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龙小宝

【摘要】如果此时是3050年,地球是什么样子呢?跟着裘博士穿越到3050,看看这个精致且单一的世界吧。

01 裘博士

在Onlyowl的超市,面对各色寿司,裘博士犯了愁。这一小盒寿司,估计只有几两重,几把米,两三块小鱼肉,标价居然是388元。虽然裘博士自己现在已经年薪50万,每年还有国家给与的10万住房补贴,388元并不是什么大数目。可是他寒窗苦读多年,一向勤俭惯了,每年的年薪有一大部分都捐赠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平常自己每月的花销不超过1000元,人不是在学校的实验室,就是在家里的书房。这么多年,母亲对自己的养育和支持可谓是艰苦卓绝,堪比古时孟母。如今母亲想吃点儿寿司,也想满足老人家的些许心愿。这寿司标价虽高,周围确实有不少人买。Onlyowl开在B市有名的“富人区”,从别墅区到Only owl只需要3分钟的路程,里面的东西来自日本、德国、英国、美国等地,每类商品的质量都是全世界最好的。看着周围愉快购物的俊男靓女,裘博士拿走那一盒标价388元的寿司,匆匆离去。今天下午有一个重要的presentation,面向的是国外的科学家,他还得去再check一下自己的PPT,想想其中的逻辑,争取讲出一个完整的story,不给中国人丢脸。

现如今生物科技人才众多,如果不是读到博士后或者有海外留学科研经历,一般是很难当上Q大的教授。裘博士的运气比较好,他的导师当年研究的是耐存储的番茄。经过wholegenome的测序及敲除,定位到了耐存储的基因,转基因到正常番茄里,通过多次试验,最终得到新品种“百日新”的番茄,使得收获的番茄,即使是两三个月后,依旧新鲜。裘博士的导师,科研和产业双丰收。而裘博士的课题是他导师的延续,研究耐存储的荔枝。现在城市和农村地区相隔较远,从荔枝种植区运输到城市,即使是冷链配送,到了城市的超市里的荔枝依旧不新鲜,市民有诸多抱怨。鉴于这种现状,这个研究课题也就油然而生。在裘博士的读博期间,他起早摸黑的做实验,终于定位到了能够使得荔枝保鲜日期延长的key genes,并解析出了延长保鲜的信号通路,最终发表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Plant上。这个研究过程是那么痛苦,结果却是难得的幸运。裘博士知道,比他努力的科研人也有很多,但最终能得到好的研究成果的却是少数。

只是他不能向他导师那样让转基因产品也流入市场。现如今中国民众慢慢了解转基因,担心食品会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以及转基因植物破坏生态平衡,政府面临的压力也很大,现在对于流入市场的转基因产品的审核极其苛刻。而裘博士的导师在延期“百日新”番茄进入市场的证书,由于在国内迟迟得不到审批通过,转向了对于转基因更加开放的美国,得到了美国FDA的通过证书,以后“百日新”番茄也只能在美国销售了。本来裘博士也可以走这一条路,在国外申请获得市场流通证书。虽然从营养物质的毒性检测以及过敏检测,目前是一切正常,可是转基因毕竟是打破了自然的平衡以及物种之间的界限,或许有一些连裘博士自己目前都可能无法预料的后果,因而他暂时不想贸然行动。申请美国的FDA证书,对于他和学校的续约以及评职称都是有益处的,这也是整个科研环境的趋势,可是…,他却有点想停止了。

02 来到3050

似乎是天亮了,裘博士睁开眼,打算赶紧去Q大,还有几天,他的一名硕士毕业生就要答辩,有些答辩时的注意事项想再和学生交流一下。步履匆匆,扫到Q大的大门似乎有点变化,难道这两天重新粉刷了?也是,还有几个月就是Q大的120年校庆了。可是这校园里的人,怎么这么诡异呢?一个个脸上皮肤白的发光,唇红齿白,赛过明星,可是单看手臂和脚,却又很纤细和弯曲,不是很健壮,似乎长期不怎么使用四肢似的。他们都很新奇的看着校园,迎面走来一人,居然直接...穿过了我!什么情况?我想或许大门能给我答案。我又走回到学校门口,大门上有一个牌匾,写着“地球Q大古迹遗址”,落款是3050年。我来到了3050年,看着人来人往,我想我得接受这个事实。这就是未来的我们,我们的下一代。看着他们都面带笑容,步履轻松,衣服各异,在校园古迹里闲逛,我也由衷的感到高兴。

跟着他们,我发现这里绿树成荫,风景优美,不过很奇怪,只有一种树——香樟。除了校园古迹,这里还有游乐场,博物馆。他们的语言我有些许听懂,但也有些不懂,他们似乎多种语言交流无障碍。隔一段时间,他们会喝一个瓶子里的液体,只需要一点点就可以了。一直没见他们吃饭,估计之前喝的就是含有各种营养成分的营养液。每隔一小段时间,会有穿梭的快车,他们乘坐便可迅速回到自己的住所。他们住的房子,形态和颜色各异,似乎是根据他们自己的喜好来的。邻里之间相处十分融洽,完全不似B市多年邻居之间的陌生。看着他们谈笑风生,我也想知道他们聊了些什么。

