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线下培训(第一期)举办

7月13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主办,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培训活动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举办。本次活动以“新媒体时代的科普创作与传播”为主题,邀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宋刚、妈咪说“Mommy Talk”创作人周哲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叶盛作主题报告,活动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邹贞主持。



在开场环节,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检定所副所长杨会英和《民主与科学》杂志社办公室主任严俊分别致辞。这次沙龙活动是专门面向科研人员量身打造的科普创作专题培训,在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等方面都做了个性化考量,希望能通过学习激发科研人员的科普兴趣,让更多科研人员加入科普创作队伍。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以《科普创作的视角——创意、表达与思考》为题进行专题授课,通过丰富的创作实践案例介绍了与科普相关的概念以及科普创作的基本方法,同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科普创作经验,为学员打开了科普创作的大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宋刚报告的题目是《健康科普科学美学初探》,结合《人体泌尿科学传奇》等获奖图书,分享如何将医生的临床经验转化成公众易于接受的科普作品。妈咪说“Mommy Talk”创作人周哲,分享的题目是《如何成为科普短视频创作者》,着重从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科普创作进行讲授,现场介绍了短视频创作5年来积攒的经验和体会,也给初学者提出了具体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叶盛以《从讲述者到倾听者——浅谈以受众为中心的科学传播》为题进行讲解,在开展创作过程中要始终以受众群体为中心,创作出兼顾科学严谨性和表达通俗性的好作品。

培训期间,各位专家还和学员们进行现场交流,就创作新人可能遇到的问题、如何提高创作能力和水平、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式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强科普供给侧改革,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在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主办“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大赛旨在重点扶持青年科普创作人才成长,支持优秀科普原创作品,主要面向18-45岁的青年科普爱好者,尤其是高校学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原创科普作品。作品类型包括科普文章、科普(短)视频、科普剧本、科普漫画、科普图片等多种形式。

欢迎你来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

指导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

主办单位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

特别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

协办支持单位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重庆科普作家协会、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河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青年之星微信公众号

大赛QQ群:852071761

上一篇:

“科普中国”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

下一篇:

“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火热征集中——“创新奋进 争做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