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话说台风——你不了解的风情
希言    来源社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得票 0 阅读 1195 评论 0

【摘要】我国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占自然灾害损失的70%以上。台风是严重影响我国的灾害性天气天气之一。本文以生动流畅的语言,详细介绍了台风的生成、命名、发展、危害及防御措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提出科学利用台风的美好设想。不仅传播了台风灾害防御知识,传播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化理念。

Image title

图为10月30日AQUA卫星拍摄到的2020年19号台风“天鹅”的台风

10月30日早上7点,2020年19号台风“天鹅”西北太平洋上睁开清晰浑圆的台风眼,振翅高飞,最大风力从52米/秒(16级)一路狂升到68米/秒(17级以上)。这只疯狂的天鹅成功超越西北太平洋的海神、北大西洋的劳拉、北印度洋的安攀和南半球的哈罗德,成为2020年全球最强热带气旋,登顶全球风王!

一听说台风,很多人就会心有余悸,听“风”色变。由于台风影响时常常伴有狂风暴雨,破坏力强、危害性大,不仅极大影响路面交通,海上船只、航空飞行都不能幸免,所到之处必会一片狼藉。

《道德经》云“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尽管所到之处狂风暴雨,摧枯拉朽,相对其他深厚的天气系统来说,台风移动速度较快,降水量虽大,降水时间并不算长。

英雄自有出处,江湖即是来路。这句话用在台风身上是最合适不过啦。台风出生于热带海洋上,有一颗温暖而低调的内心,是一种发展强烈的气旋性低压涡旋。像在江河水流中前进的涡旋一样,在大气中,台风一边绕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好比一枚旋转的“空气陀螺”,又像一个疯狂的舞者。在移动时,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在北半球,台风的气流绕中心呈逆时针方向旋转起舞,在南半球则相反。风云卫星高空俯瞰,可以抓拍到台风的身形。台风发展强盛时,云图上有时还能看到清晰的眼睛哦。

像人一样,台风也是有国籍有名字的哦。因发生的海域不同,人们对台风的叫法也不同。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人们习惯叫台风“台风”,但在北大西洋地区和东太平洋地区台风的名字叫“飓风”,在印度洋地区台风又被称为“热带风暴”,在南半球台风又被叫作旋风。就好像你是“中国人”,他是“美国人”“印度人”一样。

天气预报台风预警中,你会听到“云娜”“榴莲”、“温比亚”“利奇马”,每个台风都有一个自己的名字。那些千奇百怪的名字都是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给起的。据说,给台风命名也是有讲究的。台风名字由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国家和地区各提出10个名字,总共140个台风备用名字,按每个成员国英文名称的字母顺序依次排列。制定命名列表,即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命名表。正常情况下,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除了根据列表给予名称,并同时按照生成的年份和当年生成的顺序给予一个四位数字的编号。例如,2019,即2020年第19号台风。根据规定,一个热带气旋在其整个生命过程中无论加强或减弱,始终保持名字不变和编号。因为有了年份编号,就像每个人的身份证信息,虽然会重名,但是编号唯一的。

一般情况下,事先制定的命名表按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如当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为了防止它与其它的台风同名,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使用的名称从命名表中删去,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命名给这次热带气旋,其他热带气旋不再使用这一名称。空缺的名字则由原提供国或地区重新推荐。

台风危害太大,声名狼藉被除名,已经不是啥稀罕事。比如说2005年19号台风“龙王”。这是中国大陆提供的最早的10个台风名称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提供的台风名称也是最先“退役”的一个名称。当年还开展了给台风取名字的征名活动,“龙王”名字也是海选来的呢。2005年19号台风也算不辜负“龙王”盛名,一路肆虐,龙王的到来给当地带来了强降水。据中国气象局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其中福州地区一小时降水量突破了历史极值,超过了152毫米,在福建造成了74.78亿元的经济损失,导致近百人死亡。这是历年来台风影响最严重的。国际台风委员会决定将中国台风名称“龙王”从命名表中删除。随后,中国又提名“海葵”,补了龙王的缺。至于,2020年19号台风“天鹅”会不会被除名,要看它登陆后的表现了。

