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第三期培训成功举办

为促进核科技科普创作人才培育、助力科普高质量发展,10月24日,“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第三期培训在中核集团融媒体中心举办,活动主题为“核你在一起 科普有核力”。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研究所、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特别支持。中核集团多个部门的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生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成蒙,新疆科学文化传播大使、知名科普创作者甘戍冬(“科学火箭叔”),国家(中关村)火炬科创学院高级顾问张之豪为学员现场授课。

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副主任、总编辑孙敏莉和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京春分别致辞,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能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提升核科技科普工作水平和创作水平。

在授课环节,成蒙以“科研机构科普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物理所开展的“公众科学日”“跨年科学演讲”“科学公开课”等一系列科普特色活动,分享了多年来的科普工作经验:做科普应当放下“偶像包袱”,学会话语重构,注重创作内容的风格与形式创新。

甘戍冬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围绕“做回普通人”“多用接地气的形容”“亲和力是你的杀手锏”三个方面阐释了“硬核内容如何实现趣味化科普”,强调多使用故事和图像来增强科普内容的丰富性。

张之豪聚焦于“新时代核科技科普创作实战”,指出核科技科普具有认知门槛高、社会关注高、舆情风险高的特点,核事故及核污染问题对讲好核科普故事带来了挑战。核科普工作选题要把握舆情动向,提高故事语言的温度,持续扭转公众“谈核色变”、舆情“红蓝对抗”的局面。

本次活动是“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系列培训第三期,大赛面向18-45岁的科普爱好者,尤其是高校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征集科普文章、(短)视频、剧本、漫画、图片等多种形式的科普作品,通过优秀原创科普作品遴选,发掘有潜力的“科普中国青年之星”,重点扶持青年科普创作人才成长。

欢迎你来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

指导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

主办单位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

特别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

协办支持单位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重庆科普作家协会、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河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青年之星微信公众号

大赛QQ群:852071761

上一篇:

火热报名中!“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科普创作培训第二期!

下一篇:

2023年度“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获奖作品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