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游戏人生
半山落雨   
得票 5 阅读 865 评论 0

科学的技术革新,引领时代的发展;

人类的思想反省,推动文明的进步。                                                     

——题记


1

“哇哇!”

伴随着稚嫩的啼哭声,一个鲜活的小生命降临到多姿多彩的世间。

小不点白皙的皮肤,浑圆的脸蛋,两只紧握的小拳头,小嘴巴渍渍有声,肉嘟嘟的可爱,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睡得甚是香甜。

婴儿的降生是一个天使来到人间,当亲人们沉浸在庆生的喜悦中时,一份与生俱来的责任也随之肩负。

“滴答滴答……”

在洋溢着喜庆的产房角落,一道身影独自坐在靠椅之上,心率机在身旁平和律动。

老者慈祥和蔼,褶皱的面容上紧贴着吸氧塞,合掌祷告着。


2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今天闹铃一响,小不点一骨碌就爬了起来,自己认真的洗漱,有模有样的穿戴校服,狼吞虎咽地吃完早餐,催着母亲害怕上学迟到。

小不点之所以高兴,那是因为老师“悄悄”告诉他,她想见下自己的家长。

晨雾还未消散,那抹绿意上的露水仍在沉睡,枝头传来清脆的鸟鸣,小不点手拉着母亲,哼着上学歌,手舞足蹈地生动描述着学校的趣事。

上学的路上,充满着孩童的欢声笑语,小不点挺了挺胸膛,眯着小眼寻找着相熟的小伙伴,恨不得告诉所有人:我妈妈来学校了!

朴素静谧的办公室门外,小不点探头探脑的打望着,虽然他很是开心母亲来到学校,但是更好奇老师请母亲来的原因。

“你好,不好意思让您抽空过来一趟,有些教育孩子方面的事情,我觉得有必要跟家长联系下。”

老师微笑着为母亲倒水,整理好信稿后,从整齐档案的最上面,取出几份试卷递给了母亲。

“这是此次期中考试的成绩,您孩子的成绩十分不理想,现在才是小学一年级,最基础的知识都是门门红灯……”

“关于上课状况,各任课老师都有过反应,综合我带的语文课,您的孩子反应迟钝,上课也沉默寡言,有时连基础问题都无法回答……”

小不点在校的种种“劣迹”,被老师滔滔不绝的陈述出来,母亲低首望着满篇红叉的试卷,只是在默默听着。 

“恕我直言,您的孩子在校无法完成应有的学业,换句通俗易懂的解释,他的智力也许有点问题,考虑下让他晚两年上学吧。”

“现在的他,真的不行……”

真的,不行……

“咣当!”

伴随着抽噎声,一道单薄的身影向楼下冲去,小不点只想离开这个地方。

“滴!滴!”

心率机刺耳的警示声响起,原本躺在靠椅上的老者想要拔下呼吸塞,可是无论他如何努力也无法做到。

老者的下肢被紧缚着,泪水无助的流下,只得奋力伸出干瘦的枯手,他要将小不点抓住,可是那道身影却离他越来越远。

一句也许是无心的话语,却让距离宛如天堑之别。


3

“妈,成绩出来了,中考落榜了……”

瘦弱的身影挤门而入,学籍档案随手扔在了茶几,无力躺在沙发上,望着那张成绩单愣愣出神。

当年逃出校园的小不点,被母亲在衣橱中找到,母亲对于那件事只字未提,小不点也没有因为老师的话语留级。

自那时起,母亲在家中辅导小不点的功课,小学的六年转瞬即逝,他以中庸的成绩拿到了初中录取名额。

到了初中,小不点长大了,母亲辅导功课有些力不从心,虽然报了辅导班,但是效果甚微,成绩一直在中下游浮动,中考的落榜也是意料之中。

“妈?” 

大厅、厨房都不曾见到母亲的身影,找寻无果,当少年打算回卧室时,突然停在了门口。

母亲独自坐在床头,少年轻声呼喊了一声,母亲微微一颤,双手擦抹着面容,可是眼角的泪痕无法隐藏。

“妈,对不起……”

少年垂首跪在了母亲面前,静待在暴风雨来临前的安静,他没有想到,等待他的不是母亲的责骂,而是泪水和安慰。

“孩子,这不怪你,你在学校受的委屈妈妈都知道,你为了不让我难过,这些年逼着自己学习……”

少年抬头与母亲对视,想欲张口说话,却被母亲摇头轻轻堵住。

“还记得你小学的班主任吧,就是那个年轻的语文老师,她说的那些,母亲一点都不相信……”

“你并不是反应迟钝,而是在细想问题,你知晓答案,但是觉得不会像表面那样简单,兴许还会有更好的答案,所有迟疑了。”

“你也不是上课沉默寡言,不懂得那些提问,而是性格的内向,不愿与其他人去争老师表扬,一直认为自己知晓就可以了,为何要说出来……”             

“这一切,母亲都懂,可是,你如果只是一直再想,不去亲手去做,那么想的再多都是徒劳,你永远只停留在原地。”

那一夜,母亲给少年讲了好多好多,多年来压在心头的言语也真心吐露。

“老师,我是他母亲,我的孩子我自己知道,他一定行的!”

