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9月18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 9月17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精英班(成都站)线下师生见面会”,在《科幻世界》杂志社会议室举办。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拉兹,四川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科幻研究学者范轶伦以及精英班学员白金阳、刘旭、周芳等人参与此次见面会。师生围绕科幻写作技巧、针对自己创作的作品如何修改发表、如何在作品更好的完善科幻和科学之间的内容、如何提炼深挖自己作品的细节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导师“手把手”对学员进行了指导细节。 

Image title

(活动现场) 

精英班(成都站)线下师生见面会开始后,学员们向两位导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汇报了从6月底以来的创作历程。交流中,导师们针对学员们创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线下指导。针对精英学员白金阳的作品《黑暗世界》拉兹老师指出,学员白金阳要完善自己科幻作品中的科学性,不用面面俱到写完所有构架。讲好自己科幻作品中的一个片段,在细节上做好故事的矛盾冲突,抓中核心重点,创作就成功。针对学员周芳作品的《星星的收割》 导师范轶伦指出,修改后的第二版让整个作品的科幻设定可以获得更多受众的认同,科幻创作作者一定要反思和受众之间的关系,才能创作更好的作品。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现场交流 师生互动) 

在交流中,学员们还共同提出问题:“没有理工科的背景,如何更好的创作科幻作品。”导师范轶伦指出,科学素养一定要不断提高,要多看科普科幻类的大师作品提高自身创作实力,创作中扬长避短,创作自己擅长的内容。导师拉兹指出,优秀的科幻作品写好故事内容才是核心,有没有理工科背景并不会阻碍科幻创作,但是不能反科学伪科学,科幻一定要写的“真”。 

Image title

(活动现场合影) 

线下师生见面会结束后,导师们还带领学员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科幻世界》杂志社,通过实地了解一本杂志的产生过程,让学员们对科幻创作充满了创作热情。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