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9月20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Image title


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精英班(上海)培训班9月9日在上海启动。当天下午在科学会堂举行了简短而富有成效的开班活动。五位精英班受聘邀导师(此次精英班探索之一是学员选导师,这五位导师都是学员挑选并经承办方认可的)中的三位:卢宝荣、江波、薄禄龙和八位精英班学员中的六位:王彬、高芳蕾、黄丽莉、薛纯、王璐和陆杰到会。

举办精英班的意义及背景

江世亮秘书长首先代表主办方中国科普作协介绍了启动此次精英班培训的背景和目的:这是一次针对以往两届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培训中的获奖学员,希望尝试通过更具个性化的导师与学员及其作品的交流打磨来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科普科幻写作能力。这也是主办方培养青年科普科幻创作人才的一种探索,希望通过初级班-高级班-精英班的培训模式尝试,探索出一条青年科普科幻写作后备队伍的阶梯式成长之路。我们上海被选中作为首次精英班培训的试点,也是主办方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一起努力争取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此次培训的目标:每位学员在导师指导下打磨出一篇代表个人水平的作品。江世亮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上海市科普作协感谢各位导师一直以来的倾力支持,感谢各位学员的配合。

Image title

导师们殷殷寄语

开班会上,卢宝荣老师给学员们提出要求:大家首先要有热情,要有科普创作的激情;其次要勤于写作,最好的文章往往不是一次成型的,有一个基础性的初稿非常重要,然后想方设法提升,所以要有紧迫感,作品要逼一下的,告诫自己必须要写;再次,写作有技巧,要学会观察,注意观察自然现象,观察别人写的东西,从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

江波老师认为卢老师讲的几点特别是要有创作激情这点很重要。但这个热情背后要有支撑,这就需要平时大量阅读。江波提到自己平时大量阅读科普书,国外大量优秀科普书的哲学性、思想性都很深刻。江波说,他这些年来不停地写的动力来自他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想去关怀人类,这样才有热情,所以写作是与世界观相同的。我对科普历史感兴趣,诸如生命是怎样起源的,人类为什么能演化出来等等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各位如果想在写作上走下去,一定要建立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在江波看来卡尔萨根的书就是充满了价值观,是对人类文明的反思,只有充满人文关怀才能诞生出伟大的作品。阿西莫夫创作的《银河帝国》的动因是罗马帝国衰亡史的探究。同样,克拉克、刘慈欣等优秀作家都是具有这样意识和价值观的创作者。江波老师强调:能把这样的理解体现在作品中这样的作品才有生命力。所以江波老师给大家的建议是:只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构建你的世界观,而优秀的科普书会帮助你建立世界观。

薄禄龙老师非常认同卢、江两位导师的见解。薄老师以自己的创作经历为例,鼓励学员们既然对科学写作有兴趣,就要坚持写下去,争取每天写一点,不要停下来,坚持写一定会有收获。

Image title

培训模式上的一些创新

会上达成的培训方式是:建科普科幻两个导师学员群,科普群共8位(4位导师,4位学员)采用主导师和副导师结合的方式,原则上每位学员有一位自己选择的导师,即主导师,另外三位都是副导师。除主导师外,其他副导师和学员都可以对某位学员的作品发表意见,这样就突破了原拟的一对一的模式,可以集纳更多学员导师的智慧。同样,科幻群也是这样,一位导师对四位学员,培训任务相对重的江波老师自有招数,他要求每位学员都要对其他学员的作品发表意见,群里要议论风生。开班会后导师们已在群里要求从现在起两周内提交作品第一稿,然后结合导师和各位学员的修改意见,在三周内提供第二稿。昨天,江波老师已在科幻群里催促学员准备交第一稿了。再次感谢各位导师的奉献和参与!感谢各位学员的积极配合。我们一起努力,为圆满完成这次探索性任务而努力。(撰稿:江世亮)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评委团队
组织机构
协办单位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高校科协联盟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支持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媒体支持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科普创作》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善霞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邹贞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7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