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种子,来自未来
侯似海    来源社团:合工大斛兵群星科幻协...
得票 32 阅读 2436 评论 3

“所以,最近你又缺钱了?”阚教授瘫在椅子上,手里拿着薄薄一沓纸,拿眼白刺着自己的爱徒。

“老板”,阮一举起双手到胸前做投降,“我知道您对我虚报经费有意见,但这次我是认真的,您先读读我写的申请。”

阚教授揉了揉太阳穴,阮一的才气和他的骗经费能力不相上下,如果他是其他博导的博士,那他这几年骗得经费都能在二环买套房子了,可惜他遇到的是工科大学里的理科教授,投胎到工科大学这片富得流油的农田里,阮一偏偏被种在了田埂上。

眼看同事张口闭口都是几千万的项目,身为物理学教授的阚毕升只能在一片“您是真正做学问的”恭维声里每天骑自行车和开豪车的同事告别。但清贫或者说穷也练就了阚毕升的火眼金睛,学生申请的研究项目,他恨不得拿照妖镜去看有没有幺蛾子,饶是这样,阮一还是从他手里抠了好多经费。

一想到这个,阚教授就气的牙痒痒,恨不得把阮一一脚踢出逸夫楼,但同时他也是爱才的,阮一是他带过最有才气的学生,阚教授扶了扶眼镜,抖了抖手里的一沓劣质纸,将目光重新凝聚到阮一的“经典科研经费骗取实例”上。

从纸的质量上看,这次的申请水分蛮少的,阮一的申请包装越是华丽,厚度越厚,水分也就越多,阚教授都感觉自己能写篇《从申请材料纸张质量分析该份申请的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比重》的论文了。

《逆推时间旅行的一种可行性探讨》,看完题目后,阚教授扫了眼旁边的废纸篓,心想是现在直接扔进去还是读完扔。

根据MWi假设和退相关等假设,微观粒子能量/数目越低,其维度就越高。其可以作为连接更高维度或者平行世界乃至未来世界的中介……

阚教授打了个哈欠,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它的真实性就像有个支点就能撬动地球,可行性也是这样。

当处于量子纠缠态的一对粒子其中的一个通过某种方法被送到一个科技水平远高于现在的维度,对方就能捕获它并且通过该粒子与我们进行超距通讯……

阚教授扬了扬眉毛,“小阮,过分了啊,这里犯了个常识性错误,当且不说某种方法是什么方法,当对方干涉这个粒子的时候,纠缠就解除了,况且现在量子通讯最新的成果就在隔壁大学,仅凭现有的成果还无法进行远距离通讯。”

阮一虚心的不断点头,当然,阚教授看到的是阮一心虚的不断点头。阚教授又瞟了眼废纸篓,觉得自己没有读下去的必要了。

“但是教授”,阮一从容不迫的说到,“怎么进行通讯是未来世界的事,我们只管发出粒子、接收信息就行了。”

阚教授抓了抓头发,“你的这篇申请是基于许多假设的,首先假设对方能从宇宙中几亿亿亿个粒子中恰好捕捉到这个,然后假设对方知道这个粒子的使命,最后还假设对方能进行量子通讯,每一步的可能性都这么低,你是要造无限非概率引擎吗?”

阮一无视阚教授的调侃,继续说道:“如果时间旅行是可行的,未来的人类不可能不知道我的这次实验,因为如果实验结果为真,未来和现在就能进行通讯,未来的人类就传输相关知识给我们,而拥有了相关知识的我们最后就能成为未来的人类。”

阚毕升好一阵子才领悟阮一的意图,他透过自己许久没擦的镜片正眼看阮一一眼,并假装看不到阮一白衬衫上的黄斑,“你这是循环论证,为什么上帝存在?因为圣经上是这样写的,为什么圣经是对的?因为圣经是上帝赐予的。”

阮一点了点头,“但这不是诡辩,倘若人类能拥有穿越时空的科技,那么他们一定会捕捉毕升粒子并进行通讯的,因为我们这次实验被批准了,他们可以查到这次实验,他们没理由放过加速科技发展的这个契机。”

