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沉陨
羽   
得票 3 阅读 1053 评论 0

城市里,阴霾阻断了阳光,似乎也埋葬了希望 。

——陈允的最后一眼

 

 城东,戈壁滩,又一具死尸,在一片阴郁的金黄之中,格外乍眼。

 警察懒得理会,不消一天,它会融入风沙,平静地解脱,如同之前的那些人。

 在2080年,活着,是苦,然而有些人必须活着。

 

 “陈允博士,你确定要这么做?”仪器前的人员局促不安。“嗯,我已经决定了!”陈允的目光坚定,不容置疑,“十年前,或许我便该如此。”“可是博士,你这一去……”陈允面色含愠,打断了他的话。“我知道!可这十年来,却是每况愈下!”气氛冷凝,深深的无力感笼罩,回忆深涌。

2070年,气候控制仪实验失败,一场席卷全球的沙尘暴随之而来,环境恶化失控,人类几近绝灭。以陈允为首的环境控制派遭到强烈的抵制,从世人敬仰到万丈深渊。    

当他以与环境交友为名准备弥补当年的过错时,他已然成为一个异类,人类开始寻找下一个控制派。白眼,这他改变不了。

陈允的工作受到极大的阻拦,更有甚者,砸了他的办公室。

一过十年,毫无进展,环境不断恶化的地球似乎快要成为坟墓。

“准备吧!”陈允打破了沉默,面色凝重。仪器前的人员脸露难色,“为什么是你?”低沉的语气中夹杂了几分恳求。“够了!”陈允涨红了脸,情绪再也压制不住,口中的话几乎是喊了出来,“你们以为我不知道戈壁上的尸体是怎么回事?他们现在人又在哪里?很显然,只是无谓的牺牲!地球依旧毫无起色,此事因我而起,就该由我了断!”

静!

寂静!

落针可闻的静!

他们甚至听到了属于陈允的炙烈的心跳声,无言相劝。他们以为可以瞒得住陈允。

“毕竟,当年的事,我更了解。”环视着周围沉默的人,陈允神情落寞地缓缓说道。

许是陈允的决绝,一屋子的人都忙碌起来,不远处的设备开始运作,透出星星点点时光的味道。

“博士,这台时空穿梭仪以霍金的光速理论为基,将所要传送的物质类电子,时光轴为导线,对应时光点充能,从而实现时空穿越。不同点在于,该设备的峰值已超过光速,故而逆向回流。简单来说,你就像导线中的无数电子,在通电的一瞬间,电流光速到达目的地。”

解释的人顿了顿,又低声补充道“戈壁的事情,尚未清楚,我们猜测可能由于时空旅行,会产生由三维向四维过渡,再由四维转向三维的过渡期,其间激起的时间涟漪,会复制穿越体,没有生命。不过,曾穿越的人没有一个回来报道。”

“嗯”陈允面无表情,走向了穿梭机。

“时间点设置完毕!”

“穿越体体征良好!”

“准备充能,倒数,10,9……”

陈允心无涟漪,静静地等待。周围的人皆表情严肃,或许这是最后一次尝试了,地球的命运都掌握在陈允的手中了,他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如果陈允也失败了,恐怕遏制不住的环境恶化,不多时就会带走全世界。不少人的掌心渗出了汗滴,对他们来说,成败就在一瞬之间。

刺耳的“1”终于响起,白光涌现,在所有人紧张的注视中,陈允消失不见。

 

中国辽宁某地,陈允的蓦然出现,使得周围人的眼眶随着持续变高的声调而逐渐夸张,拉低了帽檐,陈允快速地离开,他不想引起注意,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当天,各大媒体争先报道了此事,“神秘男子凭空出现,疑似外星来客”的议论不绝于耳,看着手机屏幕里并不清晰的照片,陈允紧缩的眉头渐渐舒展,他着实害怕被同年的自己看到。

躺在星海湾的沙滩上,触一面风微,仰一面晴蓝,香茗渐饮。看着不远处欢闹的人群,陈允的心情也逐渐轻快起来,和他们融在了一起。惬意的光景持续了一个月后,离当年事故的发生只剩七天。

回到过去的生活,陈允有些后悔,如果不是当年太过自负,想要将一切控制在手中,就不会有后来的失控,或许无为而治才是最好的把握,所谓的掌控其实悲哀。掐灭了烟,陈允站起身来,穿上了外套。

人影稀少,街头空荡。偶有几辆车过,挂着空车的牌子,无人招手。时闻几声狗吠深巷,听得响亮 却更沉谧,温度也减去焦灼。秋夜倾凉,却不冷,几缕月光轻吻,昏黄灯光下的树影,变得灿白。悠哉的陈允终是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

