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3月26日

青年科普创作者,尤其是从事科研工作或即将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创作者,越来越成为科普创作的重要生力军,特别是在新媒体时代的科普创作环境下。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科普创作的行列,是科普创作繁荣、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令人欣喜的是,近来,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举措和尝试。

一个是2017年4月以来,由中国科协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组织实施的“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该计划以“支持科普科幻元创作、培育科学文化新人才”为宗旨,面向社会征集科普科幻创作选题,组织专家团队遴选具有潜力的青年科普写作者并提供指导、支持及相关培训,帮助青年写作者开展创作。自实施以来,该计划吸引了449位18-39岁之间的青年科普科幻爱好者们的547篇投稿,经过多期培训、专家点评及二期创作后,有100位创作者各自提交了三万字的作品。同时,为了拓展科普创作视野,增进不同创作领域的交流合作,该计划还面向18岁以上的插画作者们开展了“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作品插画大赛”,要求插画作者们选取青年写作者们创作的一篇文字作品开展插画创作,对其主题进行诠释。大赛征集到了130多幅作品,其中很多作品得到了文字作品创作者的认同和赞赏,这可以称得上是一次融合创作的小尝试。2018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还将继续推进,可望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科普科幻创作的队伍中来。

另一个是2017年12月中国科学院印发的《关于在我院研究生教育中实施科普活动学分制的通知》。《通知》指出,研究生是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参加者、践行者,为了充分激励研究生群体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研究生们科学知识比较丰富、创造力活跃和新时代话语体系通俗的优势,在中国科学院内试行设立科普活动实践课并实行学分制。而科普活动实践课程形式之一即为“开展科普创作,组织科普活动”,对于科普创作,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完成4篇能够达到发表水平的原创科普文章,或制作2部3-5分钟的科普微视频。这是从科研机构自身的人才培养出发,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并行发展的一项开创性举措,很可能会在全国的研究生培养中形成示范效应,从而对科普创作乃至科普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2018年2月,我们与十多位青年科研工作者、科普作家以及科学编辑,围绕如何增加科普创作的新鲜血液进行了一场讨论。讨论中,令我印象深刻且颇为感动的是,这些年轻的博士、硕士科普创作者们,并不是出于稿费来投入科普创作,他们的初心或是“希望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结合起来,以破解大众的误解”、或是“希望把专业领域的知识用恰当的方式传递给其他人的一种身为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感”、或是“希望让本科生听到我们的声音,服务招生,同时增进大众对我们的了解,也让我们看到民众需要什么”、或是“用科普创作来倒逼自己更好地丰富自己的研究和学识”,满满的正能量。

这使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科普事业发展来说,也同样如此。有科研机构、科普及科普创作机构的多方协同和青年科普创作者们的热情和努力,科普创作乃至科普事业的未来发展,我们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

(作者李红林,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处研究与交流部主管)

评委团队
作者专访
科幻应包含了现代人类对未来的幻想与期待
参与社团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

钟晓工作室

联系方式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薛小燕

电话:010-8489780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谢丹杨 李姗姗

电 话: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