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7月9日 中国科普作协

7月6日至7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武汉高校科协联盟主办的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高级培训班(武汉站)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校同步举办。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高级培训班是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普文创项目的线下活动,旨在繁荣科普科幻原创、培养科普创作人才。本次武汉站的培训邀请到霞子、江波、孙正凡三位著名科普科幻作家作为培训和指导导师。

Image title开班仪式合影 

7月6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厅举行,由湖北省高校科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珩主持。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曹锋、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佟书华以及中国科普研究所赵博博士出席,科普导师与来自三所高校的教师代表以及培训班80学员共同参加。

Image title与会教师代表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曹锋在培训班开幕仪式中致辞。他强调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是高校科学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将培养科普科幻原创人才作为第一要务;他指出青年作为富有创造力、有激情、有知识的代表,应该成为科普活动的强大主力军,并对学员用心学习、创作优秀科普科幻作品寄予了殷切希望。

Image title曹锋发表开班仪式致辞

开班仪式后,天体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创始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孙正凡老师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第一次专题报告——《怎样从身边寻找科学话题:从日常现象到科学精神》。孙正凡老师从科普的形式、作为文化的科学、从历史理解科学、寻找话题和写作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科学规律来自科学家对日常现象的观察和反复考察,只有理解科学发现的过程,才能深入认识什么是科学,对于科普活动则应该是“讲故事而不是讲知识”,进行科创作首先自己要有知识含量,广泛阅读,能识破假象;其次要学会讲故事。孙老师表示,从科普到传播第一步是要“理解受众”,唯有理解受众才能进行更有效的科普,在进行科普创作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不忘寻找科学的初心,他说:“科学没有‘圣人’,需要反复追问和质疑”。同时,寻找细节也很重要,“注意身边的科学史”,从身边的细节发现科学话题,这样,科普创作才能完成得更好。孙正凡老师旁征博引,幽默生动地为学员们阐述了科学精神的内涵、分享了科普实践的经验,并同学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现场氛围生动。

Image title孙正凡老师作主题报告

Image title学员认真听讲

Image title学员同老师交流

7月6日下午及7月7日,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北京科普作协理事霞子老师与著名科幻作家、“银河奖”获得者江波老师分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学员们作小班专题指导。

霞子老师以《科学让文学更美丽》为题为学员们讲解,她从科普和科普作品的概念、特征及科普文学创作、科学小品文与科普童话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霞子老师提到,科普是用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现如今的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科普环境,应当全民参与。同时,她强调,科普要赋予更多文学意义在里面,而优秀的科普文学作品要有精准的科学性、乐见的形式和深厚的蕴含,集知识性、文学性、思想性于一体;创作科普文学作品更要“深入浅出”。在活动的最后,霞子老师与营员进行亲切的互动,为营员解答了科普文创方面的疑惑,并赠语道:“写作的最高境界,是对人类及其未来最深切的爱”。

Image title霞子老师作主题报告

Image title学员同老师交流

Image title学员同老师交流

中国“硬科幻”代表作者之一的江波老师以科幻创意与写作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江波老师认为,文学是内心的一种表达,强调作者的出发点是判断科幻小说软硬之分的主要依据。同时,江波老师点明阅历与思维保持科学理性的重要性,并举用大量实例,论证科幻创意的重要性。江波老师教导同学们,要实现文学的初心需要行动和毅力,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江波老师还提醒同学们,不应该将自己局限在理科或者文科的定位中,全面的学习更有利于思维的发展。在谈到如何写科幻小说时,江波老师强调,科幻理性主义在科幻小说中有着重要地位,科幻理性主义能帮助人们与未来对话。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于科幻小说相关问题踊跃提问,江波老师就国内外科幻小说推荐、科普与科幻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了同学们作留念。

Image title江波老师作主题报告

Image title学员同老师交流

Image title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参加全部课程学习后,霞子老师和江波老师为所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至此,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高级培训班(武汉站)现场活动圆满结束,后期,导师们还将通过线上进行持续创作交流和指导。

Image title霞子老师为武汉大学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Image title霞子老师为华中科技大学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Image title江波老师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科幻翻译者,科学文学评论家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