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推官唐立梅:科普帮助青少年点燃了热爱科学的梦想

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自举办以来,为广大青年科普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2023年,新一届大赛如期而至。为了启发广大科普爱好者的创作思路,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我们特邀“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星推官唐立梅,向青年创作者分享她个人的科普创作经验、解构科普创作的常用思路。

唐立梅,地质学博士。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同时兼具大洋深潜与南极科考经历的第一位中国女科学家。先后获得2013年“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2014联合国妇女署与网易“年度女性榜样奖”,2015年“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2018年浙江省三八红旗手,2019感动河北十大人物,2019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典赞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金砖国家女性领导力论坛木兰奖、2022浙江骄傲年度十大人物、2022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入选“新中国百位女姓第一”展览。在本次访谈中,唐立梅为我们带来了对于科普创作的精彩见解。


Q:唐立梅老师您好,感谢您担任“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的星推官,请您向广大的科普爱好者介绍一下自己。

A:大家好,我是唐立梅,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一名科普推广人。我曾经搭乘“蛟龙号”去到过2774米的太平洋海底;也搭乘我们国家的破冰船“雪龙号”参加过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去南极科考全程165天。我的专业是海洋地质,同时我也有带研究生,今年有两名研究生考上了浙江大学的博士,即将开始他们博士阶段的学习,我也会继续担任他们的导师。所以我是科研工作者兼科学爱好者这样的一个角色,同时也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比如去录制一些节目。

Q: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也开始关注并进行科普知识的传播?做科普之后给您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2013年我参加“蛟龙号”的首次科考,回来之后,陆陆续续的就有了一些科普的讲课。到这几年是越来越多,到今年我已经讲了大概有40多场,然后也有科学家进校园这样的活动,比如中国科协、省科协、全国妇联、团中央(等单位)组织安排的一些活动。我觉得做科普是很有成就感和价值感的,尤其是去到一些中小学。中学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群体,他们是眼里有光的,也可能是因为他们自己现在的学习任务比较重,当我去向他们分享极地探险和深海深潜科考的话题时,他们会觉得很新奇,特别的有求知欲,他们眼里会放光,有时候也会尖叫,还会去拍手……在我讲完课之后,他们也会找我来签名、合影,就像追星一样,所以就是比较有成就感。然后也觉得有意义,就是有些学生听了我的分享之后很愿意成为一名科学家、科研工作者,那不管是他将来从事哪个行业,就相当于是点燃了他热爱科学的一个梦想吧。

Q:您曾荣获2020典赞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这是非常高的荣誉,能分享一下您的科学传播经验吗?

A:跟大家分享的科学传播经验其实也没有特别多,因为我自己的成长有一定的偶然性和特殊性,因为在国家级的平台,有机会参与了国家重大专项的任务,然后去到了海底和南极。当然这也是我们行业里面的日常,我很多同事也都去过,但是这是很好的一个科普素材,就是向公众去讲述的时候,它会有很多的视频资料、照片,会有很多的画面,所以是比较有趣的,(向公众展示)科研一线的一手资料。我自己主要还是得益于这样国家级的平台,(成为)国家队中的一员,个人的话也是要比较用心吧,因为有些同事他去了之后,可能也没有形成很好的科考日志,我可能就是比较用心,把它记录了下来,然后整理了出来。

Q:您为何愿意受邀担任大赛星推官,向大家推荐“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

A:主要是我的朋友赵文杰邀请我的,所以我就很乐意来担任咱们大赛的星推官。

(赵文杰:我跟唐立梅老师结识是源自“2019年青年之星创作大赛”,唐老师参赛后,我有幸对其进行专访并保持联系。唐立梅老师是我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曾伴蛟龙入深海探海,也曾随雪龙赴南极破冰。在我跟唐立梅老师接触的过程中,我时常感受到唐老师对科普的热爱和认真。我们也希望邀请唐老师以星推官的身份和社会影响力,吸引、挖掘、培养更多的优秀科普青年,这也是“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举办的初衷与意义。

Q:本次大赛作品征集专题众多,包含“遨游地海空天,探秘浩瀚宇宙”,对于此专题,您第一印象是什么?您期待看到什么样的科普作品?

A:对于这样的一个主题,我觉得是包罗万象的,是讲述星辰大海的,我非常期待。尤其是特别期待里面的黑洞部分,希望有些作者会写到这部分,我是很感兴趣的,因为黑洞也是我平时爱拿来开玩笑的。我在做一些科普讲述的时候,会和我们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我会开玩笑说解锁分手新方式,就是你分手的时候不要说我们在地球上分手吧,你还是在地球上;你要说我就要去黑洞了,这样就是宇宙级诀别,因为在黑洞视界里面是光都无法逃逸的,它是只进不出的,这样就相当于是宇宙级诀别,我会开这样的玩笑。

Q:非常感谢唐立梅老师,您有什么想对广大参赛者说的吗?

A:最后我想说,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获得有心之所向的权利,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热爱。尤其是对科研工作者,有些人可能会说你做科普工作是不务正业,那我想……什么是正业?什么是不务正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是自己的正业!

欢迎你来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

指导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

主办单位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

特别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

协办支持单位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重庆科普作家协会、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河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青年之星微信公众号

大赛QQ群:852071761

上一篇:

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2号征文|遨游地海空天,探秘浩瀚宇宙

下一篇:

星推官段玉龙:科普创作让青春更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