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附脑
9℃冰原   
得票 16 阅读 1568 评论 0

“你十八岁了。”正在吃午餐时,龙箫看着妹妹,突然没头没脑的说了一句。

“嗯?是呀,怎么了?”龙琴抬起头来,疑惑地应到。

“唔……现在你年龄到了,该给你申请一部附脑了,这样以后做什么都会方便一些。”龙箫夹了一块红烧肉放进碗里,心不在焉的拨弄了几下,“你想要什么品牌的?”

“什么?!这……真的?”龙琴愣了一下,但旋即反应过来,“哦……哦!好的……就HUAWEI吧,HUAWEI-FS3最新型!哥你觉得怎么样?”

“HUAWEI……随你喜欢了。”略微思考了一下,龙箫便点点头表示同意,“吃完饭就带你去买。”

龙琴看上去既欣喜又激动。

…………

“就是这样,我妹妹年龄到了,我想给她申请一部附脑,HUAWEI-FS3……”龙箫站在营销大厅的柜台前与营业员交谈着,而龙琴坐在他身后的沙发上,并饶有兴致地环视四周。大厅的合金墙被漆成闪亮的白色,自下而上向金色渐变,天花板是淡金与纯白荧光条交错构筑的简洁纹理,持续地投下明亮而柔和的光线。

“好的,”营业员礼貌地微笑着,“那么她来了吗?”

“来了,就在这里……”龙箫点点头,转过身来看向正在四处张望的龙琴,”妹妹,过来。”

龙琴紧张地站起来,走到由某种聚合晶体构成的半透明柜台前,看看营业员,又看了看自己的哥哥。

“不用这么紧张,”龙箫用打趣般的口吻对妹妹说,“不过是要在你的后颈上扎几个洞罢了。”

“那是正常程序,通过造成纳米创口让人造神经须与神经元连接,以此来装配并激活附脑。“营业员微笑着解释说,“放心,不会痛的。”看到龙琴脸上惊恐的表情,她又连忙补充了一句。

“哦,谢谢……那个,我想问一下,附脑和手机有什么区别吗?”龙琴悄悄舒了一口气,紧接着新奇地问道。

“嗯……在功能上是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就完全不同了。”营业员从容不迫地回答着,显然对种问题司空见惯,毫不感到意外,“首先就是,附脑也被我们称为‘第二大脑’,由此便可以看出附脑的重要性,附脑一旦损坏或是损毁,就有可能造成脑损伤甚至是……脑死亡!”

“什么?!这……”龙琴不可置信地后退了一步,“那不就……变成植……植……”

“植物人,没错。”营业员习惯性地微笑,但到脸上就成了苦笑,“就是因为这点,那些高电磁区才会明令禁止装配附脑的人靠近。”

“既然这样,那为什么大家还想装配附脑呢?”

“这就涉及到第二个区别了。因为与神经元连接的原因,附脑能够接收到明确的脑电波,依此为指令来运行工作,不需要有任何动作,你只需要思想。籍此,附脑比起其他的任何智能设备都更加便捷。

“另外,你也可以把记忆加密储存在附脑中,等需要时再调用。当然了,附脑也能与城域无线网连接,随时下载你需要的资源。而那些资源便将成为你记忆的一部分。”

“如果内存不足怎么办?”龙琴好奇地问。

“可以导入大脑,也可以购买并加载新的内存芯片。”营业员简单的说,“总之,附脑有着手机的一切功能,而附脑有的手机未必有,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虚拟现实。”

“在加载了虚拟现实的相关组件后,附脑能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大脑的感官系统,从而模拟出真实的代入感,这是很多VR都无法比拟的。”

龙琴蹙眉思索了一会儿,最后深吸了一口气,彬彬有礼地回答:“很抱歉,虽然我很心动,但……我想我无法承担附脑损坏的后果。我认为我目前的大脑还很够用,暂时不需要什么附属设备。所以,谢谢,再见。”

说完便拉着哥哥走了出去。

营业员耸了耸肩,目送二人离开,然后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后颈部,是光嫩的肌肤质感。     

-完-
科幻作品
附脑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本文文笔,科幻创意都很好,给大脑植入类似手机的附属设备,增强人脑的功能,结尾出乎意料,给人留下思考空间,暗示了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最终手机成为人体的一部分,不足之处就是故事情节比较简单,没有大起伏。

2017-11-06 10:33 匿名 ——

最后一段意料之中的反转意味深长,提升了文章思想性,但全文来看只是一个小故事,情节平淡,平铺直叙,毫无波澜。尽管引入了附脑这个名词,但全文设定并未详述,也比较类似于手机的作用,没有写出新意。

2017-10-20 13:16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