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动物
陈永群

【摘要】对《诗经》中常见的几种动物作了简单的介绍。

鸠占鹊巢

出自《诗·召南》:“维鹊有巢,维鸠居之。” 杜鹃不会做巢,常强占喜鹊的巢。本比喻女子出嫁,以夫家为家,后用来比喻强占别人居处、地位或财产。

“鸠占鹊巢”一词里有两种鸟——鹊和鸠,其中比较明确的是鸠。此“鸠”可不是指熟悉的斑鸠——笔者手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华成语词典》就如此错误解释。据《本草纲目》:“布谷,鸠也。江东呼为获谷,亦曰郭公。北人名拨谷……布谷名多,皆各因其声似而呼之。”鸠乃俗称布谷鸟的杜鹃,古时称“鸤鸠”。 性孤独,常单独活动。栖息于山地、丘陵和平原地带的森林中,有时也出现于农田和居民点附近较高的乔木上。《方言》云:“蜀谓之拙鸟,不善营巢,取乌巢居之,虽拙而安处也。”《山海经》也提到尸鸠,晋代郭璞注为布谷。

《诗·曹风》里也有用鸤鸠四处下蛋,来比喻儿子不在身边的篇章:“鸤鸠在桑,其子七兮。”而古人对此的理解估计是“孩子们飞出去了,到处都有,母亲依然坚守在桑树上,如此的专一”,才有这“始终如一”及“ 用心专一”等赞美之词。

而据《普通动物学》,大杜鹃会将卵产在雀形目100余种鸟的巢里,我国最常见的义亲是大苇莺。大杜鹃雏鸟出壳早,具有特殊的本能,能将巢内义亲的卵及雏鸟抛出巢外,而独享义亲的哺育。可怜的大苇莺,体形还没有大杜鹃雏鸟大,自己孩子都没有了却要肩负喂养这忘恩负义之鸟的重任。但杜鹃是地地道道的益鸟,特别喜欢吃松毛虫。也吃其他鳞翅目幼虫及蝗虫、步行甲、叩头虫等昆虫。

唐代白居易《琵琶行》:“其间旦暮闻何物?杜鹃啼血猿哀鸣。” 李商隐《锦瑟》:“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杜鹃,俗称布谷,又名子规、杜宇、子鹃。春夏季节,杜鹃彻夜啼鸣,啼声清脆而短促。杜鹃口腔上皮和舌部都为红色,古人误以为它啼得满嘴流血。凑巧杜鹃高歌之时,正是杜鹃花盛开之际,人们见杜鹃花那样鲜红,便把这种颜色说成是杜鹃的血。

传说蜀国望帝杜宇失国身死后,魂化为杜鹃,早春啼叫,以至口中流血,其声哀怨凄切,动人心魄。常用以形容哀痛之极。杜鹃啼血只是传说,不过杜鹃倒是真的叫声洪亮,彻夜不停,大杜鹃叫声如“布谷”,四声杜鹃叫声如“割麦割谷”。

近日,再次翻阅当年读书时用过的《普通动物学》,言:“此鸠就是红脚隼。”言简意赅却不知是如何考证的。红脚隼又叫青燕子、青鹰,大小如鸽,雄鸟背羽灰色,腿脚红色,飞行快捷。喜侵占喜鹊及乌鸦的巢产卵。主要以昆虫为食,有时也捕食小型鸟类、蜥蜴、蛙、鼠类等小型脊椎动物,在消灭害虫和鼠类方面功绩卓著,为著名的益鸟。也有文章称鸠乃鸜鹆,也写作鸲鹆,就是今天的八哥。晋代崔豹《古今注》:“鸲鹆一名鸤鸠。”据宋朝顾文荐《负喧杂录·物以讳易》:“南唐李主讳煜;改鸜鹆为八哥。”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鸜鹆巢于鹊巢、树穴及人家屋脊中。身首俱黑,两翼下各有白点……”

(图片截自影片《迁徙的鸟》)

四声杜鹃(翻拍自中国湿地博物馆,作者:钱斌)

东方大苇莺(翻拍自中国湿地博物馆,作者:钱斌)

玄鸟生商

出自《诗·商颂》:“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据今人的研究,商是以鸟为图腾的民族,相传简狄随本氏族的两个姊妹水中洗澡,有玄鸟飞来,生下一只鸟卵,简狄误取鸟卵吞食,因有身孕而生下了契——传说中的商之始祖。

玄鸟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鸟,其初始形象类似燕子。《山海经》:“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鸟、玄蛇、玄豹、玄虎,玄狐蓬尾。”

王逸《楚辞章句疏证》:“玄鸟,燕也。”玄有黑色的意思。

《礼记·月令》:“仲春之月……玄鸟至……仲秋之月……玄鸟归。”玄鸟即是燕子,是典型的候鸟,我国常见。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这是一首我们从小吟唱至今的儿歌。

