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思

【摘要】本文是关于血型知识的科普,从人类的血型系统的由来谈起,再说到我们常见的熊猫血以及血型在基因遗传学中的应用,并解决一个让公众疑惑的问题:如果丈夫是O型血妻子是A型血,那么双方在遵守夫妻原则的情况下能否会生出B型血的娃呢?这是个值得思考并需要公众了解的科普知识,有助于家庭和谐。

丈夫O型血妻子A型血,生出B型血的娃?

1900年,奥地利生物学家兰德·施泰纳把22位同事的新鲜血液混合到一起,通过观察凝血现象(clotting phenomena),首次发现人有不同的血型,并且建立了最早的血型分类系统,也就是ABO血型。

血型是对血液分类的方法,通常是指红细胞的分型,其依据是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某些可遗传的抗原物质。抗原物质可以是蛋白质、糖类、糖蛋白或者糖脂。通常一些抗原来自同一基因的等位基因或密切连锁的几个基因的编码产物,这些抗原就组成一个血型系统。

30多年后,已经获得诺贝尔奖的兰德·施泰纳在研究恒河猕猴的过程中,又发现了另一类重要的血型分类系统,并且把它明明为Rh血型。其中Rh-(Rh阴型血就是新闻中常说的熊猫血。

截至2016年,人类已经发现了346种红细胞抗原和与之相对应的36种血型系统。

那么血型是如何分类的?

哪种血型最稀有呢?

你体重的1/13都是由血液构成的,其中的三十万亿颗血红细胞,每时每刻都在为你的身体运送氧气,每一颗红细胞的细胞表面都分布着各式各样不同种类的抗原,血型的分类,就是以细胞膜上对应的具体抗原为划分标准的。

Image title      在正常人的血液里,有什么样的抗原,血清就会产生相对应的抗体。此处“对应抗体”指的是,不与这种抗原反应的抗体。一旦抗体发现,血液中有其他抗原,就会与之结合,引发免疫反应,造成血液凝集。

所以,如果不同血型的人之间相互输血,就有可能会导致输血事故。

在ABO血型分类系统中,红细胞表面或者带有A抗原或B抗原,也有可能同时带有AB抗原,或者是两种抗原都没有。这分别对应着四种常见的血型:A型血,B型血,AB型还有O型血。

另一方面,ABO血型,由9号染色体上的一对单基因控制,其中A和B都属于显型基因,而O则是隐形基因。

根据孟德尔遗传定律,A型血和O型血的父母在一起,就不可能会生出B型血的孩子,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

在某些人的血液中,A B抗原的表达并不明显,于是就会构成A B亚型。

如果只通过普通手段对血液进行检测,就会把B型测成O型,把AB型测成A型。

这样下来,一对A型血和O型血的夫妻就有可能在遵守忠实义务的情况下,生出B型血的孩子。

除了这种情况,ABO血型也有可能会遭到其他血型系统的破坏,因为ABO型血并不是一类完全独立的血型系统,而是建立在另一种血型系统,也就是孟买血型的基础之上。

孟买血型的分类是由红细胞的H抗原决定的,而AB抗原的合成都需要H抗原的存在作为前提,一旦红细胞缺失H抗原,那么就算拥有AB基因,细胞膜也无法生成AB抗原,所以如果某个人的基因,恰好是隐形纯合子,那么他就不再适应于ABO血型分类了,问题是,如果使用一般的血型检测进行鉴定,缺失H抗原的孟买血型,很容易被误判成O型血,一旦输入普通人的O型血,就会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不过这种血型在世界各地都非常罕见,大概每十万人里面,只有一个人是孟买血型的隐形纯合子。

但孟买血型还算不上最罕见的血型,真正稀有的血型需要去Rh分类中寻找,Rh血型分类系统非常复杂,在49种相关的抗原中,临床常用的就有五种,分别由三对等位基因控制,在一般的血型检测中,如果红细胞上存在D抗原,代表着Rh阳性,如果没有就是阴性,绝大多数人都是Rh阳性血。

Image title       根据统计,中国的汉族大概只有0.3%的人是Rh阴性血,所以它也被称为熊猫血。而在欧美等地区,Rh阴性血的人却能占到1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熊猫血在世界范围内也不算罕见。但Rh血型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血型分支,一种被称为黄金血的Rh-null血型,这种血型中缺少了与Rh相关的所有抗原,同时存在所有抗原所对应的抗体,也就是说,任何其他血型血液的输入都会引发免疫的反应,造成输血事故。

在过去的50年间,全球只发现了43例,Rh-null型血的案例。这43位朋友体内的黄金血,能被包括你我在内的任意Rh血型兼容,是真正的万能献血者。但与此同时,他们自己一旦大量失血,却几乎不可能得到适配的血液。从一万多年前开始,人类血型就已经开始了分裂与演变。

随后在原始狩猎的时代,疟疾与霍乱爆发的时代,或者是天花蔓延的时代,血型分布的情况也会随着生存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但人类血型与各类疾病患病风险之间的相关性,究竟哪个是原因哪个是结果,目前的科学研究,也没给出一个答案。

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血型和性格有关,血型就和宇宙间的恒星一样,他们花费了亿万年时光演变进化,绝对不是让我们用来算命的。

冯思思

学校:上海师范大学

学历:硕士研究生

专业:科哲

职业:学生

本文从人类的血型系统的由来谈起,解决一个让公众疑惑的问题,整体行文流畅,观点有理有据,内容通俗易懂,配图较为精美,较为符合科普传播的各项要素。在文章的科学性与思想性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019-09-16 12:22 匿名 ——

标题本身就是一个有趣的问题,文章解答了这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多少增加了不少读下去的兴趣。

2019-09-14 23:38 匿名 ——

本文标题成功地引起读者好奇,再通过详述人类血液的类型,答疑解惑。但内容专业性过强,对普通大众读者而言,较难理解及记忆相关知识点。

2019-09-11 13:20 匿名 ——

首先,文章标题设疑,与人们常识存在不同,吸引读者兴趣;其次,文章逻辑比较通顺,从最早的血型系统开始,由常见分类到特殊类型,让读者从多方面了解血型;但是存在些许瑕疵,如“其中Rh-(Rh阴型血就是.......”,语句就存在问题。

2019-09-09 11:53 匿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