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2022-08-31 19:05

1835

CUSTOMS?卡死它们!

【摘要】一名粗懂海关监管规则的旅客,后来变成海关工作人员。从国际旅客角度对海关监管的种种误解逐一解开。在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向公众普及有关国门生物安全的科学知识。


 大家好,我是南京海关的丁伟。

 刚才啊,一个小朋友问我,警察叔叔你是来抓坏人的吗?我再次声明这是海关制服,不是警察。但是,真要有坏人,我会报告警察!我们一起抓!

相信大家都知道海关,但不一定知道,它有一个形象霸气的英文名,CUSTOMS

记得我结婚那年,我还没进海关,蜜月旅行选择了新马泰。怕在外边吃不惯,特意带了香肠。结果一口没啃,刚下飞机,就被泰国海关没收了,说可能有非洲猪瘟病毒。喂,我是中国来的,这是中国猪肉,怎么会有非洲猪瘟?

香肠被没收后,我决定恶补海关知识。什么珊瑚、象牙是濒危不能带,什么鲜活动植物有疫病不能带,还有一大堆不能带,总结一下就是两样不能带,这也不能带,那也不能带。诶!海关这是让我省钱啊!所以,老婆买买买的时候,我有了响亮的借口,海关不让带!

旅行7天,只给丈母娘带了两盒燕窝,所以回国时我们一身轻松。海关检查的时候,有条检疫犬,围着我那箱子嗅来嗅去。我心想啊,你嗅啥嗅啊,我那香肠早没了!结果!是盯上燕窝了!说是能传播禽流感,不会吧?我这燕窝都晾成干了!完了,芭比Q的完了,老婆脸都绿了,这燕窝可比香肠贵多了!

 哎!CUSTOMS?卡死它们!不得不说,这名字绝了!

 老婆一气之下给我下达了一个特殊任务,丁伟,你不是要考公务员吗?你就考海关,打入内部,看看他们是不是想吃啥就卡啥!

 三年后,我终于打入海关内部,不是,是终于穿上海关制服,成为一名“卡死它们”工作人员!

我才明白,别看燕窝洁白透明,真能发现活的禽流感病毒。还有那个非洲猪瘟,二师兄只要得了它,死亡率100%,直接就上了西天。不但活猪能传染,含有病毒的猪肉也能传染。香肠有病毒,人吃了没事,但是残渣被猪吃了,就能引起猪瘟爆发。起初只存在于非洲,但随着猪肉贸易和走私,以及国际旅客的私自携带,传到了很多国家。2018年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饭店里的水煮肉片,都变成水煮鸡片了,猪也想不到,自己能变成了饭桌上的奢侈品。

还有,新鲜水果看似无害,但是您不是大师兄啊,没有火眼金睛,哪能看到妖魔鬼怪呢?“头号水果杀手”地中海实蝇绝对是个好妈妈,它把卵产在水果里面,幼虫从里面开吃,一个苹果内,曾检出100条幼虫。其实,您要真闭着眼吃了也没事,顶多变成荤素搭配了。

但问题是你吃水果不削皮、不吐核吗?残渣中的幼虫就有可能疯狂繁殖。60天就繁殖三代,最多可达200亿只,对,您没听错,是200亿!一旦传入我国,别说“车厘子自由”,我们连“苹果自由”都没了。

为了吃货们的口福,对正规渠道通关的进口食品,海关做细致的外科诊断,还要在实验室做全面的内科检验。但对每一批携带物都进行这样的体检,海关做不到啊!只能“卡死它们”!高温销毁!

有一次,一个小女孩问我,叔叔,叔叔,妈妈说上飞机前要检查,现在下了飞机为什么还要检查呀?我说啊,上飞机前的检查是为了飞行安全,我们现在的检查啊,是为了国家安全。

CUSTOMS,卡死它们,没错,只要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海关就是要卡死它们!

发表评论

遵守互联网相关法规,理性发言!

点击我更换

指导单位

主办单位

特别支持单位

协办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