对于陆地上的人们来说,台风是并不受欢迎的远道来客。在登陆过程中,台风主要通过强风、暴雨、风暴潮三大帮凶造成灾害。很多时候,由于能量大,功力强,所到之处,狂风暴雨,摧枯拉朽,造成很大的灾害,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台风们的到来多与天文大潮重合,在综合影响下,沿海地区往往要遭受严重程度不同的潮灾和浪灾。就连深知台风秉性的气象学家们也认为台风是一种可怕的涡旋,把台风定义为一种灾害性天气。

好在台风每年登陆台风的个数并不算多,就全球范围而言,平均每年有近80个台风生成,其中北半球发生的台风数占全球总数的72%,而西北太平洋又是全球台风发生频率最高的地区,占全球的37%。一年四季皆可发生,但以夏秋季发生的频率最高。据统计,1949-2014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779个台风生成,年均27个。影响中国的台风,主要来自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的源地,这些源地多分布在西北太平洋和中国南海广阔的低纬度洋面上,但也有一部分台风的源地可以追溯到更远的中太平洋和东太平洋洋面上。平均每年有7个台风在中国登陆,最多的年份可达到12个,最少的年份只有3个。

尽管大名鼎鼎,作为单个个体,台风的平均寿命并不长。据统计,1949年-2014年登陆中国台风的平均生命史为148小时,约6天。

台风活动季节时节主要是夏季和秋季,有的年份,台风也会来的早一些,有时候受超强厄尔尼诺的影响,也会来的晚一点,来的少一些。台风光顾中国的时间主要5-11月期间,其中7-9月是登陆的活跃期,占全年登陆总数的80%。

虽然,秋季登陆的台风不如夏季个数多,但是如同秋后的高温天气被叫做“秋老虎”一样,每年入秋以后,秋台风也会抓住最后的机会,上演最后的疯狂。每年荣登西北太平洋“风王”宝座的,一般都是秋台风,2020年也不例外,前面说过的19号台风天鹅,就是个典型。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8年,夏季生成台风815个,其中超强台风148个,秋季生成792个,超强台风222个数,秋季超强台风占比28.0%远高于夏季的8.2%。在历史上,曾有多个秋台风造成过严重影响,像2015年的彩虹、2016年的莫兰蒂、2018年的山竹等,都给登陆地区带来严重灾害。刚才说过,台风危害太大被除名,这些家伙,可以说是恶名归去,空留传说在江湖。

自然万物皆有法则,没有谁可以肆意妄为。在哪里登陆,去往哪里,台风也身不由己。影响台风路径的主要因素是引导气流。对于中国来讲,最主要的引导气流是副热带高压,台风的路径是跟着副热带高压环流南面走的。所以副热带高压的摆动变化,也会引起台风的路径变化。

正常的话,台风是按照引导气流走的。但是也有例外的时候,当同时出现两个或者三个台风的时候,如果台风们的距离足够近,台风们也会互相影响。一般来说,一千公里以内的时候容易产生互旋,一旦产生互旋作用,不同强度的台风,就有可能强欺弱,或者大吃小吞并掉。或者说至少两个台风叫互旋,就是有一个逆时针的旋转。失去了副热带高压引导气流的控制,台风们也不知道自己将往哪走,也可能停滞,甚至于打一个转,拐个弯再走。

对于气象预报员来说,想报准台风们的路径就难了。有时候报不准,大家也会吐槽抱怨他们,说到这里,感觉挺心疼那些日夜关注台风们的气象预报员。

每到台风季,对于在海上经常航行的船只来说,台风是很大的威胁了。关注台风的眼睛,你会发现其中的奥秘。其实台风是有一个危险半圆,如果躲避开台风的危险半圆,其实还是可以有效避航的。

台风眼,即台风中心,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的强烈天气系统,从外围到中心最初逐步增加,然后迅速增加,但到了直径数十公里的中心区域内,风力迅速减小,降雨停止,出现了白天可看到阳光夜晚可见到星星的少云天空。这就是台风等热带气旋中特有的“眼”,气象学中称之为台风眼。

