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14日

寒风泠洌的清晨,路上行人稀疏,却有那么四十多号人起了个大早,来到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旁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还不到八点半,遗传所顶楼咖啡厅里就被来参加科普科幻青年之星培训计划的学员坐的满满当当的。

本次训练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讲座、研讨、考察等形式,提高青年科普科幻作家的创作水平,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山西省各地的40余位青年科普科幻作家和爱好者参加。活动分为两天,第一天为科普培训课程与沙龙,第二天为科幻培训课程与中国科学院遗传所。

Image title

在吴欧老师风趣幽默的介绍下,果壳网主笔瘦驼老师出场,也揭开了第一天的培训活动的帷幕。

瘦驼老师用段子引入今天课程的主题《科普作品如何留住受众》,然后通过分析他被选作高考阅读文章的作品来讲述如何搭建科学知识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大家不但听的津津有味,时不时还发出一阵笑声。

Image title

到了提问时间,大家都积极提问,举手提问险些要变成快问快答才能应对大家的热情。

Image title

茶歇过后,是网红大V花蚀老师的题为《科普类新媒体帐号的定位》的科普专题讲座。花蚀老师打造出了高达360万粉丝的果壳官,并使果壳网公众号成为平台内科普第一品牌。他首先介绍了果壳是如何一步一步走上网红之路的,并且由此引出网络时代媒体的困境,新媒体的需求。花蚀老师指出新媒体已经是必然趋势,并且必须不断创新与尝试才可能留住粉丝。提问时间也是非常火爆,大家差点错过了饭点。 

Image title

下午是科学松鼠会的沙龙活动,主题为:别让你的”逻辑“骗了你。邀请到的嘉宾有:瘦驼、局长(姬少亭)、张双南和Sheldon。大家主讲完自己对逻辑的看法之后,坐下来接受观众的提问,发表各自的观点。 

Image title

瘦驼提出,脑筋急转弯可不是逻辑。遇到看似很有逻辑的文章,我们也要仔细思考,这里面有没有问题。 

Image title

局长说,虽然科幻创作是要基于一定的科学基础上的,但是作为艺术创作,它还是可以跳出框架,失去一些逻辑的。 

Image title

张双南教授提出,科学教育除了教科学知识,更加应该教逻辑。 

最后的座谈讨论环节,大家的提问也是非常的热烈。

Image title

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之中,第一天的活动结束了。 

Image title

第二天是科幻写作现场,依然是老时间老地方。先是由科幻评论家李兆欣(兔子瞧)讲述如何写科幻小说,该写什么题材。李老师的课非常有特点,完全不需要多媒体的辅助,拿着麦克风就一刻没停的讲了90分钟。但即使如此,大家也没有走神,专注的听了90分钟。期间李老师举了非常多的科幻小说的例子来解释什么是好的科幻小说,什么是不好的科幻小说。 

Image title

茶歇间隙,大家都拉着李老师继续讨论问题。 

Image title

最后一节课是科幻作品赏析,由严蓬(电子骑士)主持。严老师长期在《科幻世界》杂志开设科幻电影专栏,对科幻电影有深入研究。他今天选择了2015年小成本制作但获奥斯卡提名的科幻电影《机械姬》。严老师一边播电影一边为我们讲解人物特点和其中的转折点。有同学表示,老师太厉害了,能看出那么多东西,回去必须二刷。 

Image title

午饭过后,稍作休息就开始了最后参观遗传所的活动。首先是参观了高彩霞老师的生化实验室,由张定波同学给我们讲基因编辑是怎么一回事。然后在动物中心里,李文光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各种模式生物,大鼠、小鼠、胖胖的非洲爪蟾、做抗体用的大白兔。最后还参观了天文馆。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天文馆的参观结束后,果壳的同学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后,本次活动就圆满结束了。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