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9月18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年 9月17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的“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精英班(成都站)线下师生见面会”,在《科幻世界》杂志社会议室举办。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科幻世界》杂志主编拉兹,四川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科幻研究学者范轶伦以及精英班学员白金阳、刘旭、周芳等人参与此次见面会。师生围绕科幻写作技巧、针对自己创作的作品如何修改发表、如何在作品更好的完善科幻和科学之间的内容、如何提炼深挖自己作品的细节等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导师“手把手”对学员进行了指导细节。 

Image title

(活动现场) 

精英班(成都站)线下师生见面会开始后,学员们向两位导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汇报了从6月底以来的创作历程。交流中,导师们针对学员们创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线下指导。针对精英学员白金阳的作品《黑暗世界》拉兹老师指出,学员白金阳要完善自己科幻作品中的科学性,不用面面俱到写完所有构架。讲好自己科幻作品中的一个片段,在细节上做好故事的矛盾冲突,抓中核心重点,创作就成功。针对学员周芳作品的《星星的收割》 导师范轶伦指出,修改后的第二版让整个作品的科幻设定可以获得更多受众的认同,科幻创作作者一定要反思和受众之间的关系,才能创作更好的作品。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现场交流 师生互动) 

在交流中,学员们还共同提出问题:“没有理工科的背景,如何更好的创作科幻作品。”导师范轶伦指出,科学素养一定要不断提高,要多看科普科幻类的大师作品提高自身创作实力,创作中扬长避短,创作自己擅长的内容。导师拉兹指出,优秀的科幻作品写好故事内容才是核心,有没有理工科背景并不会阻碍科幻创作,但是不能反科学伪科学,科幻一定要写的“真”。 

Image title

(活动现场合影) 

线下师生见面会结束后,导师们还带领学员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科幻世界》杂志社,通过实地了解一本杂志的产生过程,让学员们对科幻创作充满了创作热情。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科幻翻译者,科学文学评论家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