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短暂的辉煌
丛某   
得票 7 阅读 907 评论 0

太空旅行已经成为一项时髦的活动。

韩刚和他的妻子徐琳身着宇航服在太空中飘荡着。除了几个有限的光源,整个世界如同一块巨大的黑幕,吞噬着一切。

察觉到妻子的紧张,韩刚轻轻握住了徐琳的手。“别怕,有我。现在享受这绝对的自由吧。”

声音以电信号的形式传到徐琳的宇航服内。徐琳握着韩刚的手逐渐放松了。

韩刚则闭上了眼睛,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了他们两个人。

忽然徐琳启动了宇航服的加速装置,“快离开!”

尽管隔着真空,但韩刚仿佛听到了妻子歇斯底里的声音。他扭过头,只见他们来时乘坐的飞船发生了爆炸。韩刚紧紧地抱住徐林,两人的加速装置疯狂地向地球冲去。

两人躲过了爆炸,但他们却感觉到异样。不过这种感觉片刻就消失了,因此两人都没有在意。

韩刚让徐琳停止加速,“我们要留足够的燃料在大气层内减速!我可不想让我们变成肉饼。”

他们靠着惯性进入到大气层。在距离地面一万米处他们启动了加速装置来减速。可惜,在距离地球三千米处燃料突然告罄。徐琳在这惊心动魄的坠落之旅中一直紧闭双眼,感受这来自灵魂深处的战栗感,但她没有察觉到她的战栗感正在逐渐增强。

韩刚发现了他们的加速装置不在工作,“见鬼,真应该让他们加个燃料显示器!没想到,人生,竟如此匆匆!”但这句话他没有发给徐琳。

徐琳感觉到自己由直立变成了横着的状态,她也猛然意识到了加速装置停止了。徐琳睁开了一直紧闭的双眼,陆地在她的眼中不断放大。他甚至还看到了她和丈夫宇航服表面的火花,但占据她视野面积最大的是她丈夫的笑脸……

“不!”                                                                                                                

噗通,他们落入了一个湖中,很幸运。

尽管有宇航服的保护,但巨大的撞击力还是破坏了韩刚的内脏,在韩刚怀中的徐琳免遭此劫。

徐琳拖着丈夫到了岸边,身心疲惫的她昏睡了过去。几个路过的人将他们送到了医院。

两天后,韩刚夫妇已经痊愈,以当代的技术,只要脑部没受严重的创伤就可以治愈。

韩刚是一位杰出的生物学家,这家医院的院长恰好是他的老同学。院长带着沉重的心情将韩刚带到了办公室。

院长故作轻松地说:“恭喜你们都活了下来。依靠太空服从太空降到地面可是一场壮举。”

“有什么就直说吧,我有心理准备。”韩刚说道。

院长叹了口气,“韩刚,一伙恐怖分子控制了那艘飞船使其向地球发射一种射线——使人类寿命锐减的射线。幸好船长及时地启动了飞船的自毁程序。你们俩是仅有的幸存者。但是你们受到了辐射,只剩下……只剩下一年的寿命。”

韩刚沉默,整个房间失去了任何声音。

半晌,韩刚抬头道:“没办法了么?”

院长摇摇头,“没有。除非你能改变你和你妻子全身所有的基因,但这做不到。”

“我有一个不算办法的办法。——克隆我们。”

“什么?”

“我是说克隆我们,这样我们会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活着。”

院长惊讶地看着韩刚,“你,疯了吧!曾经几十名科学家因克隆人被判处死刑。你好歹还有一年时间……”

“他们被捕是因为他们太过招摇。我相信世上早就有克隆人诞生并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你,帮不帮我?”韩刚问道。

院长犹豫了片刻,“我帮!”

韩刚如实告知徐琳,徐琳只是平静地说:“我们是运气好,还能多活一年。现在最重要的,是过好眼前的生活。”

韩刚拍了拍她的肩膀,“我会让我们的生命延续下去的。”

徐琳摇了摇头,不再多说。

韩刚找到了她和徐琳之前体检用的样本。不到一周,他就成功地克隆了他自己和徐琳。然而他并没有满足,克隆的人,终究不是真正的自己。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他青年时期的伟大愿望——意识转移。

转眼间,将近十个月过去了,两个克隆婴儿即将出生。韩刚蓬头垢面的回到家——这是他十个月来第三次回家,徐琳复杂地看着他。他们刚过三十岁,然而却是七十岁的模样。

韩刚激动地说:“我成功了,我为人类带来了……永生!”

在院长的操作下,韩刚和徐琳的意识都已导入他们的克隆婴儿中。

十年后,少年模样的韩刚与院长将这项技术报告给人类政府领导,很快,人类的上层社会掀起一场空前的风暴。

富翁和官场大佬争相克隆自己,然后将意识导入自己的克隆婴儿中。最终,这项技术扩散到了世界各地。

人口的急剧膨胀,科研人员的“长生不老”,使得人类早就计划好的太空移民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了。而太空旅行也为太空移民打下了群众基础。

韩刚,成了千古英雄。

五百年后,人类已经在太阳系建立了大大小小的太空城。人们相信,这将是人类的盛世。

又是五百年。韩刚此时正值“中年”,他牵着徐琳的手,喃喃道:“我是不是错了?”

徐林轻轻地“嗯”了一声。

此时,人类已经抛弃了传宗接代这项任务,人类的激情,已然殆尽,整个社会基本靠机器来维持。饱尝这世间酸甜苦辣的人们失去了一切的兴趣,平静地活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个身体复一个身体……

韩刚发表了一个演说,鼓励人们不要再浑浑噩噩地活着。

“寿终正寝是我们的归宿,传宗接代是我们的使命,只有短暂的生命才能辉煌地燃烧……”

并没有意料中的驳斥,只有无尽的漠然。韩刚失望了,他将希望寄托在实际年龄只有25岁的儿子身上。“儿子,引导人类方向的重任就交给你了,我和你母亲不会再进行意识传导。”

韩刚的儿子韩新聚集了数百名不超过两百岁的“年轻人”。他们夺取了一座太空城,宣布独立。历经沧桑的人们没有理会这群“年轻人”,统治阶层也已厌倦了权力这份累赘。

韩新等人轻易地控制了人类一座又一座太空城的系统,社会无法运转,人们不得不靠劳动以谋生,但更多人已经忘记了该如何劳作,平静地等待着死亡。

人类数量骤减,剩余的人类搬到了地球,散落在太阳系的太空城被闲置。韩刚和徐琳也已到了他们人生的终点,含笑而去。

韩新对新时代的演讲正在实时播报:“欢迎来到新时代,也是千年前的旧时代,用短暂的生命铸就辉煌的时代!”

-完-
科幻作品
短暂的辉煌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剧情的推进没有内在动力,不自然不流畅。人物行动也缺乏依据,显得十分随意。小说需要的是完整的故事,为读者搭建另一个世界,而不是盲目地堆砌元素和桥段。

2017-10-24 11:20 蒋冰清 ——

故事剧情显得古怪而不自然。科学性也很糟糕:高空坠入水中的冲击力与直接冲撞水泥地面几乎无差,宇航服不可能提供足够的反向推动力;寿命锐减射线与克隆人的设计也很荒诞不经,前后矛盾。要知道,靠漫无边际的点子大杂烩是撑不起一篇科幻小说的。

2017-10-20 12:13 匿名 ——

像是一篇长篇小说的梗概,没有心理活动,没有情节,只有突发奇想的主人公,作者应该赋予人物人格和动机,这样故事的发展才有说服力

2017-10-19 18:16 张旭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