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11月14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担的“2018科普文创项目”在北京举办两场培训活动,继续推进项目开展。

11月10日下午,由协会主办、北师大科幻社团承办的科普科幻和创作初级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电子楼104教室举办。本次培训邀请到著名科幻作家星河、科普作家孙正凡授课,学员包括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科幻社团的同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其他对科幻创作感兴趣的同学近50人。

星河以“悠长的回声—科幻电影与小说赏析”为题目,讲授科幻创作的发展历史;孙正凡以“如何寻找身边的科学话题”为题,讲授科普创作的立意、构思等问题。

星河授课

孙正凡授课

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严谨的科学内核在科幻创作中是否必要”“科幻作家创作历程中是否对自己的价值观一以贯之”等问题,两位老师一一进行回答并举出具体的例子进一步解释说明,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对科幻的兴趣,在创作尝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也得到了非常有启发性的解答。培训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还向学员发送了《科普创作》杂志,鼓励学员在学习基础上积极实践,创作作品。

11月11日全天,科普文创项目第二期科普创作评论培训班在中国科普研究所215会议室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邀请了作家、编辑家、批评家、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科学文化评论家、清华大学教授刘兵进行授课,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出席培训并做指导。共有来自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普研究所、302医院、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绿色时报社等单位的近20名青年学员参加。

冯秋子授课

刘兵授课

冯秋子主要围绕批评家的社会责任和创作态度、批评家需要具备的素养和装备进行讲授;刘兵老师结合优秀作品案例,重点讲述了科学文化评论的创作原则、技巧。


培训班合影

授课结束后,学员与两位老师展开热烈讨论。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现场还开展了选书活动,学员们从“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获奖作品中选取图书撰写评论,将在消化吸收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实践练习。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科幻翻译者,科学文学评论家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