高楼接月,明亮的灯火喧嚣云上,叫人仰望。站在全世界瞩目的环境控制基地前,陈允的嘴角勾起了一丝不屑,他想快速地解决掉这场闹剧,可是眼前的保安却让他皱起了眉头。

“请出示证件,先生!”保安礼貌却傲慢的语气令陈允很是不爽。当换成外人,陈允觉得保安是个极可恶的存在,他破灭了太多人善意的举动。

看对面的人沉默不语,保安提高了声调,“先生,请出示证件,没有陈允博士的许可,闲杂人等禁止入内!”这一次,保安搬出了当年的自己,似乎只要有一丁点关系,就会让人荣耀无比,说话的语气也是居高临下,还透着几分不耐。

陈允眼神闪烁,暗自叹了口气,转身离开。看着离去的背影,那名保安只觉肩上的徽章在这个夜晚更加明亮,“明天有机会,我一定要和陈允博士汇报这件事情。”

算不上失败,深知安保严密的陈允本就没打算如此潜入,他想碰碰运气,是否能遇到自己。那天,在电视中,陈允发现先前的担忧是多余的,彼时的自己正处在事业巅峰,踌躇满志,有神的眼睛里满溢对未来的憧憬,而此时在镜前的自己,苦涩地笑了,苍老不在乎时间。

   

陈允扮成了端茶侍者,在气候控制仪的全球发布会上,逐渐靠近了自己。

金碧辉煌的宴客厅里,没人会去注意一个侍者,他们的目光全部聚焦在台前正慷慨激昂的陈允博士身上,“我相信,气候控制仪的实验成功,是全人类的福音,科技控制未来,我们做到了,如今,我们便是神!”掌声雷动中,陈允顺利地将预先写好的纸条塞入目标的口袋中。

“纬度的渐变修正问题,尚未解决,此时便要启动,是否心急了些?”

后台的陈允看着手中的纸条,表情凝重,心惊不止,实验的保密工作一直有专人照看,参与实验的工作人员也都有着固定的安排,泄密这种事绝非可能,更不可能的是,纸条的内容一语中的,直接道出了该项实验可能失败的原因。胆颤之余,陈允不禁有些好奇,对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究竟有何企图?随即拨通了纸条背面的一行数字。

天台,相隔十年的陈允终是碰到。

月光轻洒,年轻的陈允看着对面的人,竟觉得有些说不出的熟悉,不禁脱口说道:“我们是不是见过?”对面之人心里一惊,神情却未有波动,“我想陈博士在意的不是我吧?”看其没有再追问的意思,暗松了口气,又继续说道:“明天,气候控制仪就要启动,如果潜在的威胁还未解决,是否有些托大?”

“既然我已经来了,先生又何必卖关子,直接告与我不就结了?”

“我不做无益的事。”

“多少钱?但说无妨。”

“我也想感受下耀眼的感觉。”

“好!”未有犹豫,斩钉截铁,“现在就去实验室,明天的启动仪式你和我一同出席。”

领路的陈允并未发现身后那抹诡异的笑。

 

偌大的实验室里,只余陈允二人。

耳闻着催促,倒不心急,惬意地坐了下来,脱下了外套,品起茶来。

“先生这是何意?”出声之人脸有不耐,急切地询问,寂寥而纯蓝的实验室里居然也沾染上了一丝焦灼。

“我既已来了,就决计会助你,你又何必如此急不可耐,你在害怕什么?”抿了口茶,座上的陈允悠悠地说。

“你到底想要什么?名我可以给你,钱也同样。”急于一探究竟,陈允似乎已然妥协,脑子里全然只想着那个缺陷如何修正。

“你喜欢钱吗?或者名?”放下茶杯,之前环视四周的陈允忽然看向那个焦躁的人,郑重其事地问道。

“你以为我没日没夜地实验就是为了这些?当真可笑,这次的实验是我的梦想,它可以让蓝星更好地存在,明天将是我们全人类的盛事!”撇了对方一眼,陈允一脸正色道,“请你记住,我不是你眼中的所谓砖家叫兽。”

“不错,作为当今最顶级的一批学者,你的确抗下了维护蓝星环境的重担,可你曾想过?如果明天的实验失败,后果恐怕不是我们所能承受的,环境于我们而言,不是掌中之物。”把玩着手中的茶杯,神情轻松无比,可说出的话不得不让人正视。

“不会的,一定不会的,最后的瑕疵你不是说你可以处理吗?我讨厌失控,所以明天定是一个跨时代的节点!”略有担忧的眼神逐渐散发出自信的神采,笃定地说道。

“你看这台机器,数年的时间里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如果失败付之一炬,岂不可惜?”站起身来,抚摸着控制台,当年的气息弥漫,不自觉竟留下了眼泪。

