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适应
快乐的小二锅    来源社团:无
得票 1 阅读 484 评论 0

【摘要】2050年,后人工智能时代,人类面对死亡和疾病是否已经适应?

(一)

 人生苦短,世事难料。即使是到了后人工智能时代的2050年也是适用的。

 医院里,马斯克的父母焦急的等待了一个晚上。手术室里马斯克依稀听到他父母和主治医生的对话……

 “马斯克的脊柱受到严重损伤,我们尝试修复但是失败了。目前最优化的方案是植入人工智能芯片Neuralink。如果不植入Neuralink 的话,他下半生可能要与轮椅相伴了,我们医生经过审慎的考虑还是建议给马斯克植入芯片…”

 马斯克的母亲叹了口气说 “怎么会这样呢,上天对我可怜的孩子太不公平了”

 事情还要从当天下午说起,下班后的马斯克跟往日一样在马路边遛狗,旁边有几个小朋友在疯狂的嬉笑打闹。突然间有一个小女孩经过马斯克径直跑向马路中央去追她的皮球,就在那时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全速驶过,迎面而来了一辆载满着乘客的公交车,说时迟那时快,马斯克以迅雷掩耳之势将小女孩揽入怀中救下,飞驰汽车从马斯克腰间直接轧过,公交车从他侧面平稳驶过。很显然,后人工智能时代的无人驾驶也只不过是如何将损失和伤害降低到最小的冷漠计算而已。

 手术室门口,马斯克的父亲一手抱着他的妈妈,一手签下芯片植入手术知情同意书……

即使是脑机接口设备已经商业化的社会,脑机接口设备帮助人类解决了许多神经系统疾病,比如记忆减退、中风、偏瘫等。知情同意书仍是人类科技伦理的基本底线:芯片的植入必须经过本人或者直系亲属同意,医生才有权利给患者做手术。

(二)

第二天,马斯克可痊愈出院。看到已经恢复正常的马斯克,马斯克的父母豁然开朗。

回家的路上,一家三口热烈的讨论着……

“三十年前埃隆.马斯克用猪展示脑机接口设备Neuralink,当时的设备有硬币大小,植入猪脑后可以探测小猪神经元的活动,读取脑部活动,当时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质疑,没想到现如今已经商业化广泛应用。”

马斯克的妈妈说道,“真的太神奇了,科技发展的真快,看来我和你爸真的跟不上时代了,真的要多多学习适应这个社会了”。

 “不过我还是很好奇Neuralink是怎么工作的。”,坐在一旁的马斯克补充道。

随即空中立体成像显现出Neuralink 的工作原理,大脑神经元产生的电信号,被Neuralink捕捉和识别,将人类采集人脑产生的信号通过机器解码信号然后编码成数字信号,最后再向执行机构发出指令,从而完成人类指令。

(三)

每当夜晚来临,马斯克的睡梦里总是时不时的会出现另一个他跟自己交流,尤其是当他身心很疲劳进入深度睡眠时。

“你看我厉害不厉害?我可以让你恢复行走!”

“是的,非常感谢!”

“你是不是要报答我?”

随即,睡梦中的马斯克在智能芯片的控制下不由自主的关闭了自身椎动脉和颈内动脉……

第二天,马斯克像往常一样朝气蓬勃的去工作,马斯克的妈妈说道“看来他适应的还挺快”。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幻作品
适应
快乐的小二锅

学校:中国科学技术馆

学历:硕士研究生

专业:机械工程

社团:无

职业:工程师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很意外这是个如此之短的故事,也因此想从中细品出一点什么就显得很难。作者畅想了脑机接口在近未来可能的使用途径,结合全文三段来看,这一切是凶是吉,是此马斯克还是彼马斯克?未完的故事就像一个谜。

2020-11-08 23:25 巨星海 ——

没看出第三节写的是什么意思,是马斯克被智能芯片夺舍了吗?

2020-11-08 15:48 匿名 ——

结合当下热点事件,作者表达出来了科学技术的发展与人类本性的矛盾之处,当人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一次又一次地被异化,那么人类将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2020-09-20 21:39 匿名 ——

作品有个很好的开头,却没有完成。不光情节,连科幻设定也没有交代清楚。给人的感觉是作者在上传时丢了一截。这样一来,它的主题思想,它的想象力和文学性也无从评价。

2020-09-20 09:13 郑军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