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7月9日 中国科普作协

2018年7月7日,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成都)高级班培训课程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会议厅拉开帷幕。本次培训课程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承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支持,为期2天,内容包括专家主题分享讲座、作品研讨交流、科普创作基地考察等,旨在通过培训提升科普科幻创作的方法和技巧、指导青年科普科幻作者进行创作,并通过活动甄选优秀作者和作品。来自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广元市科普作家协会、宜宾市科普作家协会和四川传媒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37名学员参加培训,平均年龄26岁。

Image title活动合影

    在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进代表组织方作开班讲话。刘进副主席介绍了“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开展的背景和宗旨,强调了科普科幻创作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的重要意义,倡导学员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作品。四川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代表承办单位欢迎各位学员,以老一辈科普科幻工作者“薪尽火传”的精神为引,号召学员们传承科学精神、启迪科幻想象,将知识的火种传播发扬。

Image title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进作开班讲话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特邀讲师、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著名冰川学家、科普作家、科学探险家张文敬带来题为《走遍三极——我的科普之路》的专题讲座,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几十年冰川科考见闻和科普创作经验。张文敬老师不忘初心、不怕吃苦的科学探索精神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Image title张文敬《走遍三极——我的科普之路》

特邀讲师、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著名科幻作家何夕作了题为《科幻视角下的人文精神》的专题讲座,回归科幻作品的文学本质探讨其作为人性实验室的独特优势,分享了自己在科幻创作中对人文精神的思考和呈现。

Image title何夕《科幻视角下的人文精神》

    特邀讲师、四川省作协会员、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科幻悬疑畅销书作家宁航一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文学创作技巧专题讲座,以自身创作经历为例,讲解了在文学创作中题材选择、情节设计、结构搭建等创作技巧,并进行了现场演练和点评。

Image title宁航一《文学创作技巧专题讲座》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一一介绍了自己的写作经历和兴趣方向,展现出对科普科幻创作的极大热情。

Image title学员自我介绍

Image title学员踊跃提问

Image title学员踊跃提问

Image title学员分享科幻故事构想

7月8日,学员们赴四川博物院和成都博物馆,考察学习博物馆科普宣传和活动组织经验。培训结束后,主办方还将指导学员开展科普科幻创作,选拔优秀作者和作品进入“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全国征文评选。

Image title科普创作基地考察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协常务副秘书长
科幻翻译者,科学文学评论家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