凑近他们,听到其中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孩用中文说到,“和Mark相处久了,也想着有个小孩,更热闹。之前向地球人口管理部提了申请,你也知道,今年地球有15位小孩的名额,会随机抽取15个想要参与养孩的家庭抚养。这不,抽到我们了,今天通知我们去那里定制小孩。”看着他们一脸喜色,我觉得很奇怪,不应该是自己生吗?怎么是定制呢?怀着这种疑问,跟着他们走进一个很大的花园,大约有B市那么大。花园里有各种花草树木,还有一些猫狗等动物。不过这里的猫狗都是平平的牙齿,没有锋利的牙齿。在花园的中央,有一个高耸入云的白色建筑,上面写的是“资源保存库”。走进资源保存库,旁边有一个部门上写着“定制婴儿”。部门前台的工作人员是一个机器人,脸上贴了部分假皮,但是有一小部分脱落了,因而我一眼看出是机器人。

机器人非常热情且耐心,向顾客介绍到“小姐,你好。由于地球水资源短缺,结合地球人口管理部对于水资源的消耗和产出的数据分析,今年地球将出生15位小孩。非常感谢您愿意担任这养育的责任,但是您放心,我们地球人口管理部也会给孩子提供全面的营养以及教育。在资源保存库中的人类基因,都是汇聚了以前所有优秀人类的基因,部分基础基因,是我们已经设置好的,比如漂亮、智慧、具有亲和力、亲社会人格等对应基因。接下来的个性化基因,将根据您的选择,开始定制。请您注意您前方的显示屏,根据自己的喜好,勾选选项。”我看到屏幕上给出选项,比如孩子的眼珠是黑颜色,还是蓝颜色等...怎么会这样呢?连下一代生命,都开始定制了。心里有这样的疑问,正好有一群八九岁的孩子和一位带队老师走过来,我想这位老师或许会给我答案,因而我跟着他们。

03非生活区

这位和蔼的女教师对这群八九岁的孩子们说,“这里是我们地球上最为重要的资源保存库,从库的类别来分,包含了基因资源库、细胞资源库、胚胎资源库、物质资源库。从生物种类来看,它包含了之前地球上所有物种的全部基因,不过唯独我们人类,只留下了优秀的基因。之前的人类,滥用化学产品,导致我们的大海以及土壤都受到了极大的污染,很多生物界其他动植物种类灭绝,就连我们人类目前也只能生活在规定的生活区。因为栖息地的减少,我们必须严格控制资源的使用和人口的增长。不仅如此,由于转基因的滥用,打破了物种之间的界限,出现了一些不适应原本自然界的新物种,这些新物种目前也在逐渐改变这个世界,以及我们自身,人类已经很多年没有自然生育出宝宝了。所幸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发展出了体外培养胎儿的技术,并且可以对基因进行编排,因而人类还可以延续下去。花园里的动植物是通过资源保存库里的基因克隆出来的,作为教学及观赏之用。”

“老师,那非生活区是什么样子的呢?”,这位女老师看起来似乎有点迟疑,但还是回答道,“非生活区,顾名思义,不适合人类居住,里面可能有未知的危险。不过,非生活区对于我们生活区也是有供应的,比如我们的房子和车子,就是居民们做好了设计图纸,传到非生活区的3D打印机中打印出来的。”说完这些,孩子们依旧对未知的非生活区充满了好奇,希望能过去看看。女老师拗不过孩子们的想法,答应他们只可以在非生活区逗留一会儿。在去那之前,还需要戴上自带的空气净化头盔,因而那里的空气污浊,很难进行正常呼吸。

到了非生活区,就连我自己也被眼前的景象所惊呆:高达几百米的灰黑色土壤,里面全是塑料垃圾,还有不知名的虫子爬来爬去。河流的颜色也是灰黑色,看不出有任何生命的迹象。在灰蒙蒙的天空下,远方有大型的机械正在运作,出来的产品五彩缤纷,产品一出来立马被力大无穷的机器人运走。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个绿色的大帐篷似的建筑,生产出人们喝的营养液,然后被运走。那位女老师解释道,“那是人工合成的叶绿体,可以高效率的把光能转变为生物体能利用的化学能,解决了人类的能源需求。可是,唯独这水,却不好净化,也很难生产,也成为现在限制人类发展的主要因素。好了,答应你们看了一会了,现在也该回去了。”

正当大家准备回去的时候,却突然出现了一只长得比人还高的大狼狗,有着凶狠的獠牙,孩子和老师们都惊慌不已,不知所措。我看着这大狼狗虽也有些害怕,但是想着使用一些巧劲,赢了他也未可知。原本以为那只狼狗会攻击,没想到他只是像模像样的吓唬了一下,转身潇洒的走了,那眼神似乎还带着不屑...

鱼龙小宝

学校:华中农业大学

专业:生物科学

职业:高中生物老师

文章结束得有些莫名其妙。对未来的描写有点小灵通漫游未来的样子,但也流于走马观花

2018-08-21 16:33 匿名 ——

这篇作品分两个部分,以一位高龄博士的视角分别写了21世纪生物科学面临的困境与一千年后人类生活的社会中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文中描写的各色技术设定比较严谨,细节也比较丰富真实。但作为一篇小说,情节转折突兀,叙事也不见起承转合,更像是一篇半科普性质的散文。

2018-08-10 16:56 匿名 ——

从目前完成的内容来看,包含的信息量较大,对未来的设想也很丰富,可以看出行文主题、设定主要是生物科技和转基因,也能发现作者对自然科学研究有一定了解。不过这一主题嵌合在各个技术均十分发达的未来,所需要考虑的科学性和科幻世界观是应是非常复杂的,只是本文篇幅有限所以略显粗略,相信作者还会继续完善作品。至于叙述,故事并没有展开,全文类似一个引子,这是一个缺憾。

2018-07-26 21:33 李泽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