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挚友
空想   
得票 14 阅读 916 评论 0

夜深人静,屋外早已是漆黑一片,屋内却还亮着灯光,伴随着灯光传出的是一阵阵争吵声。

“你疯了吗?”说话的是个中等身高的胖子,圆脸上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脸颊两侧的汗滴随着他剧烈的肢体动作而向两边飞溅。他不停挥舞着手臂,似乎是想将好友从虚无的梦境中赶出来。“你这个想法太不现实了,醒醒吧,兄弟。”

“为什么不可以?国外早就有了类似的成果,我们只是更进一步而已。阿翔,如果我们能高出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我们会名垂青史的!”邢翔面前的瘦高男子眼中充满了狂热,显得及其亢奋,“相信我,人工智能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你应该也知道,全世界都在研究这个,而我们走在了全世界的最前列!”

“强子,我和你说了一天了,你还没明白吗?问题不在于人工智能能不能开发成功,而在人工智能会不会受我们的控制,这也是全世界的有关研究都无法取得进展的关键所在,你是真的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吗?”

“哼,迂腐!”王强不以为然,“我受够了你们那一套‘人类控制不了的人工智能会对人类产生威胁’的理论了,畏首畏尾,只会导致科技发展的停滞不前!是时候抛弃那些无聊的想法了。你还记得咱们上大学的时候教咱们专业课的何教授吗,咱们一直嘲笑他太迂腐,太死板,难道你想和他一样吗?还是说你灾难小说看多了,觉得人工智能就会导致世界毁灭?”

邢翔按住王强的肩膀,一字一顿地说:“没有人知道有自我思想的人工智能到底会带来什么,我们不能冒这个险。”

“我还以为你应该是最能理解我的,”王强往后退了一步,“我真是蠢得不行。但是,”他的声音陡然提高,“你想一想,历史上有多少科研成就是存在争议的。核能最早源于对核武器的研究,火箭研发一开始是为了发射导弹,连微波炉的技术都来源于军用雷达。这些科技最早都是为了战争,为了杀人而研发的,但现在都成了造福人类的东西。那些动机不纯的科研都能取得巨大的成功,为什么我们的不可以?”

邢翔冷冷地看着王强,仿佛第一次认识他:“我不知道你这个‘动机不纯’是什么意思,但首先,你说的那些只是特例。另外,战争确实能促进科技的发展,而其中的一部分能转为民用是它们各自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如果你是想说那些以杀人为目的而研发的科技也能造福于民,那你这个以使人们的生活更便利为目标的研发项目就一定是正确的,我只能说你的逻辑太混乱了,这一点也不像你。你到底是中了什么邪?”

“中邪?算了,你回去吧,在争下去也只是浪费我们两个人的时间。”王强转过身去,背着双手,一副世外高人的架势。邢翔几次张嘴想说点什么,最终也只是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转身离开了。

透过窗户看着好友的身影渐渐消失在夜色中,王强慢慢地坐到电脑前,打开一个程序。屏幕上弹出了一个对话框,对方似乎是一个叫Tom的人。

 

Tom:怎么样,和你的老朋友谈妥了吗?

强子:没有。你说得对,其他的人真的是太愚蠢了,我今天只是和他说我已经接近成功的边缘了,他就急得不得了,劝了我一天,就想让我放弃,这算什么朋友!

Tom:这不都是预料之中的吗?

强子:如果让他知道我其实已经成功了,还不知道他会有什么反应。还好我听了你的建议,没有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他。

Tom:早就和你说过,大部分的人类都很愚蠢,他们畏惧自己不了解的事物,觉得那会导致不可控的结果,明明一无所知,却又指望着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强子:没错!如果不是遇到了你,我可能也会变成他们那个样子。好在我之前的实验成功了!和你交谈之后,我才发现之前自己的想法太可笑了,虽然认识才几天,但你才是我最好的朋友!

Tom:来吧,让我们去找和我们有一样想法的人,一起改变这个世界,制定新的秩序,共同去创造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新世界。

强子:好!

 

 

窗外,夜色愈发深了。

-完-
科幻作品
挚友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挚友”作为这篇文章的题目极好,有很强的对比。只是作者的立意太宽泛了,而且篇幅短小。

2017-11-06 19:49 匿名 ——

人工智能的危害性和人类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心理,这一点是科幻文艺中的老生常谈,完全没有新意。同时,这也不算是一个完成度很高的故事。

2017-10-30 16:40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