Image title

图为:2018年台风山竹的台风眼NASA

台风眼内虽是好天气,但海上的浪潮却非常汹涌。在北半球,台风是逆时针旋转的低压系统,因为台风的北侧是副热带高压,所以,台风前方的右侧梯度风最大,是“危险半圆”。在南半球则左侧是危险半圆。“危险半圆”海面上的海浪也是最大,所以如果在海面上航线的话,一定要注意气象部门的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前避开。

如果没办法已经在台风附近了,那么这个时候有两个方法可以判断是不是处在台风的范围之内,处在什么影响位置。一个就是气压的高低。如果你所在的海区气压在下降,那么证明你正在向台风眼靠近。还一个就是观测风向的变化,不是风来向的变化,而是风向随着时间的变化。就是你在船上要注意观察,离台风一定距离时,逐小时或者不同时间的风向的变化,如果这个风向变化是一个顺时针的,说明你正在靠近台风的危险半圆,一定要加强防备。如果反过来,那么你就是在相对安全的半圆半圆哦。

台风季节最关键的还是要注意收听、收看媒体报道或咨询气象局及相关网站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和动向,采取相应的防御措施。对于陆地上的人们来说,一旦气象台发出台风警报后,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一定要减少外出,在外有可能受影响的人则应尽快回家,切勿在玻璃门窗、危棚简屋、临时工棚附近及广告牌、霓虹灯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居家关闭好门窗,尽量避免在靠近河、湖、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注意防范预防泥石流、房屋浸水、河流泛滥等灾害的发生。

台风的生成发展需要能量,攒够能量它才能生成、维持和发展。到了冬季,只要台风生成的条件还存在,还有大气环流高空形势的配合。在低纬度地区依然海温是能够达到台风生成的维持的标准的,依然会有扰动存在的时候,台风依然会出现,只不过11月以前是高发频率。11月以后,随着冷空气的势力开始增强,把整个环流开始向南压,台风只能在偏南在偏南的地方向西进。而且中高纬度的海温已经开始降冷了,台风到了纬度偏高点的地区,没有能量供应,也就慢慢逐渐的就消失了。同时,台风的存在造成了整个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加大,也就是说冷空气更容易从北方向更南的地区输送。台风虽能影响冷空气,又受冷空气的制衡,又把自己的地盘让出来给冷空气,形成大气环流的一个年度的调整。台风和冷空气相爱相杀,相互成就,正可谓,今夕,乘风归去,待来年,重出江湖。

和自然界万物一样,台风只是大自然的一个涡旋,来自自然,回归自然,完成生命周期轮回,正是这一个个周期轮回,实现了自然界能量的调节和补充。台风不仅带来灾害,也为影响地区带来宝贵的淡水资源。不信你看看同纬度的,非洲地区的沙漠,你就会明白,台风并非一无是处。

现在已经有人在思考能不能人工影响台风,有人提出破坏台风生成的设想。人们只看到巨大能量带来的破坏力,为什么不去想想怎么有效利用台风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大自然可以给人类回馈更多惊喜。如果有那么一天,人们不仅能够有效防御台风,更能科学利用台风,相信台风也会变得可爱起来!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普作品
话说台风——你不了解的风情
希言

学校:河南省平顶山市气象局

学历:本科

专业:气象

社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职业:气象高级工程师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本文对台风的形成、影响范围、产生的原因、命名原则、防范的措施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更新了许多人对于台风的认识,语言简练,陈叙质朴,张弛有度,具有较好的科学内容和介绍的方式。读来能够朗朗上口,是一篇不错的科普文章,但对于台风这一公众关切度较高的话题语言的文学性不够强烈,比如描述台风的气势和危害中性化色彩明显,让读者体验台风的排山倒海之势、气吞山河之力稍欠一些,总体上值得推荐本文。

2020-11-07 18:56 匿名 ——

文章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台风的“前世今生”,使读者对台风有了更清晰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作者对科学原理做了很好的描述,通俗易懂,是一篇不错的文章。

2020-11-07 10:26 匿名 ——

台风是什么?它是如何命名和产生的,以及它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在本文中,作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内容充实、语言表达严谨且科普意味十足。在文学创作上,作者可以有所提升,从而使文章更加通俗易于理解。总的来看,这是一篇很好的科普文章!

2020-11-03 22:58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