对于阮一骗经费的能力,阚毕升是真的服气,申请还没批下来粒子的名字都想好了,这让爱面子的阚教授想拒绝也开不出口,但阚教授仍旧为自己的钱包做的挣扎,“那他们也可以不这么做,因为他们的历史上记载有两个蠢货做了个徒劳无功的实验,他们不能违背因果律。”

阮一露出狡诈的笑容,他知道经费有着落了。“如果人类科技能时空旅行,那么他们一定会固定,因为这次实验的成功对科技进步的推动比牛顿爱因斯坦所有的成果加起来还要大。正是有了这次推动未来人类才能做到时空旅行。”

阚教授摸了摸鼻子,“那如果实验失败了呢?”

“那就证明,人类永远达不到无法进行时空旅行,实验也是有成果的”。阮一又露出了狐狸一般的笑容。

阚教授叹了口气,每每看到这个熟悉而又可恶的笑容,他就知道自己的钱包又要大出血了。

“如果人类真的能时间旅行,那他们早就这么做了。”阚教授提出最后一点质疑。

“首先,正如你所说的,他们不能违背因果,因此即使他们做过也一定会被掩饰住的;其次,我们自身的科技要进步能理解这方面理论的时候他们才会过来启蒙。”

“那你再说说某种方法是什么方法吧。”阚教授哑口无言,只能捂着自己的钱包。

“世界最大的强子对撞机已经落户我国,我们可以通过对撞把毕升粒子撞成更小、更高维的粒子,这样它就能进入更高的维度,或者进入更快的时间流。”

“对撞的同时就失去纠缠了,并且对撞会产生无数个粒子,他们的能量各不相同,会进入不同的时间流。”

“谁能证明纠缠解除不能恢复?既然能找到一个粒子,那也能找到无数个分散粒子。”阮一反将了阚教授一军。

阚教授重重的叹了口气,手离开了钱包去抚平申请上的皱褶,“好吧,我讲不过你,我这边单方面批准你了,你去准备校级项目答辩吧。”

 

 

时间过得飞快,从批准申请到毕升阮一粒子对的捕获再到毕升粒子被放进对撞机……

“失败了。”阮一有气无力的趴在电脑前,他已经观测了一天一夜阮一粒子。

“没事,至少我们证明了时空旅行永远无法被研究出来。”一旁的阚教授苦笑着说。

“只要人类不灭亡,这种技术迟早有研究出来的时候。”阮一有些悲观。

阚教授拍了拍他的背,顺手帮他抚平格子衫上的皱纹,“把数据提取出来吧,我借超算分析下有没有数据异常点,或许你看漏了什么?”

阮一调出提取界面,思忖了一下,将开始提取时间设置为对撞发生前一个小时。

阚教授张嘴欲言,又闭上了嘴,虽然他觉得这样做是浪费经费,但阮一这样做有他的理由。

事后回想起来,阚教授觉得自己已经预感到会在深夜接到阮一的电话,他接电话的动作快得甚至没吵醒身边睡眠一向很浅的夫人。

“老板,”阮一疲惫的声音掩盖不住兴奋,“有成果了。”

阚教授仿佛梦游似得起身洗漱下楼,而等他的灵魂回到他的躯体,他发现自己已经骑着自行车到逸夫楼下了。

“从一开始我们的思路就是错的,”阮一顶着两个黑眼圈,指着一张A4纸打印出来的粒子能谱/时间图说道,“对未来人类来说,捕获毕昇粒子的尸体进行通讯远不如直接用阮一粒子进行量子通讯容易,在纠缠解除前的几诺那秒内,阮一粒子呈现异常的能级跃迁。”

阚教授倒吸一口气,“但时间流是正向的,不可逆的,我们能顺着维度传输粒子,他们可不能逆着维度这么做。”

