪着李刚。

“有人在跟着我。”这句话传到李朝晖耳朵里的时候,他真的是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一瞬间贴紧墙壁屏住呼吸,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暴露的。

“我们更换一个会面的地点,我先摆脱条子。”李刚说着跑了起来。

李朝晖犹豫了一秒思考是不是应该退下,但接下来身体自己做出了反应,他一个健步跑上去,大喊一声让炎狼扑过去,想要试着抓住李刚。

激活了微型神经网络中的警员专属级别运动系统,李朝晖能够感觉到自己的肾上腺素在迅速分泌,浑身的肌肉都充满了力量,全身的动作也变得敏捷起来,他苦练十几年的身手在这里第一次派上了用场。

李刚也不是省油的灯,他的身体似乎也是经过了改造,行动的力量和速度远非常人能及,他边跑边发射着阻碍李朝晖前进的能量弹,子弹弹射到地面、天花板和墙壁上,震荡出足以让人晕厥的电磁力场,而这都被李朝晖迅捷的身手给躲过了。

李刚继续逃跑着,李朝晖觉得他选择逃跑应该是不知道自己身后还有多少人手,不然李刚怕是会选择回头硬拼。在经过一条走廊的尽头时,李刚按下手表上的一个按钮,手表发射出一道激光,光点落到墙壁上瞬间扩展开来,形成一个边界十分模糊的等离子穿越场,李刚穿过以后,穿越场在刹那间关闭,将李朝晖阻隔在外。

“炎狼!”李朝晖大吼一声,炎狼像是会意一般,冲上前去,形成一个翻滚着的球体,浑身冒出火焰,仿佛一枚炸弹般直接炸烂了墙体。

疯狂追逐了好一阵,李刚跑到了楼顶的露天停车场,李朝晖跟了过去,两人浑身都被淋湿了,炎狼在刚刚的撞击后外皮受损露出了电子线路,只能在远处看着两人在雨中追逐。

“你跑不了了。”李朝晖喘着粗气说道。

这个大型的露天停车场仿佛一个圆盘,四周没有任何的通路,只有一条和酒吧连接起的通道,此时的李刚已经走投无路,除非他会飞,不然只能束手就擒。

“细伢子。”李刚在地上啐了一口,握紧了手中的枪。

“不要跑了,你被逮捕了!”李朝晖义正言辞地说道。

“抓我?”李刚冷笑了一声,丝毫不以为然。

李朝晖握紧了双拳,找寻着出手的机会,但接着,李刚的脸似乎变得模糊起来,雨水仿佛将天地连成了一片,城市的魅影仿佛化作了一个不断旋转的漩涡,李朝晖眼里的世界迅速地回旋着,混杂着,搅动着,融合着,在他搞明白是怎么回事之前,眼前一黑,倒在了地上。

再次睁开眼睛,却看到一个小胖子急急地摇着他的身体,李朝晖醒过来,晕晕乎乎地说道:“包子……?”

“李朝晖快跑呀,你爹来抓你啦!”说着,包子从李朝晖头上夺过一个头盔样的东西,从桌子上拿过一个穿着警服的芭比娃娃和一个飞行器模型扔到书包里,脚下一条泰迪犬在轻声吠叫着。

在李朝晖回过神来的时候,一个黑衣男子破门而入,冲过来劈头盖脸就是一巴掌:“小兔崽子学什么不好学吸毒!”

李朝晖定睛一看,眼前的这个男人,正是李刚。

-完-
科幻作品
猫鼠游戏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作者写的轻松写意,又用梦境结尾来躲避一些逻辑上的模糊。作者写作的想法也能轻易让人读出来,就是带着玩儿的心态来写作,看完之后不禁让人会心一笑。

2017-10-26 16:04 匿名 ——

从主观上来说,看完还是有那么点喜欢这种带有玩票性质的作品~当然也因为是玩票性质的作品,故事思想缺乏深度挖掘,故事逻辑的模糊化自然也是问题所在。不过,话说回来倒也是一部看得轻松,也较为讨喜的小品文。

2017-10-23 22:40 匿名 ——

说老实话在看到“李刚”这个名字的时候就已经预感到会出什么事儿…… 喵的…… 合着是这么个段子和“惊天动地”的结尾反转。 真是太无厘头了,我感觉我真是被打败了…… 无关科幻与否,这次真是老司机翻车,我这个评委被作者的文字游戏彻底给绕进去了……

2017-10-21 14:31 凉猫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