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最后战疫
砹铟锶钽   
得票 13 阅读 599 评论 0

【摘要】可怕的瘟疫蔓延全球,人类最后的希望却也不幸感染……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一个巨大的近似雪花结构的空间站在缓慢的旋转着,一艘飞船喷射着离子焰慢慢向它靠近。天舟号货运飞船带着庞大的六边形货运舱与天宫6号空间站对接完成。值班宇航员向阳按工作流程进行了一系列操作之后,这个新来的货运舱就成为了天宫6号的货运舱组的一部分。这个舱组是由之前59次发射任务运送来的货运舱组成的,它们以一种近似蜂巢的排列方式精巧链接在天宫6号上,组成了一个的巨大六边形雪花结构。这60艘货运舱里储存了人类文明的所有数据化的资料和经联合国筛选过的植物种子或者动物和人类的冷冻胚胎。

向阳从天宫6号的核心区飘过几道气密门飘到了货运舱组,准备检查这艘新来的货运舱。她把这艘货运舱的货物清单调到了她面前的操作台上,看到了这次发射的货物清单中除了之前也常常看到的动植物种质资源之外,还有有大量的人类冷冻胚胎和一个人体休眠舱。她叹了一口气,这说明,地球上的人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这一切,都还要从一场可怕的瘟疫开始说起。

最开始,在A国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流行病。感染者除了轻微的发烧和咳嗽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其他症状,而且这些症状也会在一周之后基本自愈,所以人们也就只把它当做感冒来对待。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些感染者会在症状看似痊愈的一周到四周后突然病倒,身体会从内向外逐渐转化成一种液体,有些时候内脏液化的速度太快了,还能看到粘稠的淡黄色液体从每一个毛孔中渗透出来。病程进行到最后,全身除了骨骼和牙齿之外全部化为淡黄色液体。更可怕的是,这些粘稠的液体也极具传染力,这些淡黄色的液体会极快的在空气中变成浮粉,散布开来。无论是碰触到淡黄色的液体,还是吸入了这些浮粉,都会让人出现被感染的症状。

“液化病”刚刚出现的时候,没有人会把它和之前的“轻感冒”联系在一起。毫无征兆就突然病倒的病例的增多,恐慌也在人群中不断蔓延开来。而与蔓延的恐慌相比,液化病其实早已悄悄的随着飞机和轮船爬满了全球,各个大洲都出现了液化病人。社会开始恐慌,民众争抢物资,这使得政府不得不出动军队控制局面。世卫组织的计划也从最开始的治疗患者变成了隔离并“无害化处理”患者以防止“液化病”扩散,那些有过“轻感冒”但尚未发病的人出于求生的本能四处逃离,却又成为了其他地区爆发瘟疫的种子。这场混乱只进行了不到3个月,多国的政府就已经处于瘫痪状态,只有为数不多的的幸存者们躲进了地下工事中,这些工事原本是为了防止全球核战而修建的巨型地下城。在核级别的净化装置下幸存者们在恐惧中苟延残喘躲藏了5个月后,派出了一支全副武装的侦察小组返回地面。意想不到的是,在侦察小组目力所及之处,所有动物和植物都变成了液体……就如同是冬日的寒冰被夏天的烈日融化了一样,现在,液化病才是地球的主宰。

虽然说地下掩体里有着一套完整的循环系统得足够的物资,可以让躲藏在里面的人类生活数几年。如果定期派遣敢死队到地表收集物资,人们还可以在地下生活数十年。但是随着设备的老化和一些不可再生物资的消耗,人们终会有挺不住的时候。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幸存下来的人类举全球之力开启“方舟计划”,在格林兰岛、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和美国阿拉斯加地区挑选了3处了最安全的核化防护地下工事作为“方舟”,数十万的人类受精卵和经过纯化的动物胚胎与植物种子被冷冻在其中。又改造了2艘航母作为4号和5号“方舟”,分别将他们停靠在南极和北极。不过坏消息是北极的方舟5号混入了偷渡的感染者导致全舰被污染,现在方舟5号已经被联合国下令凿沉在了北冰洋。中国政府为了配合“方舟计划,将“天宫6号作为”6号方舟”,为保留人类的火种而作为一个太空中的备份。这60艘货运船与天宫6号组成了一个巨大的飞船。它有两个任务:1.当地球表面的瘟疫退散之后,作为地球物种的播种机,将货运舱中冷冻的植物种子播撒到地球表面。2.如果地球上最后的人类文明也没能抵挡过这次瘟疫,就开启发动机逃离太阳系,带着人类文明和地球生命的种子前往未知的宇宙,流浪上千万年,寻找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并定居在那里。

