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生孩子怕疼?来,无痛分娩了解一下
织颜    来源社团:自由撰稿人
得票 1 阅读 3017 评论 0

【摘要】为什么要准妈妈们用忍受疼痛来证明坚强?她们已经承担了孕育宝宝这样一个伟大的任务,所以为什么不让她们享受无痛分娩的福利呢?

  2017年8月31日,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颤巍巍地爬上了5楼窗台。

她叫马茸茸,只有26岁,却带着腹中即将出生的宝宝从楼上一跃而下,因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逝去。这桩惨剧之所以会酿成,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产妇对分娩会带来的剧痛,产生了极度恐惧。

这个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一时间,关于产妇在生理和心理上会经历的分娩痛苦被推到了大众的面前。

说到生孩子,大家自然反应是什么?答案肯定是疼痛。

自古以来,分娩就是一个充满痛苦和危险的过程。胎儿需要经过产道来到人世间,却会给母亲带来剧烈的宫缩、阴道撕裂等,引起强烈的疼痛。有人说,生孩子相当于十根肋骨一起断掉的疼痛。尽管这有些夸张,却让人对分娩痛印象深刻。

瞧瞧电视荧屏吧。但凡是生孩子的场景,满屏都是撕心裂肺的惨叫。就连生活中的很多过来人,也“恐吓”新手准妈妈,吓得女孩子们高呼不婚不育保平安。

其实,免于疼痛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在倡导舒适化医疗的今天,无痛分娩已经进入我们的视野,生孩子已经不是令人痛苦的过程。

那么,究竟什么是无痛分娩呢?

顾名思义,无痛分娩是一种使用医疗手段帮助产妇减轻分娩痛苦的方式,一般有药物镇痛分娩、精神减痛分娩、水中分娩等方法。

一下子出来这么多医学名词,是不是有种傻傻分不清的懵圈感?准妈妈们别紧张,现在开始敲黑板,划重点。

目前,最主流的无痛分娩是椎管内分娩镇痛。麻醉医师在产妇腰部椎间隙穿刺并置管,注入镇痛药物,通常可以将产妇疼痛等级控制在3级以下(3级疼痛大约相当于拉扯头发),有些产妇甚至能达到完全无痛。

无痛分娩会影响准妈妈生孩子,危害身体吗?

答案是不会。

这是一项安全成熟的技术,在国外已实行50多年,在很多国家普遍使用。例如,美国分娩镇痛率超过85%,英国超过90%。目前,我国最常用的无痛分娩是椎管内神经阻滞,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医师进行操作,有效率达95%以上。

分娩镇痛是阻碍产妇的感觉神经传导,但不阻断运动神经,不会影响子宫收缩。降低痛苦可有效地安抚产妇,当身体不必聚焦在剧痛上时,产妇更容易配合医生、助产士的指导,正确发力,更有利于胎儿的顺利分娩。因此,大可不必担心无痛分娩会对产妇和胎儿产生危害。我们现在常说要提升幸福感,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让产妇感到幸福啊!

那么,麻醉药会影响宝宝健康吗?

答案是不会。

无痛分娩采用椎管内镇痛,药物几乎不通过胎盘。相较于剖宫产手术,无痛分娩的麻醉用药剂量低,只是剖宫产的1/5~1/10,对产妇和胎儿几乎没有影响。在没有镇痛措施时,人体因极度疼痛会释放儿茶酚胺,则有可能影响新生儿的血液和供氧。因此,无痛分娩还可以减少胎儿缺氧的风险。

所有孕妇都可以使用无痛分娩吗?

简单点说,大部分孕妇都可以采用无痛分娩。如果孕妇存在凝血功能障碍、局部皮肤感染、高颅压等相关情况时,就无法施行椎管内分娩镇痛。不过,准妈妈们也不必太担心,如果有上述禁忌证,可以使用静脉注射药物来帮助镇痛。

中国社会家李银河说过,产妇分娩是否痛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产妇减轻痛苦,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了一种生育文明。

产妇不是关公,不需要刮骨疗毒来证明坚强,她们已经承担了孕育宝宝这样一个伟大的任务,所以为什么不让她们享受无痛分娩的福利呢?

总之,生孩子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信任自己,也信任医生,希望所有即将迎接可爱宝宝诞生的准父母们,都可以愉快地说:“亲爱的,让我们来试试无痛分娩吧!”


参考资料

1、《无痛分娩十年,产妇为何还在忍受疼痛?》,作者:王珊,《三联生活周刊》,2018年48期

2、《世界人口日聊聊“无痛分娩”,10分钟了解准妈妈担心的3个问题》,无痛分娩中国行微信公众号,2019年7月11日

3、《“无痛分娩”真能无痛吗?麻醉药会影响宝宝健康吗?》,荆楚大医生微信公众号,2019年7月20日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普作品
生孩子怕疼?来,无痛分娩了解一下
织颜

学校:ZOOPAPER自然科普公益刊物

学历:专科

专业:经贸管理

社团:自由撰稿人

职业:新媒体运营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该文介绍了无痛分娩的操作过程及其对孕妇和婴儿健康的影响,回答了人们对无痛分娩的疑虑,通俗易懂,简洁明快。如果能增加一些权威研究数据,可能更有说服力。

2019-09-12 10:51 匿名 ——

一项技术从诞生到实用一定会有一段曲折的历程,医学技术尤其如此。用科学讲话,倡导无害的技术的应用也是科普作者的指责之一。

2019-09-11 23:26 匿名 ——

文章语言平实,将无痛分娩细致陈述开来,给中国的准妈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如若在立意,构思上多加雕琢,文章的趣味性会更强。

2019-09-10 23:19 匿名 ——

文章通俗易懂,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介绍了无痛分娩背后的科学道理,有很好的科普受众群体。但文章内容稍显单薄,如果能以无痛分娩进行拓展延伸,就能科普更多知识。文学创作上,如果作者能发挥自己的才思妙想,就能使内容引人入胜,从而达到较好的科普效果。

2019-09-07 10:46 匿名 ——

谈的是时下大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前半部分写得很好,带入感强,但后续内容略显不足,科学内涵并未注入足够。如能再延长此文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加强一些与之有关的方方面面的“硬”知识,将会更加有趣有料有价值。

2019-09-06 13:40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