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2022-08-31 13:51

1414

色盲那些事儿

【摘要】科学脱口秀大赛参赛作品


大家好,我是大智。跟各位聊一种大家比较熟知的症状——先天性色觉障碍,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色盲。这种症状还是比较常见的,大家应该都认识几个这样的朋友吧,没有?没有的话现在有了,因为我就是。

严格来说我应该算是色弱。色盲是无法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或某种颜色的,而我只是对红绿两种颜色辨别能力比较差。但每次说到这我发现根本没人在听,大家都很好奇:红色和绿色差别这么明显你都分不清吗?你看看现在十字路口亮的是红灯还是绿灯?一开始我非常不理解他们这种反应,我以为虽然我对颜色分辨能力稍差了些,但红色和绿色客观来说应该也没有差的特别明显吧?直到后来我遇到一位蓝黄色盲的朋友,没错,除了红绿色盲,还有蓝黄色盲和全色盲。遇见他的时候,我的反应跟我那些朋友是一样的:什么?蓝色和黄色差别这么明显你都分不清吗?你看那个小哥是美团还是饿了么。

最初发现和定义色盲的是英国的科学家约翰.道尔顿,他在做研究植物的那段时间里发现自己对花瓣颜色的认知与同事不太一样,后来求证了许多周围人发现只有他与他的哥哥对颜色的认识是相同的,于是他以自己为研究对象发表了人类第一篇正式研究色盲现象的论文。看完这个故事后我就感觉我们之所以被认为是有色觉障碍,完全是因为我们这个群体的人数少,假如人类中分不清红绿色的人数占绝大多数,那能分清红绿色的人就是有色觉妄想症。就像我们家里我、我妈和我姥爷都是色弱,但一直以来色觉有问题的人是我爸。我爸就很郁闷,尤其是在跟我们下棋的时候,因为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  作弊——拿他的马将他的军、用他的工兵挖他的地雷、把他刚出门的那颗跳棋安全的送回老家。怎么说呢,有天赋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直到我上了中学我爸才得以平反。生物课本上介绍过,说这种症状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的,女患者的父亲和儿子一定都是患者。当时学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有一种被教材算命的感觉。我都能脑补出那个场景。生物课本端着我的手:你母亲是色弱,嗯……那你和你姥爷肯定也是!我说:你这比大街上算命的老头还神啊。它说:算命也就图一乐,真学技术还是得相信科学。我说那你能不能告诉我色觉障碍形成的原因呢?它说人类视网膜上有红、绿、蓝三种颜色的视锥细胞,但是它们并不只感受单一的光,每种感光细胞都有相当宽的覆盖范围,我们看到的颜色就是三种感光细胞合成后的结果。视锥细胞的色素形成取决于遗传基因,当遗传基因改变时就会丧失或改变某种或所有色觉,形成了部分色盲或全色盲。

大家看我在很轻松的聊这个话题,是因为我属于这个群体里非常幸运的人,它并没有给我的工作生活造成什么严重的影响。但是也有非常多的人因为一张色觉测试图被自己所热爱的专业拒之门外。比如化学、药学、生物学;动画、摄影、美术学;地质、材料、气象学;心理、生态、侦查学等等,都对有色觉障碍的人非常不友好。

在我到单位上班之前我爸还替我担心,我就安慰他说我这症状跟我的岗位工作没有任何冲突,我爸说我倒不担心这个,我是怕你这毛病以后工作中看不出来领导的脸色。

最后,希望大家在听完我的科普之后,能够在好奇之余,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来关心你的色盲朋友。

就讲这些,我是大智,谢谢!

发表评论

遵守互联网相关法规,理性发言!

点击我更换

指导单位

主办单位

特别支持单位

协办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