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镜中人
幻尘   
得票 0 阅读 481 评论 0

【摘要】韩宇在执行一项运输任务,女友晓依像他的一面镜子,照映出他究竟是谁,而当地球毁灭,他又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人时,他又是谁?

镜中人

1

耳边响起了一阵轻柔的音乐,韩宇从冬眠中苏醒了。固定身体的安全带咔哒一声解开了他的束缚,冬眠舱的门也打开了。

韩宇躺在这个狭小的冬眠舱中很久了,久到他忘记了自己究竟在哪里,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不知过了多久,可能是五分钟,也可能是五小时,过往的回忆如潮水般涌来,混乱的思绪令他捉摸不透。他任由自己在冬眠室中漂浮,旋转,尽情舒展着自己的四肢,仿若一只鱼缸中的鱼,看似自由却四处碰壁,小小的舱室内就是他的全世界。

懵懂之中,有一个念头忽然倾覆了所有的迷狂,他打开了冬眠室的门,飘过漫长的隧道,来到了飞船的生活区。这里和过去一样,一切都看起来破烂不堪。人造重力让他恢复了直立,却没有教会他再次行走,躺在柔软的地毯上,他感觉这里只是一个更大的冬眠舱。

又过了许久,他站起身,短暂练习后走进了驾驶室,打开了人工智能的语音系统,又返身回到生活区。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小机器人亮起了双眼,韩宇将倒地的机器人扶正,拍了拍它的头,坐在它身边,刚好和它一样高。

“船长您好,您的目的地到了。”小机器人开口是一个温柔的女声,这个声音是他的女友晓依。

“说了多少次,不要叫我船长,叫我宇哥!”韩宇的表情很严肃,但下一秒就变成了笑嘻嘻的样子,“探测结果怎么样?”

“很遗憾,派出的小型无人探测飞船没有在地表探测到生命活动的迹象,只有一个废弃的基地。”

韩宇的笑印在脸上,他看着机器人头上金属材质的徽标照映出自己狰狞的脸,没有说话。

又过了许久。

“哈哈哈,我就知道会这样,我早就知道。”韩宇的脸色在灯光下显得惨白。

“我们接下来该去哪呢?”

“晓依啊,我真想你。”他抱住“晓依”冰冷的身躯,在它头上亲了一口。

“我们下去看看吧。”韩宇说。

“宇哥,我们的燃料……我不建议您降落到这颗星球。”她的声音流露出了歉意,更多的是同情。

韩宇一下子把怀中的机器人推倒在一旁,强忍怒气没有将它砸碎。他尝试着冷静下来,但心中积压的怒火不可遏制敌喷涌而出,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变成了他的敌人。韩宇站起身,不曾想被旁边的桌子碰到了头,他一口气将桌子掀翻,再将桌上的物品一件件捡起来摔到地上,电脑、没吃完的食物、对讲机,一切的一切都是他发泄的工具。

暴怒之后,他瘫在地上,泪从眼角流出,流进了耳朵,随后演变成了嚎啕大哭,他咒骂自己为什么要让女友晓依接受任务,咒骂自己为什么要返回太阳系。

2

地球灭亡了。

韩宇正在飞往比邻星,他要运送一批设备,冬眠苏醒的他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他收到了来自地球的信息,除了简短的通知,还有地外各个太空飞船和外星基地的位置。身在比邻星的晓依让他回去,说不定太阳系还有其他需要拯救的人类。

他答应了晓依的要求,改变航向,朝地球飞去。

当他赶到时,太阳系已是一片死寂,突然膨胀的太阳吞噬了一切。他花了很久,找到了所有的探测器和飞船,但里面没有一个活着的地球人。

韩宇继续前往比利星。在那里还有他的女友晓依,而等待着他的是更大的绝望,基地成为了一座坟墓,一具具尸体陈列在基地的各个角落,包括晓依。

韩宇绝望了,只想尽快离开这个地方。

他将飞船锁定了剩余的几个地外基地,一遍遍朝那些地方发送消息,每去一个星球,韩宇就多一分癫狂,他后悔没有好好的和晓依告别,后悔没有将晓依的骨灰带在身旁,但他知道,晓依如果还活着,也会让他继续去找那些人。他将飞船上人工智能的语音设置成了晓依的声音,就像她一直在韩宇的身边。

飞过一个又一个星球,基地里的人们死因各有不同,很多星球连基地和人类的残骸都没有,移民外星只是宇航局编织的一个美梦,他们口中的英雄和先驱多是死于饥饿、斗争,或是消失在了茫茫的宇宙之中。自从他在地球踏上飞船的那一刻就再也没有见过一个活人。

他和他的飞船成为了一座流浪的墓碑,昭示着地球过去的辉煌。

掠过最后一个基地,最后一丝希望消失了。他再次让飞船回到了比邻星。

3

韩宇冷静下来了,世界上已经没有其他人能陪他说话了,他的身边只有晓依。

“我该怎么办,晓依?”

“你最初规划的路线已经完成了,虽然没有找到其他人,但我们坚持走完了这一路,不是吗?你已经很伟大了。”晓依说。

“如果地球都没有了,那我又是谁呢?”

“你是最后一个地球人。”

“地球都不在了,又怎么证明呢。”

“我的系统里记录了地球的很多事情,足以证明它存在过,足以证明你存在过。”

“我感觉很孤独。”

“是的,在某种意义上。”

二人沉默了。

“你知道,在地球的时候我就很孤独,不是在一个人的时候,而是人越多越孤单。直到遇到了你,晓依,我不应该离开你。我本以为我能忍受在宇宙里孤身一人,但没有你,我又是谁呢?是那个人群中模糊的存在,还是你口中的独一无二?你就像我的镜子,我从你的眼中看到我自己,感知到我的存在。现在,我是谁?”

韩宇拿着晓依的照片,泪滴在了她的脸上。

“你就是你。” 晓依伸出了手,搭在了韩宇的肩膀。

“没了你,我什么也不是。你不是晓依,你只是一个机器。你不是我的镜子,没人能成为我的镜子。只有她。”

晓依消失了,他的眼前只有一个眼睛发亮的小机器人,它的手搭在韩宇的肩上。

韩宇站起身,他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晓依喜欢看流星,大学与他结识,二人一同进入宇航局工作,奔向了梦寐以求的星空。她先接受了任务,前往了比邻星的基地,为了追寻爱人的脚步,韩宇也在几年后飞往那颗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

“让她最后看一次流星吧。”

飞船在浓厚的大气层中发出了耀眼的光,镜中人在异星的天空中闪烁,借由长眠于此的镜,看清了自己最后的模样。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幻作品
镜中人
幻尘

学校:河北工业大学

学历:本科

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

职业:无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塑造了较为丰满的人物,但行文有些突兀,有必要进一步打磨。故事性略有不足,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剧情的可能性。

2020-11-10 10:03 匿名 ——

总体感觉尚可,但有些虎头蛇尾。

2020-11-06 16:12 匿名 ——

描写还算流畅,但是科幻设定基本上来自旧套路。主人公与机器人和旧女友之间的关系,和人类灭亡这条线形不成联系。面对灭种之祸,主人公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通篇就象一个正在构思中,没有完成的设定。

2020-11-05 15:14 匿名 ——

意境很有意思,但故事的逻辑性不够强,读起来一直不能融入进去。如何能将各地人类的消失写的更为合理就好了。

2020-11-04 10:40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