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6月24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6月23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承办的“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健康与医学科普)高级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楼正式开课。该活动共招收30名正式学员,是为了提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科普能力,避免、消除“伪科普”的传播,推动健康科普良性发展。 

Image title

培训在八点半举行开班仪式,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青年学组组长吴一波向学员们介绍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健康和医学科普)高级班安排,讲授分为比赛与培训简介、培训课程内容、培训要求、青年学组简介四个部分,使学员们更加了解培训的流程以及比赛规则。 

唐芹研究员就医学科普的责任和担当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使学员们从整体上了解健康科普与辟谣工作,唐芹研究员通过其多年在医学科学技术研究与普及、重大疾病防控、基层人才培养、科普理论研究等方面为学员们解答疑惑。 

Image title

接着,林国乐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参与“我是大医生”等活动的优秀医学科普创作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两次报告使他们受益匪浅。为了使学员们相互熟悉和认识,课上安排了学员交流与讨论环节,大家就刚才学到的知识进行讨论。 

Image title

下午的课程首先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志愿者张利带领学员们参观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史馆,让各位学员在了解北大医学的精神与担当。 

紧接着,由北京朝阳医院肝胆外科郎韧教授进行优秀医学科普作品分享,讲授分为“健康中国”、“医学科普”、“医务人员和医学科普”以及“分享心得”四大部分,郎韧教授重点强调了如何做好医学科普这一所有科普工作者最关心的问题,最后,他发出号召并提出要求,“健康科普这条路还很长,要努力的事情还很多,医疗工作者需要共同做到:参与科普、加强培训、信息共享、杜绝虚假、引导舆论”。

Image title

培训的最后,全体学员再次就授课内容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初步交流作品,第一次授课取得圆满成功。 

Image title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