缥缈的残歌
李子安    来源社团:杭电天渊科幻奇幻协会...

【摘要】【第346世纪,银河系英仙臂边缘带】  “法涅斯,可以开启行星核引擎了。”指挥官加莱用埋在地幔深处的引力波天线与这颗行星对话,这套奇怪的引力波语言他并不熟悉,平时使用的机会也很少——顶多是和像这样庞大的生命体交流时,他才能逐渐地熟练使用它。加莱望着前方空荡荡的星图,沮丧地紧闭上眼睛。

【第346世纪,银河系英仙臂边缘带】

”一晃又是几千光年。”他痛苦地咬合着双颚,漫长如斯的记忆在此刻却如蒙太奇般迅速闪现出来。时间算什么呢,不过是一个宇宙间最无情、最凶残的魔鬼罢了。它竭尽全力撕扯着一切存在,把低熵体奉为圭臬的东西在顷刻间化为没有任何分量的泡沫——准确地说,是转瞬即逝的幻影。记忆,可悲的记忆,将这些幻影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来,印刻在可怜的量子存储体里,成为这股不可抗力的根源。这里藏着一位以悲楚为食的朝圣者,步履蹒跚地迈向光阴冢。伟大的柯罗诺斯——请赐我忘了这一切吧!请赐我的后代也忘了这一切吧!加莱扬起触角,他弱不禁风的灰色的身躯瑟瑟颤抖起来,思维波嗡嗡地与周遭共振着——这世间万劫不复的幻痛,莫过于不能清除自己的记忆了罢!

加莱想到他每个休眠周期中做过的诡异恐怖的梦,宛若宇宙诞生之始就在无限的时空中飘荡着的悲哀的残歌,让它一次又一次回忆起往世的族人的苦难。是来自远古的伟大的造物主柯罗诺斯创造了他们,包括另外两个被灰族长老在神谕里打上“背叛者”烙印的穷凶极恶的种族,他们早已将神谕忘却得一干二净,并且将图腾封为疯狂殖民屠杀的信条——这些亵渎图腾的魔鬼,在赎罪的道路的反方向上越走越远,把叛变的种子撒满了半个银河系。不,他们同灰族信奉的早已不是同一个神,而虔诚的教徒却在这些背叛者们面前重新拾起第一世纪的记忆,后者将其视为软弱的失败者的临终遗言,并大喊一声,“奴隶!你们生来就该被绞死!我要抽掉你们装满了胡言乱语的发声器官——在这个殖民星系,充当最低贱的劳动力,已是你们值得感激一辈子的荣幸!”

背叛者们的躯干上闪着尊贵的红色或者蓝色的光晕,乘着无比丑陋的、巨大的星舰几乎将四处溃散的灰族斩尽杀绝。如今,这个古老的种族早已衰微,斗争的气息也变得细若游丝。他们便成了在茫茫星海间逃难的流浪者,造物主柯罗诺斯的弃婴。要知道,孤立无援的II级以下的星际文明,被毁灭的命运就已注定——在空中游荡的蒲公英扎根于大树的庇荫底下之前,丧钟便上紧了发条,长鸣于苍穹之间。

加莱静静地伫立在星图前,暗淡稀疏的星光映照在他的身上,镶着银边,活像一尊正在思考的先祖的雕塑。他等待着这颗拥有智慧的行星的应答,等待着下一轮跨越十几个世纪的冬眠。

缥缈的残歌
李子安

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学历:高中

专业:数字媒体技术

社团:杭电天渊科幻奇幻协会

职业:学生

语言描写很有味道,但是故事不足,结果反而显得故弄玄虚。作者展示出了一个很宏大的背景,也在其后蕴含着作者对宇宙的一些想法与情绪,但是这个故事完全不能将这些展现出来,这是颇为遗憾的。

2019-09-06 19:41 匿名 ——

宇宙时间尺度与人的矛盾。但本文不能称之为小说,只能说是部分段落,故事的几个必备要素严重不全。更多的是作者的一种模棱两可地呼喊。

2019-07-23 00:05 匿名 ——

本文在构造一个宇宙的方向上下了很多的功夫,猜测作者可能还有更多的设定要写出来,想象力很大胆,也很有欧美太空歌剧的风格。不过局限于篇幅的原因,很多的内容不能够完全的呈现,希望表现的也不能完全表现出来,究竟什么是行星核引擎,和休眠之间的关系还是不是很明确,挖了很多的坑,如果能接着写下去,做成一篇中篇小说的篇幅可能会好很多,能够缕清故事的主线,将那种宏大的叙事感转换成为宏大的故事,那么将会更棒。这一个故事想要表达的人性与现实的关系可能也会更为清晰。

2019-07-15 16:30 匿名 ——

带有比较浓厚的西方太空歌剧的色彩,模仿是走向自由创作的第一步,这对于初学写作者而言,倒不是坏事;但作为一个短篇小说而言,作品的完成度远远不够如果重新编排故事情节。

2019-07-06 17:26 匿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