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7月8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7月5日,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北京精英班在中国古动物馆举行师生见面会。著名科普与科幻小说作家凌晨、北京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星河以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以精英班导师身份参加见面会,曾泽璇、赵东平、袁梓铭、张家乐、郭孝姝、张金萍等6名学员前来与导师见面、交流创作。

Image title

科普文创项目负责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志敏,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精英班的由来及基本情况。“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开始于2017年,结合“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征文比赛,共遴选出优秀青年创作人才105名,授予“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称号。为进一步发挥培训实效,形成对优秀学员的持续培养,2019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启动精英学员培养计划。通过学员报名,专家遴选等环节,共评选出20名优秀学员,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分别进行集中辅导。项目实行“一对一”培养,“手把手”指导,为每一名学员配备一位指导老师,从选题、创作、修改、发表等环节实施个性化“手把手”指导。通过多轮打磨,提高作品质量,提升学员水平。

在师生互动环节,学员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专业背景、创作经历及选题方向,然后重点阐述了创作思路和困惑。几位导师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对学员提问一一进行解答。凌晨老师提到,金融与科幻的融合大有可为,有金融学专业背景的学员可以在这方面多琢磨选题,争取多出好作品;郑永春老师强调,文章写好后一定要出声阅读,在读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写作时忽视的一些问题;星河老师指出,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修改文章有“热改”和“冷改”之分,还有“自改”和“请改”之别,要通过多种途径反复修改,一字一句,仔细打磨。

Image title师生互动交流

Image title凌晨老师与学员一对一交流

Image title星河老师与学员一对一交流

Image title郑永春老师与学员一对一交流

项目组还安排师生集体参观中国古动物馆,系统普及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人类学及进化论知识,为学员创作选题积累素材、开阔思路。本次见面会结束后,导师与学员将通过微信、邮件等其它方式进一步展开创作交流。与会学员普遍认为,导师的意见和建议对提升自身创作能力和水平大有助益,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