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7月30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7月12日,“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项目邀请到科普作家霞子,以北京精英班导师身份为其指导的学员授课。本次授课地点在中国科普研究所215会议室,科普所部分在站博士后参与旁听。 

Image title

霞子老师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也是中国科普作协理事及海洋科普专委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科学文艺创作和理论研究。作品涉猎科学童话、科学诗、科学散文、科幻等形式,代表作有科学童话《酷蚁安特儿》系列、《骑龙鱼的水娃》,少儿科幻《我想住进一粒尘埃》等,曾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图书奖、科技部优秀科普图书奖等。 

在讲授过程中,霞子老师重点介绍了科普的内容涵盖、科普作品的体裁及分类、科普作品的语言特征以及如何选择一个优秀的创作选题等。霞子老师强调,科普不仅仅是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普及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方法,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科普创作必须有人文思考,没有人文的科学是走不远的;在创作选题时,要注重实用性,寻找新奇特元素,把握科技前沿性。 

结合指导学员的专业背景及创作构想,霞子老师指出,海洋科普是当下科普创作的热点话题,是大有可为的创作领域。年轻学员应该依托扎实的海洋专业知识,创作优秀的海洋科普作品。霞子老师特别强调,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科普作家,在能够写好本专业科普作品的同时,一定还要历练能够学习和转化其他行业科普创作的能力,以及基于丰厚的科学知识基础之上的科学想象力。 

据悉,设立精英班,对学员进行重点培养,是“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2019年推出的新举措,旨在通过导师“一对一”培养,“手把手”指导,有针对性地提高学员创作水平,帮助学员产出优秀作品。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科幻翻译者,科学文学评论家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