向阳在液化病爆发之前正处在“天宫6号”的轮班期中,万幸的她躲过了一劫,也成为了人类在太空中的希望女神。向阳清点本次货运舱送来的物资清单,这时候他看到了一行很熟悉的文字“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向阳有个非常可爱的女儿,大名叫向日葵,小名叫花花。

自从向阳轮班倒太空站,由于通信频段的限制,向阳已经很久没有与女儿通过话了。最近一次获得女儿的消息还是军区幼儿园的老师打来的,老师对向阳汇报,说向日葵已经进入地下掩体,但是淘气的向日葵总想着要回到地面上去,经常从洁净区向隔离区的竖井跑,每次她被抓回来都少不了用紫外灯照射消毒,皮肤黑了不少。向日葵对老师说,到了地面上就可以仰望天空,白天可以看到太阳,晚上可以看到星星和妈妈……

清点完了种子和冷冻胚胎,向阳看到了这次位于第60号货运舱正中间的人体休眠仓。如果地面飞控中心发来指令,那么向阳就要进入休眠仓,把自己冷冻起来。她不知道自己再次被唤醒会是什么时候,几百年,几千年,几万年……如果真的启动了计划2,那么面对她的将会是宇宙中无尽的寒冷与黑暗。不过这些寒冷和黑暗对于货运舱其他的“乘客”来说倒是不错,货运舱远离太阳之后就可以把飞船制冷系统抛掉,减轻质量,让自己能有更快的加速度逃离太阳系。

向阳应地面飞控中心的要求,现在需要熟悉一下休眠仓的操作方式。她飘近了休眠仓,这是A国提供的最新型休眠仓。她按照系统提示打开了休眠仓的舱门。气密门缓缓的打开了,休眠仓内高压的气体从门中喷出发出了哨声,向阳突然感觉到有些不对劲,下意识的向后飘去。随后,一股强大的气流伴随着淡黄色的烟雾和酸臭的气味从气密门中喷涌而出……向阳双手护住自己的头部但也无济于事,她身处的通道马上被这些雾瘴弥漫。向阳顾不得多想,她尽量屏住呼吸,向着最近的操作台飘去,她尝试关闭飞船的空气循环系统,每按从一次屏幕,系统得延迟都让向阳感到度秒如年。屏住呼吸她的大脑在缺氧状态下又昏昏沉沉。当她看到屏幕上一道道舱门与阀门从ON变成OFF之后,也逐渐安心下来。大脑缺氧让周围的一切变得模糊而黑暗,她已经无法再控制住自己的肺,那些瘴气伴随着恐惧被吸进了她的肺里……在昏迷的前一秒中,她扭头向休眠仓望去,从里面飘出了一件沾满污损的A国宇航局的制服和一具白骨……

“妈妈!快看呢!快看!向日葵!向日葵和花花!花花和向日葵!”

昏迷中的向阳似乎听到了花花的呼唤,她睁开眼睛,看到了自己挣躺在丈夫赵明的怀抱里,她回忆起了在本次任务出发之前,一家人外出旅游的记忆。

这是平原上一片人工种植的油葵花田,仲夏的黄昏,太阳正慢慢沉没向远方的山脉,些向日葵正昂起硕大的花盘,向着夕阳西下的方向远眺,东方的穹幕下星星点点的闪光逐渐变得依稀可见。这花田边一片裸露的平地上,向阳和她的老公赵明正躺在野餐布上,远远地看着在花丛中撒欢的花花在。

“我们的假期可能要提前结束了。”赵明放下手机对向阳说道。

“发生了什么?”向阳伸手拿开了挡在脸上草帽,侧过身微微眯着眼看着赵明。

“A国出现了一种奇怪的传染病,院长已经下达命令了,我们要为随时可能爆发的瘟疫做好提前准备。所以……我们的假期可能……要泡汤了。”赵明俯下身去十分惭愧的说。

向阳闭上眼睛挑了一下眉,起身亲了赵明一下“没关系,习惯了。服从命令是我们的天职,而且马上我也要开始我的下一个任务周期了。可怜的还是我们的花花,她能见到我们的时间真的是太少了。”

“回去之后,我会先把她送到军区幼儿园的,然后我再……”

赵明正说着,被远处花花的大叫打断了。

“妈妈,太阳下山了,天就要黑了。花花怕黑……”花花一边说着,一边从向日葵花海中跑了出来,这一整天花花都在外面疯玩,白嫩的笑脸都晒得有些红里透黑。

“那是太阳公公要回家睡觉了啊,花花也该回家睡觉了。一觉醒来明天又能看到太阳公公了!”向阳跑过去,俯下身去把花花抱在了怀里。“妈妈会在夜里好好保护花花的,妈妈就是花花黑夜中的太阳。”

“妈妈不怕黑么?”花花带着头,用着一双圆圆的眸子看着向阳。

“妈妈不怕黑,因为你就是妈妈的小太阳啊!”