“先生这是何意?我们是否可以开始了?”不去纠缠眼前之人的怪异,一心只想尽早修缮漏洞,不免又催促了起来。

“我的意思是,”顿了顿,拉近了二人的距离,“就让它成为一场梦吧!”说话间,眼神忽的凌厉,一个掌劈,身前之人已瘫倒在地,带着满脸的不可置信与恐惧。

“如果可以,我何不帮你圆了这场梦,只是终归华梦。”看着地上的人,重又走向设备,开始操控起来。

“纬度的修正问题,如果不解决,决计失败,可解决了又能如何?”在十年里重演过无数次纠正方案的陈允早已对此失掉了信心。他失掉的是对此计划的勇气,他怕成功后,这将成为最致命的武器,地球已受不住任何的威胁,何况,久控之下,焉有完卵。最好的方式是遗忘。

逆转了源代码,启动。

陈允站在不远处,静静等着崩塌,这场无声的烟火,他很期待,又感紧张,握紧了拳头,目不转睛地等待。

覆灭永远比建造来的更快,他噙着泪看着他的心血亦或是错一点点瓦解轰塌,更多的是释然。

然而蓦然出现的裂缝,让他离开了此间天地。


不知过了多久,陈允从黑暗中醒来。

“欢迎你,第43号地球人。”一声和蔼传来,陈允发现自己身处一片苍白,眼前几个黑衣装扮的人显得突兀万分。

“这里是哪里?我为什么会在这里?”陈允边挣扎着直起身来边出声询问,陌生的周围让他感到不安。

“这里是第42号地球。我们是第42号地球居民”陈允眼神中的不解让出声之人又继续说道,“这里是对冲内展的第42号地球试验场。所谓对冲内展即是模拟宇宙爆炸,从而自成世界,自生自灭,你所在的宇宙便是如此而来。新生的衍界虽然只是宇宙的微版,但这并不影响衍界的演变。”

陈允愕然,僵在原地,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他脸上凝结,随后陨灭,他有些难以接受,简直是无法接受,他心心念念的家竟是他人的试验衍生物,那么他呢?他又是谁?之前所做的一切又有何意义?登时只觉天晕地旋,双眼一黑,又昏了过去。

再次醒来时,呆坐如死,眼神空洞而涣然,凝噎无语,一心荒凉,他,感到害怕。

久时沉默,似乎提前得知他的反应,旁人倒是未露慌乱。一心只等他接受这个事实。

“42号地球?那你们又是如何?”压抑的气氛终于因陈允低沉的声音而有了一丝生气。

“没错,我们都是同一类人。你得知道,我当初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死的心都有,可是刀到喉边,却又不想了,我们从何而来,又有什么关系,可以接受我们是猴子,那这样,又有什么区别?”为首的人拍了拍陈允的肩膀,出声道。“等等,你让我说完,我知道你想问什么。”看到陈允欲动的嘴唇和急切的神情,那人又急急说道:“的确,在我们之上还有41个地球,为何如此,只因都逃不过地球恶化的宿命,只得以此,延续生命,现在你的地球,不仅仅只有你们。只是……”

“只是什么?”见得那人停住不语,陈允忙忙追问。

“只是到了43号,这项实验却无论如何也进行不下去了。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便只有等待了。”

“为什么?”

“能够内展42次,已实属不易,这第43次,却着实不能了。”那人说这话时,声音愈来愈低,到最后神色也黯然起来,其他人也随之变得不自然。

沉默了一会,那人又道:“凡事有度,到这里,已是极限了,我们得益于科技,亦受限于科技,科技让我们知道,却也让我们无可奈何。”

陈允不语,他忽然想到他此前所做的努力,不禁脱口问道:“可是我改变了历史啊,我的所在,应该如初了吧?”陈允的眼中重又发出希望的光芒。

“可是你改变的只是平行世界的未来啊!你穿越不假,可是你只是到了你的平行空间,于你的世界无益啊!这样的事情,前人早就做过,并未奏效。”

眼神又暗淡了下去,短短的时间,对陈允的冲击实在太大,他有些承受不住。却也是因为如此,又继续问道:“那何不集体穿越到平行世界去?”他希望能抓到稻草。

“你应该知道,大面积的穿越能源,地球支付不起,与其只能送过去几个人,不如大家一起等死。”

陈允心如死灰,深深地落入黑暗,甚至连自己如何来到这里也不再过问,只是静静地又发起呆。

半晌。

“罢了,罢了”几声重叹,何等悲凉。

在陈允的要求下,他又重回故地,悄无声息地,倒下。

他自要求传送地在城东的那滩戈壁,他心想,人这一生,不过若尘,虽可随风飞扬,却终归尘土。

 

宿命难改。

 

“会否残忍了些?”

那被问之人,摘下了面具,长呼了口气,冷笑道:“既然人类无法与之共处,我们设计接手,有何不妥,只是人类比想象的要强大,不过,这一次他们最后的希望已然破灭,得手,指日可待。”

“可是,活在衍界里的,毕竟是我们啊!”

-完-
科幻作品
沉陨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故事稍微具有可读性,起码充满着反转;只是这些穿越到过去改变历史、平行宇宙之类的,已经玩不出太多的新意。

2017-11-06 09:19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