说起《小燕子》,很多人有这样一个疑问,燕子不都是黑白的的吗,哪有花衣服?其实,燕子是一个统称,燕科燕属的鸟都可以叫燕子,广义来说是燕科几十种鸟的统称。黑白的是家燕(学名:Hirundo rustica),体形小,翅尖足弱,尾凹喙短。其实也不是像一心想来几张彩色照片的大熊猫那样纯黑白,主要特点是背上蓝黑色,还闪着金属光泽,挺亮的,腹面白色。而金腰燕(学名:H. daurica)则颜色更丰富,背上黑色,具有辉蓝色光泽,腰部栗色,脸颊部棕色,腹面棕白色,而多具有黑色的细纵纹。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这条栗黄色的腰带。

金腰燕(翻拍自中国湿地博物馆,作者:范忠勇)

燕在古诗中的意象:

表现春光的无限美好,借以传达惜春之情。很多诗人都把它当做春天的象征加以美化和歌颂。如韦应物《长安遇冯著》:“冥冥花正开,飏飏燕新乳。”

表现爱情的美好,传达思念情人之切。燕子素以出双入对而成为爱情的象征。如《古诗十九首》:“思为双飞燕,衔泥巢君屋。”又如《诗·邶风》:“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正是因为燕子的这种成双成对,才引起了有情人寄情于燕、渴望比翼双飞的思念。

表现时事变迁,借燕子秋去春回,不忘旧巢抒发昔盛今衰的感慨。最著名的当属刘禹锡的《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一首怀古诗。凭吊东晋时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桥和乌衣巷的繁华鼎盛,而今野草丛生。感慨沧海桑田,世事多变。以燕栖旧巢唤起人们想象,韵味无限。

家燕(翻拍自中国湿地博物馆,作者:赵东江)

燕子是以昆虫为食的,且它们从来就习惯于在空中捕食飞虫,消耗大量时间在空中捕捉害虫,非常灵活,主要以蚊、蝇等昆虫为食,为重要的益鸟。在北方的冬季是没有飞虫可供燕子捕食的,燕子又不能像啄木鸟那样去发掘潜伏下来的昆虫的幼虫、虫蛹和虫卵。食物的匮乏使燕子不得不每年都要来一次秋去春来的南北大迁徙,以得到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燕子是我国著名的夏候鸟,每年初春迁徙来到北方,夏季遍布全国,在树洞或缝中营巢,或在沙岸上钻穴,或在城乡把泥黏在楼道、屋檐等处做巢。繁殖后结群南迁越冬。

候鸟是一些有迁徙行为的鸟类,它们天生每年春秋两季沿着固定的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间。中国境内仅台湾、广东、云南南部和海南岛冬季可见家燕踪迹。

候鸟年复一年地在特定的路线上迁飞,每年均准确地回到各自的繁殖地和越冬地,这表明它们具有精确的导航定位功能。鸟类的导航机制倍受人们关注,但是到目前为止对于鸟类迁徙的机制从理论上仍然没有一种完美的解释。

科学家通过观测发现,鸟类在飞行时,往往主要依靠视觉,通过天空中日月星辰的位置来确定飞行方向。此外,地形、河流等,都是鸟类判断方向的依据。有研究表明,鸟嘴的皮层上有能够辨别磁场的神经细胞。

因此,燕子并不是因为“这里的春天最美丽”才年年来这里的。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上文提到的《乌衣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家都不陌生,燕子有利用旧巢的习性。

关注科普中国官方微信
诗经动物
陈永群

学校:郭溪中学

专业:生物科学

职业:教师

诗经中描写植物的诗句远多于动物。文章选取两种公众最为熟悉的诗经中出现过的鸟类杜鹃和燕子,通过其生活习性、繁殖方式、迁徙规律的描述让人们了解到更多的鸟类知识,科学与文学的交融在这两种动物身上互相印证,给读者留下许多美好的想象。作者引用了大量的古典文献描述杜鹃与燕子在中国南北方的历史渊源,语言基本顺畅,章节取舍有度,但语言的抒情色彩不够浓烈,稍显平淡。从科学角度阐释鸟类的知识不够多,总体上有内涵和质感。

2020-11-09 23:54 匿名 ——

从古典名篇中找寻科普话题,科学与人文交融,情趣盎然,可读性强。文章结尾略显匆忙,没能将主旨话题收住。

2020-11-09 23:12 匿名 ——

文章就《诗经》中的两种鸟——杜鹃和燕子做了考证和介绍,内容翔实,行文语言通顺流畅。美中不足的是文章在叙述上有点平铺直叙,希望作者可以加以改进。

2020-11-07 10:11 匿名 ——

作者借“鸠占鹊巢”与“玄鸟生商”这两个成语,对其出处等许多历史背景进行了考证,由此切入了对杜鹃和燕子等动物的科普介绍。内容上,作者对杜鹃燕子等动物的样貌、生活习性进行了诸多表述,科普性十足。文学创作上,作者引经据典,表达丰富多彩!总的来看,这是一篇很好的科普文章!

2020-11-03 21:23 匿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