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2月9日

为了加强科普科幻文字作品与美术作品的“互动”,拓宽创作视野,增进不同创作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办2017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作品插画大赛。

此次插画大赛第二赛段截稿时间为2018年1月20日,微信投票时间为2018年1月20日-2月10日,专家评委的评审工作也已经于2月8日截止,根据活动要求和评审细则,各专家评委打分并点评,现主办方将三位最佳插画师的评审结果公布如下:

第一名:14号作品《无处可逃》,取平均分55.7分,网络人气分40分,总分95.7分。

Image title

插画作者/实栗 插画所属文字作品:《科普剧本集》

评委点评:

杜爱军:主题突出,画面用垃圾物品隐隐约约显现出一具骷髅,与美人鱼形成强烈对比,印象深刻,很好地反应了主题。 

庄维嘉:插画家用表现紧张情绪的低沉色调,清新的笔触和线条,广大读者非常熟悉的美人鱼角色展开创作,营造了环境遭到破坏之后的急迫压抑氛围,紧张之中仍不失轻松幽默笔法。

王巍:作画面与内容非常协调,既有艺术感又有科学的幻化,让观者感受到艺术与科学的结合,难得的插图作品。


第二名:4号作品《水厂电影院》,取平均分55.5分,网络人气分39.6分,总分95.1分

Image title

插画作者/小林银河 插画所属文字作品:《地球崇拜》 

评委点评: 

庄维嘉:画面紧扣主题,用阴暗的色调,颇具未来感的人物塑造,丰富的细节创造了月球电影院这一虚构场景。细节塑造既细腻又富有情感,插画效果很有电影场景般的代入感。

喻京川:作品说明是表现月球上的一座水厂,但月球和水厂的特征不太明确,科学性不太鲜明。不过画面科幻氛围表现很到位,环境描写十分细致,绘画能力较强。


第三名:33号作品《情感机器》,取平均分55分,网络人气分39.8分,总分94.8分。 

Image title

插画作者/原子 插画所属文字作品:《情感机器》

评委点评: 

庄维嘉:插画家用丰富的色调,简明扼要的人物形象展现了文字的主题,人物造型既借鉴了日本漫画的特点,同时具有未来感与科技感。

喻京川:一个女孩拥有机器的身体,人类的大脑,她到底是人还是机器?作者巧妙真实的描绘出这一矛盾组合的画面,直达主题。画中将人与机器较好的组合在一起,科技感很强。人物与机器的刻画准确,到位,表现力很强。


此外,依次排在后面的作品有:37号作品《窒息》、19号作品《新希望》、15号作品《番茄园的小伙伴》。

2月10日,由5位评委对两个赛段所有作品进行总评选,结果详见:2017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作品插画大赛总评选结果公告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科幻创作让我更加思辨地认识现实世界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