“嗯!花花最爱妈妈了!”

“这话让爸爸听见了他可是会吃醋的,好了,我们一起回家吧!”

“好!”花花双手环抱住妈妈的脖子,扭头看向东边已经变得深邃的天空,一道流星划过天穹。

“妈妈你快看!流星!流星!啊……没了!”

向阳扭过头去看了一下,“啊,好可惜我没看到,下次,下次我一定和你一起看流星。现在快许个愿吧,对流星许愿你的愿望会成功的哦!”

“那……那我希望我和爸爸妈妈能永远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傻孩子,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啊……”

“一定会实现的!因为这是我真心的愿望啊!”

……

向阳从昏迷中清醒过来,试图重新让自己振作起来,她马上又在控制台上查阅飞船的信息,货运舱区域的空气循环系统其实在对接完成之后的不久就完全被污染了。她的操作并没有为货运舱带来任何希望。唯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由于货运舱与天宫6号的循环系统相对独立,所以天宫6号的核心区被及时关闭,没有受到污染。向阳又在操作台上查阅飞船的物资,很遗憾,地球上至今也没有开发出液化病的特效药,飞船物资里也没有任何可以治疗她的药物。失望和绝望袭上她的心头,她的躯体就像是失去了灵魂一样突然瘫软下来,但是由于太空的失重使她整体依旧保持直立的姿态。无论是实行计划1还是计划2,她都是人类的希望女神。但是从女神向瘟神的转变却只需要短短的一呼一吸。在休眠舱中寿终正寝,或者在航行途中突然撞击带来的死亡对于向阳来说都是一种仁慈。她突然就能与那些自杀的绝症病人共情了,与其说被病魔痛苦的杀死,不然简单痛快的自我了解。货运舱里正好有带毒植物的种子,只要一两粒就可以让她在安详的昏迷中死去。但是她不能,她还有任务在身,她还有家人在等她,她还有为人类带来希望的可能……她从舷窗里望向地球,那原本的蔚蓝色家园现在已经变得陌生,蓝色的海洋已经变得有些发黄,原本绿色的草原与丛林也变成一片苍凉的淡黄色,亿万生物孕育几亿年的家园,就这样毁于一旦。人类千年发展布满地表的文明,就只能苟活于深深的地下。这淡黄色的恶魔,应该受到天火的制裁。

向阳在操作台上飞快的操作着。

“6号方舟……呼叫飞控中心……6号方舟呼叫飞控中心……”向阳把自己用安全带固定在接收模块的操作台前呼叫着地面指挥中心。

“飞控中心收到。”指挥中心传来了回音。

“飞控中心……这里……这里是6号方舟值班员向阳,我在休眠仓里发现了一具尸体,应该是偷渡者……可以判断出,他已经感染液化病。”向阳顿了一顿,咽了一口已经开始发酸的唾液“在打开冷冻仓的时候,里面的液体随着气体喷了出来。我已经进行了紧急封闭处理,我封闭了货运舱组与天宫6号本体的连接。受污染的气体被控制在了货运舱组的循环系统内……我应该已经被感染了……”

之后是死寂一般的20秒,向阳却已经在这20秒钟看到了自己的终点。

“请用核酸试剂核实您的感染状态。”飞控中心回道。

“不用检测了,我的症状很明显……”

“飞控中心收到……”

“我知道我已经活不下去了,但是请你们允许我为人类做最后一件事情。”向阳突然对着屏幕大声呼叫,这是她发自内心的声音。

“飞控中心收到,请讲。”

“我已经把制冷系统和休眠系统的制冷剂管线接至喷口管线,我会让货运舱脱离天宫6号,在缓慢的下坠和环绕过程中打开喷口,向全球的臭氧层中直接释放氟利昂制冷剂……”

“你这是要做什么?”飞控中心中传出了不解的疑问。

“我了解到,液化病目前已知的弱点是紫外线,所以我打算利用氟利昂制冷剂破坏大气中的臭氧层,让是宇宙中强烈的紫外线把它们全部杀死了。”

“你疯了么?你要破坏整个地球的臭氧层?”