“时间维可没有参照系。”阮一用无可辩驳的声音说道,似乎很恼怒自己的演讲被打断。

阚教授深知阮一的秉性,对此不以为意,抬手在空气中挥了下示意阮一继续讲。

“众所周知,粒子能级/时间的分布应该是正态分布,粒子瞬时的能量应该围绕粒子本身的能量上下波动,但是在那几诺那秒内,设粒子本身的能级为0,则阮一粒子能级只在-7到+8范围内波动。”阮一仿佛自己才是教授似得“教”着自己的导师。

“阮一粒子能级虽然瞬时在此范围外的可能性很低,但在如此长的时间内一直在此范围内概率为0。”阚教授沉思着补充道。
“不错,”阮一露出一副孺子可教的表情,“从-7到+8一共16个数,我就想如果这段异常里包含信息的话,极有可能是十六进制的信息。”

“然后呢?”阚教授最讨厌别人卖关子,但这时候他又不得不捧场。

“我把这段信息用ASCII码表翻译了出来。”阮一洋洋得意的把能谱图翻了一个面。

“这是?”阚教授皱着眉头问,他能看出来开头的单词是磁力的意思,但后面的东西感觉就像是乱码。

magnet:xt=urn:btih:WCJX3P5C5HZT26SKSHMWTD7WJW4LPM3Y


“这是磁力链接的格式,它可以转化成BT种子,进而可以用下载工具下载。”

阚教授睁大了眼:“未来人类通过量子通讯让我们下载一个我们时代的文件?”

阮一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是的,我把它下下来了,但我到这一步就卡壳了。”

“给我看看。”阚教授已经无力震惊了。

阮一熟练的在电脑上打开了一个文件夹。

“这是一个没法打开的dat格式的文件,我试着用笔记本格式打开了他,但是里面还是一团乱码……”阮一自顾自的说着,完全没注意到阚教授脸色的变化。

“不要再说了!”阚教授粗暴的打断了阮一,阮一委屈而又诧异的乖乖闭上了嘴。

阚教授颤抖着手,打开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将那个wallet.dat导入到阮一看不懂的软件中,结果几乎是瞬间出来了。

“老板,这是?”阮一看着屏幕上的六位数结果不确定的问。

阚教授轻吐了一口气,不可抑制的露出了笑容,“这是比特币,合折人民币相当于几个亿。”

阮一睁大了自己的黑眼圈,也跟着傻笑了起来,没有什么比真金白银能让这两个清苦了好久好久的科研人员更高兴了。

许久之后,阚教授止住了笑声,“来,你来分析下为什么未来人类会直接给我们打钱。”

阮一也止住了傻笑,他知道老师是在考自己,就像从前无数次的那样,老师在问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答案。

阮一思考了一会,回答道:“因为无论未来人类传递了什么,业界都会进行重复实验来验证我们实验的真实性,未来人类也就得一遍遍的重复建立通讯,这样就会耽误好久的时间,但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资金,我们就可以先行一步建立持久的通讯网络,加快历史的进程。”

阚教授又露出了笑意,阮一知道自己答对了。

窗外黑沉沉的天即将迎来黎明,正如人类的未来。      

 

-完-
我要评论
里斯之泪 2017-08-28 10:15
我,科研,打钱
豌豆射手 2017-08-03 12:45
脑洞大开,文科生看得有点吃力啊 主题好!科研是要钱的 这篇作文是为科研请愿要钱啊
侯似海 2017-08-01 20:55
磁力链接不用试了,我乱打的,不开车
科幻作品
种子,来自未来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这已经是一篇相当完整小说了。作者能在极其短小的篇幅里,利用简单的时间设定,展现给我们一个妙趣横生的作品,令人惊叹

2017-11-05 14:52 匿名 ——

用小说伸手要科研经费,这是一大发明

2017-10-24 16:29 张旭 ——

结构完整且有呼应,开头十分有吸引力,行文流畅,语言生动,以对话带动情节,新颖独特,遣词用句贴切。作品中的调侃以及提出的理论和相应的解读体现了作者的思考,也能够引起读者共鸣。期待后续。

2017-09-13 15:59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