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

Image title

一、时间

2017年12月9日-12月10日

报名截止时间:2017年12月4日24点

二、地点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三、培训主题

科普类新媒体账号的定位;科普作品如何留住受众;科普作品中的逻辑思辨;科幻作品鉴赏

四、组织方

主办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承办方: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

场地支持: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五、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是按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7年度“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方案》安排,在北京举办的第五期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活动,规模40人左右,为期2天。培训内容包括专家主题分享讲座、作品讨论交流、专家与学员互动、科普创作基地考察等。通过培训,使学员了解与时俱进的科普科幻创作理念和国际上科普科幻创作的发展趋势;熟悉科普科幻创作的方法和技巧,了解科普科幻作品的价值转化方法

六、特邀讲师

Image title

瘦驼,果壳网主笔、科学松鼠会成员

十年来创作科普作品五百余篇,主攻工业、航空和博物学方向。其中介绍动物飞行演化史的文章《御风而行》被2013年全国高考北京卷选为语文科技文阅读材料。跨媒体工作经验丰富,曾担任央视纪录频道《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科学顾问,央视一套科普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科学顾问、撰稿。作为嘉宾参与过浙江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央视新闻、央视科教等电视台的节目。作为资深记者,与波音、空客、中国商飞、GE、普惠、霍尼韦尔、西门子、福特、日产等工业巨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参与#科学棒棒棒#系列科学脱口秀二十余期,每期全网播放量超过 200 万;参与#果壳编辑部的日常#直播,每期在线人数超过 10000。

Image title

陈旻(花蚀),果壳网高级科学编辑,主管果壳新媒体推广

2011年接手果壳网官方微博后,三年间使其粉丝数从8万增加到360多万,并制造过阅读量10亿的热门话题。2012年7月,参与微信公众号内测,首创果壳网微信公众号,使其成为初期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范例,成长为该平台内科普第一品牌。作为科学编辑,陈旻长期关注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话题,曾主导针对《奇妙的朋友》的声讨。并翻译出版了《邪恶的虫子》、《头骨之书》等多本科普书籍。

Image title

李兆欣(兔子瞧),科幻评论家

未来事务管理局合伙人,负责战略发展、原创培育业务。资深科幻人,曾发起“42大讲堂”活动、创办评论杂志“边缘”、双语科幻平台“彗星科幻”等。多次参与国内和世界科幻大会,发表论文并作相关主题讲座。

Image title

严蓬(电子骑士),科幻影视开发人,影评家

曾任《环球银幕》杂志执行主编、时光网高级编辑、小马奔腾影业副总经理。现于竺灿文化做科幻影视的开发工作。作为影评人,撰写过上百万字的影评、书评和文化评论,出版过《银河系科幻电影指南》等书。长期在《科幻世界》杂志开设科幻电影专栏,对科幻电影有深入研究。

七、 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第一天

08:00—8:30

学员报道、签到、领取学员证

8:30—9:50

科普专题——科普类新媒体账号的定位(花蚀)

9:50~10:00

休息&提问环节

10:00—11:20

科普专题——科普作品如何留住受众(瘦驼)

11:20—12:20

休息、午餐

14:00~17:00

科普实践——逻辑思辨主题沙龙

第二天

08:00—8:30

学员签到

8:30—9:50

科幻专题——兔子瞧

9:50~10:00

休息&提问环节

10:00—11:20

科幻作品赏析(电子骑士)

11:20—12:20

休息、午休

13:30—15:00

中科院遗传所参观

15:00—16:30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参观


八、报名规则

1、本场培训活动面向全国青年,18-35岁均可报名参加;

2、参与“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征文活动的作者可优先获得名额;

3、参与“青年科普科幻之星计划”评委工作的社团评委可优先获得名额;

4、尚未来得及投稿但对科幻创作感兴趣的作者也可报名参加;

5、名额珍贵,提交报名信息表后,报名是否成功以收到短信确认为准,获得名额的学员不得缺席,因故不能到场的须提前五天告知主办方或与主办方协商转让名额。

6、报满截止。主办方会在收到报名信息后,依据优先原则逐步公布学员名单。

九、费用说明

活动学员全免费(学员自行承担前往培训地点的费用)

十、参加本场培训活动,填写报名信息表,点击>>2017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北京培训(第二场)报名表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科普是一项严谨而有趣的事业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