“是的,当我从太空释放氟利昂制冷剂的同时,也希望地面上有能力得设施与我一起释放氟利昂制冷剂。”向阳使劲咽了一口唾沫之后继续说,“方舟计划可能是人类文明的种子,但更像是是人类文明的墓碑。我没有信心认为这小小的一舱冷冻标本和受精卵可以在地球上重新燃起文明的火光。更何况我还是一枚已经感染了病毒的种子”向阳咳嗽了起来,一团黄雾在空间站中飘散开来。“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殊死一搏。我已经设置好了程序,我会让货运舱在缓慢下坠的途中释放氟利昂制冷剂,然后我会和它们在坠入大气层的过程中燃烧殆尽……如果我成功了,地面将受到几星期甚至几个月的强紫外线照射,希望这足以杀死所有液化病的病原体……如果我失败了……对于眼前这已经满目疮痍的地球来说,又算的了什么呢……”

向阳的晶状体开始变得浑浊,她知道大限已至。她颤抖着把手放在了键盘的回车键上。

“飞控中心收到……一路顺风……”

货运舱组喷射出一阵淡淡的白雾,紧接着他们与彼此分离开,围绕着天宫6号建成的雪花状的结构向着四面八方飘散开来,就如同是一朵以太空为背景绽放的银白色的礼花。那些巨大的货运舱在地球的衬托之下却是这么的渺小,向下俯瞰,苍茫的淡黄色的地球就在它的身下。货运舱按照向阳预先设定好的时间打开了各自的发动机,淡蓝色的离子焰缓慢的推动着货运舱改变姿态与环绕高度。然后一道道淡白色的气雾从货运舱的侧面飘散出来,形成了舱体身后若隐若现的航迹,这些航迹又在淡蓝色的薄暮中缓缓消散,慢慢的看不见了。

……

一个声音在向阳的耳畔回响起来。

“妈妈妈妈!快看快看!是流星!流星!”

向日葵的声音在向阳弥留之际的耳畔低语着……低语着……

“流星!流星!妈妈我们一起来许个愿吧!”

妈妈今天为了你,变成了星星。

……

舱体正划过地球的背阳面,在弧形地平线上,太阳正在快速上升,一道光线从舱体的舷窗中照中了向阳的面庞。向阳似乎是感到了这一丝温暖的阳光:

“这是……希望的……曙光……”

……

世界各地的地下掩体向地面派出了敢死队,炸毁周围含有氟利昂制冷剂一切设施,让它们逸散到大气中。伴随着臭氧层的破坏,强烈的紫外线俯冲着压向大地,带有液化病病原体的空气和水体以及表层地表都被消杀干净。这是地球漫长地质纪年中的又一次大灭绝时代,却也又是一次充满机遇的大新生时代。在确定液化病被消灭之后,联合国又制定了保护伞计划,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利用人工干预的方式,从天上和地下用各种方式重新制造出了薄薄的一点臭氧层。这时候人们就已经迫不及待的从地下掩体中走出,摘下面罩,带上包裹着铝箔的遮阳帽,重新呼吸这久违的空气。是时候了,是时候让我们重新“种出个地球”了。

内蒙古腹地,这里曾经是亚洲乃至全球最肥美的草原,如今却已经化为一片焦土。风卷起的沙粒飘扬着,翻滚着,被一处前朝人的金属制的残骸所阻挡住,累积而成小小的沙丘。在沙丘的另一侧,一点点新鲜的绿色正迈着缓慢的步伐向四周扩散着,一株向日葵就静静的生长在这小小的绿洲之中,它们正用着圆圆的花盘眺望着地平线上缓缓升起一轮火红的朝阳。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幻作品
最后战疫
砹铟锶钽

学校: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学历:硕士研究生

专业:园艺

职业:招标师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从宇航员的牺牲中看出了一点《流浪地球》的影子,尽管主题换成了战疫。品味过说不出的凝重悲壮和宏大感之后,相信故事中的人类和地球终于还是能够迎来崭新的明天。

2020-11-09 11:08 巨星海 ——

从技术角度说,紫外线灯的技术很成熟,毫无必要破坏臭氧层,而且室内怎么靠阳光消毒?从叙事角度说,大量的背景介绍很生硬,插入的女儿回忆也很割裂,都无法视为故事的有机组成。

2020-10-21 17:12 匿名 ——

这篇小说设定虽然并不复杂,但是整体叙事直接明了,其中又不乏运用得当的插叙。总得来说,这篇小说在蕴含着同类太空题材小说所共有的特质之外,也有自己的特色。

2020-09-25 09:26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