这个秘密,让少年趴在母亲怀里放声大哭,在这世上还有人没有放弃自己,那就是至亲。

“滴答,滴答……”

不远处,老者望着相互依偎的母子,含笑抹去眼角的泪痕。                               


4

昔日的少年再次成长,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普通的高中取得傲人成绩,本科提前批,录取重点高校。

一人背负起行囊,前往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大学是自由的,少年仿佛找到属于他的天堂,问题终于不在局限于唯一,思维意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活泛,一系列的计划在那一刻完成。

大一时,独自沉浸在知识的海洋,虚心向讲师请教,挑战各项大赛用于提升;

大二时,早同届两年,提前走出象牙白塔,用所学的知识去社会实践,不断地从失败中积累成长。

在大三,少年已经重回校园,带着梦想来到大学创业孵化基地,面对众多老师的提问,沉稳应对,用实力赢得了他们的认可。

“在我从教三十余年中,少有你这般优秀的在校生,你用两年仿佛就走完大学四年,现在仅从我个人立场向你提出最后一个问题……”

“你对创业、青春,以及人生的那份执念究竟是什么?”

答辩现场异常安静,所有人的目光都望着演讲台上那消瘦的面庞,盯着那双睿智坚定的双眸,他们在等着一个答案。

“人无时无刻都在失败,失败后有无数的理由去解释,但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抵达成功的彼岸,离不开夜以继日的努力……”

“然而,通过我二十年的人生经历,我知晓了,比‘努力’更重的就是‘相信’,相信我能做到,相信一切可以靠努力实现,无条件的相信自己,我会用实际的行动证明……”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                  

四号创业团队答辩优秀,准予创业基地全力支持。         

“滴答,滴答……”

在演讲台下,老者望着激动呐喊的少年,为他迈出第一步的成功鼓掌祝贺。


5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少年相邀优秀毕业生加入团队,从不足30平米的创业小屋,展开了真正的征途。

社会适者生存,优者更优!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过关斩将,一步步地发展壮大,用实际行动告诉着世人:我们虽小,但是有着改变世界的信念!

夕阳西下,沙滩上三代同堂,他带着双亲和妻儿,享受着家庭的温馨,就此般顺着海岸线,走向远方的无际。

不经意间左右回望,双亲早已不在,妻子也先走一步,儿子也早已长大,在属于他的天空搏击,现在只剩下了自己。

“滴答,滴答……”

在前方,一位老者倚靠在躺椅之上,望着天际的落日,昔日的少年拄着拐杖来到老者身旁,顺着老者目光眺望,微微笑道。

“小不点,你真的老了……”

老者缓缓拔下呼吸塞,抬头望向昔日少年,抄起一旁的拐杖呼了过去,笑道。

“小不点,你又老了……”


6

“滴!”

随着投影仪的收回,第一代《VR人生》的内部用户体验资料片播放完毕,公开的用户体验测试者就是H公司的创始人。

H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新兴科技的产品研发,最新推出了《VR人生》的内测体验,一款小小的虚拟现实让世界为之侧目。

《VR人生》实现了虚拟的最高仿真,模拟的环境达到使用者难辨真假的程度,在此基础上,运用思维记忆的扫描读取,为其再现用户难以忘却的人生转折点,架构出一场“游戏人生”。              

《VR人生》不单单是一款娱乐的“游戏”,而是注重对自我人生的思考,用第三人称视角去身临自己走过的人生经历,借此获得思想反省。

“VR反思论”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对文明进步的新讨论,H公司也被推向风口浪尖。

无数矛头直指《VR人生》的记忆读取技术,这是一项侵犯个人隐私的“顽劣”,如若被不法之人利用,哪怕是国家机密都无处遁形。

H公司面对着来自各界的声讨,创始人亲自出席新闻发布会,在世界科学界、政界,以及各行各业的关注下,澄清并声明“一切科学技术的诞生,本质上都是为了造福于社会,推动人类文明的新发展。”

《VR人生》的问世,会让你亲自告诉自己,你的人生究竟是什么?

唯有当你走完人生路,站在人生的尽头,回望一生的心路历程时,你才能真正的读懂人生,才能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正确的诠释。

人生,是要用人的一生去诠释的。

如若,你现在的资历无法对自己的人生作出确切的判断,那就不要理会人生是酸、是甜、是苦,还是辣,自己去乐观面对。

因为,世人都是旁观者,你的路只有你懂得!

-完-
科幻作品
游戏人生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在vr游戏里读取记忆和思维方式,那如果游戏数据一直在,这个人就会一直永存在现世?作者巧妙利用“老者”“滴答滴答”来写时间,让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红衣少年就在眼前。

2017-10-28 00:41 匿名 ——

整个故事按照线性发展,显得非常流畅;在VR技术的基础上,加入励志元素,读起来让人感觉一丝温暖,这在科幻作品中普遍弥漫的暗黑氛围的背景下,算是一个亮点;但整个故事张力不足,结尾的反思也就显得无力,有些流于说教。

2017-10-24 16:41 匿名 ——

透过标题,可以很轻易地猜出小说末尾的反转。 总是被教育灌输“虚拟的不真实”,然而在本文中,作者将“励志元素”和“虚拟体验”实现了结合,应该可以算是一种突破。主角“小不点儿”的成长经历并不顺利,却凭借家人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也算开拓了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这样的结果已足够让人感到满足。 结尾的“鸡汤”发人深省,某种程度上升华了小说中所蕴含的现实意义。

2017-10-21 14:26 凉猫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