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文静2022-10-02 18:19

2892

远方的地震

【摘要】当远方发生大地震时,千里之外的我们为什么会有震感?高层的人们为什么震感更加强烈?作品采用手绘动画形式,生动形象地进行科普,向公众传递了遇到远方地震时不必惊慌的意识。


作品介绍: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每年大约发生500万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约占百分之一。实际上,东部沿海地区经常受到我国台湾地区以及附近海域地震的影响。当远方发生大地震时,千里之外的我们为什么会有震感?高层的人们为什么震感更加强烈?作品主要围绕这两个问题进行科普。作品以新颖的手绘动画形式呈现,生动形象地科普地震动、地质环境、震动频率、共振现象等原理,让公众更直观地理解这些科学知识,同时掌握遇到远方地震时的应对方法。

作品于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上发布,并被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和学习强国江苏平台等官方媒体播出转发,视频阅读量超149万,播放量超63万,并在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期间在南京地铁各条线路进行展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益。

脚本全文: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每年大约发生500万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约占百分之一。而这其中有些地震的影响范围很远。举个例子,2019年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了6.7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东部沿海地区震感明显。实际上,东部沿海地区经常受到我国台湾地区以及附近海域地震的影响,人们震感强烈,社会广泛关注。你不禁会问:千里之外的我们为什么会有震感?

这是因为地震时,震源激发产生的地震波传播至人们所在的地方引发的地面震动,也就是地震动。一般来说,一次地震震级越大,距离震中越近,震源深度越浅,地震动越强。

不仅如此,这还与地震时人们所在地区的地质环境和所处的建筑物密切相关。当所在地区处于沉积盆地内或地表覆盖层较厚时,由于松软土层的低密度性,远方的地震波传播至此,地震动会被显著放大,从而产生明显震感。

讲到这里,你也许会问:那高层的人们为什么震感更加强烈呢?这是由于地震时地震动产生的外力,其震动频率与建筑物固有频率越接近,震感越强,两者相近或相同时会引发共振现象。高层建筑物固有频率比低层建筑物要低。地震发生后,由于高频地震波很快衰减,而低频地震波衰减较慢,高层建筑物的固有频率与低频地震波更为接近,所以住在高层的人们震感更加强烈。

随着我国城市和农村建筑物抗震设防水平的大幅提升,在遇到远方的地震时,我们只要沉着冷静,因地制宜采取适当的避震措施便可安全无虞。

欢迎你来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

指导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

主办单位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

特别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

协办支持单位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重庆科普作家协会、陕西省科普作家协会、河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青年之星微信公众号

大赛QQ群:852071761

发表评论

遵守互联网相关法规,理性发言!

点击我更换

指导单位

主办单位

特别支持单位

协办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