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8月1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Image title

2019年7月27日下午,“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普科幻评论培训班”在北京市海淀区科大天工大厦B座一层正式开课。此次培训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培训共招收20余名学员,于7月27日下午以及28日下午和晚上对学员进行集中授课。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李云飞博士主持了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李博士从提升我国公民创造思维的重要性谈起,强调科普科幻事业的发展对创造思维的提升起着重大作用,并对培训班的顺利举行提出了殷切希望。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地质学家刘嘉麒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秘书长,《科普创作》期刊执行编辑姚利芬为在座学员带来了精彩讲座。 

Image title

刘嘉麒院士以《如何把握科学(科普、科幻)评论?》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了评论对于科普作品创作的重大意义。刘院士提到,科普科幻评论要点出作品的精髓,并一再强调科学性是科普作品和评论的灵魂,不能扭曲了科普的本质。刘院士还提到要处理好科普与科研、科普与科幻、科普与研学的关系,不可将其混为一谈。刘院士最后对学员提出建议,认为作为评论人和评论家的首要是提高自身素质,并告诉学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辨证思维与质疑精神,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科普创作与评论在科学的基础上健康发展。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姚利芬博士的授课题目为《选题与角度——以〈 科普创作〉书评选稿为例》。从书评是什么到书评怎么写,在结合科普科幻图书定义和分类的基础上,姚博士为学员详尽地介绍了相关理论和写作方法。她还结合其在《科普创作》期刊编辑工作中实际收到的评论稿件案例,与学员们一起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将理论直接应用于实践。姚博士提到,作评论应该具有一种宏观的视角,要能够去评判作品在整个文化系统中的位置,这也告诉学员要多阅读,多积累,这样才能写出“更上一层楼”的评论。 

Image title

28日,科普科幻评论培训活动继续进行,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编辑部负责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卫英博士,中国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韩松先后为学员带来精彩的授课,传授他们对于科普科幻评论与创作的认识与理解。 

Image title

尹传红老师的授课题目为《谈科普写作评论所面对的几个问题:创意、表达与思考》。尹老师从“科普文学”这个名词的争议引入,用案例结合理论的讲述,讲述了科普评论写作的关键要素,以及要着重关注创作实践中的理性思维,使学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评论的写作。他特别提到,评论不仅可以针对科普科幻作品,还可以针对科技新闻和科技事件进行评论,有时还可以找到它们之间的相关性,结合起来进行评论。他认为评论者应该打开思路,克服思维的局限性,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考问题。 

Image title

王泉根教授以《如何评论少儿科普科幻作品》为题,从科幻文学的性质与价值,少儿科幻的受众与特点,以及少儿科幻文学的评论三个方面向学员们介绍了少儿科普科幻作品评论的内容。由于少儿科普科幻的特殊性,王泉根教授特别强调在评论少儿科普科幻作品时,应该做到从科学出发,从儿童出发,从文本出发,从现实出发。王教授还提醒大家,写评论要与人为善、事实求是,不作虚假不实之说。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王卫英博士的授课题目为《科幻阅读与评论》,主要分为什么是科幻、为何要重视科幻、如何引导孩子阅读科幻与创作、科幻作品的审读与评论、推荐阅读书目五个方面。王卫英博士在总结之前专家讲座的基础上,对科幻的定义、类型作了进一步的介绍,并指出科幻已经得到了教育层面、社会层面,以及国家领导层面的重视,还对如何引导孩子阅读科幻与创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对科幻作品的审读与评论作出了规定性的要求。 

Image title

科幻作家韩松结合自己的阅读创作经验,以《什么是好科幻,或科幻的十三个关键词》为题,并结合相关作品向学员们阐释了关于科幻的13个关键词:高概念;狂想;异世界;科技;假定,what if;奇观;工笔画;宗教;灾难;文明;探险;艺术;无用。他的讲解旁征博引,为学员们打开思路、走出固有视角,全方位了解科幻开辟了道路。 

Image title

参与此次培训的专家,都为了学员能够学到多而有益的知识倾囊相授,而学员们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学到了大量关于科普科幻评论的知识,仍需要投入精力与时间去理解消化。按照培训班要求,学员参加完培训后需要从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的部分作品中选择至少一部作品撰写科普科幻评论,过程中会有导师对各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指导学员们完成结业作品,最终获得主办方颁发的结业证书。 

“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旨在培育科学文化人才,繁荣科普原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2017年以来,已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天津、长春、深圳、武汉等地组织30余场科普科幻创作培训、科普科幻评论培训以及科普编创人员培训,培训人数超过3000人次,并通过年度征文活动,遴选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创作者进行持续培养。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