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黑镜
乌江   
得票 14 阅读 1029 评论 0

世界上再也不会有手机,有了它,什么都可以是手机。

——革命者宣言


早上六点半,阳光准时刺进来,我不情愿地把脸埋起来,眯了一眼左手:“这才六点半啊,真可恶,太阳这破玩意就不能消停会儿”。

……

我叫刘一舟——也叫刘亦周,就因为我妈妈姓周,所以才给我安了个这滑稽的名字。现在想想,他们可真是大文化人啊!我现在在一家小软件公司上班,大学毕业快两年了,平常没事拍拍照片、出去转转,一切都还顺风顺水。我左手腕上这个黑乎乎的腕带是爸爸在我大学毕业后送我的生日礼物,黑乎乎的,模样真丑,我就好奇这东西能连接、控制家里的所有电器,怎么不把自己整的帅一点?不过时间长了,看着也不那么刺眼了,平常使着也还挺顺手的。平常我喜欢叫它“黑镜”,感觉这样很酷。黑镜的功能很强大,能连接任何电器的访问端口。如今,大家几乎人手一部这配件,我们已经很久都不用手机了,就像当年的革命者宣言一样:

“世界上再也不会有手机,有了它,什么都可以是手机”。

真是何等的豪迈啊,连回忆都是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今天是不是要去3213基站做维护?黑镜”。

“是,有这一项计划,是前天添加的,不过快七点了,你最好快点”。

想起今天还有任务,不敢贪睡了,只好把自己从大床上拽起来,不情愿地向洗手池方向挪动。

“给我弄点热干面,还有一杯凉白开,对了,少放点冰糖,早知道就不跟他们喝这么多了,搞得现在头闷闷的”。我看着镜子里眼神憔悴的自己抱怨道。

洗漱好,我看到厨房的米白色桌布上已经打印好了一份面,香气不由自主的蹿进鼻孔,旁边玻璃杯里还有些许糖粒没有化完。我端起杯子大灌一口,甜丝丝的,真舒坦。

“把屏投打开,看看有什么新鲜的”。

话音刚落,桌子中央离我约40公分的地方立起一块虚屏,我边吃边浏览屏幕,与黑镜瞎扯起来。

唉,没什么新鲜事,又是平淡无奇的一天。我擦擦嘴站起来,到衣柜拿上一件大衣便向门口走去。心里盘算着一会要开多快才行。

“我去,什么情况,门怎么打不开了,黑镜?黑镜?快看看是不是门上的传感器坏掉了”。我反复地按着开关,门却依然纹丝不动。

“黑镜?黑镜?”。我抬起左手放到嘴边,这时才发现黑镜上面显示:“系统离线”,并且不停地闪烁。这是什么情况,刚才还好好的啊。我走到厨房,发现所有家电的指示灯都在不停地闪。我尝试着手动重启,却都以失败告终。

“什么情况?刚才明明还很正常,我也没有操作啥啊?”心里这样嘀咕着把黑镜再一次重新启动:正在重新启动——系统离线。然后就是不停的闪。

“见鬼,为什么离线?”我越想越不明白,越想越不安。手不停的擦着头上的汗。

跑到卧室的落地窗前,一把扯开窗帘。

“外面怎么这么安静?怎么连一架私家机都没有?平常不都该上班了吗?”这地球仿佛停转了一样,我趴在夹层玻璃上,瞪大眼睛急切地向远处的楼房眺望。

“什么!怎么会这样!”我吓得惊坐在地上,有些喘不过气来。——我看到远处那几栋楼的窗户边挤满了男男女女,有人在不停地敲打玻璃,仿佛要争先恐后的逃离自己的屋子,脸上挂满了恐惧。

……

“啊 - ”我一下子惊坐了起来,摸摸自己脑门上的冷汗,自己坐在床上打量着四周,仍然心有余悸。

我急忙从枕头下面摸出黑镜,显示:“05:21”,原来虚惊一场。

“嘘”。我躺在床上长泄了一口气。

“黑镜,唉,我问你,你说你们系统做事有没有什么不能触碰的原则?”

“应该有吧”。

-完-
科幻作品
黑镜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如果不能讲出一个完成度比较高的故事,那么所做的那些设定就容易变成一堆故弄玄虚的摆设;至于什么“革命者宣言”,就更是个噱头。另外,结尾处的“我长泄了一口气”让我笑了半天,一些最基本的病句还是要尽量避免。

2017-11-02 17:00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