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面条和牛奶
刘威   
得票 17 阅读 1007 评论 0

化压力为食欲,是小嫣一直以来的信条。以前上学的时候,一遇到重大考试,她回到家就冲着老妈喊:“妈呀,给我做一桌子好吃的,我要吃他个昏天暗地。”厨房里的老妈会意地笑道:“小嫣又要考试了,哈哈,等着,我马上做。”

梦里又遇到老妈给自己做了一桌子饭菜,小嫣醒来看着天花板怅然若失,毕业工作以来好久没回家吃饭了。这几天让她尤为念家的原因是自己负责的一个广告策划要向上汇报进展了,可小嫣和团队一直没有好的思路,策划方案始终没定下来。

“嫣儿主人,这是您早上的食谱,满意的话请确定。”小嫣刷牙的时候,手腕上的手表传来信息。这手表是老妈送给小嫣的生日礼物,那年生日是小嫣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生日,老妈眼里充满疼惜:“以后嫣儿要自己一个人生活了,经常不在妈身边,要好好照顾自己。”

手表一直陪着小嫣度过接下来工作的每一天,平时就是小嫣处理生活和工作的遥控器,小嫣通过它发出任意语音指令:处理家务、叫车上班、订票观影……可以说手表就像管家一样给小嫣的生活带来了无数便利,而最令小嫣爱不释手的是手表的食谱功能,它会根据小嫣每餐前一小时的身体营养和能量状况,搭配出几十种食谱方案,再根据小嫣喜怒哀乐的情绪选出最佳食谱,等小嫣确认以后,向厨房发出指令,由机械手选出食材,根据烹调参数做出食谱上的饭菜来。小嫣每次吃饭都是身心愉悦的享受,就像老妈做的那一桌子饭菜一样给自己的工作解压,使她状态恢复到最佳。

小嫣看了一下手表上的食谱:柠檬汁、华夫饼、牛奶咖啡、培根卷、蛋挞,这次她自嘲真是个吃货,然后说了确认。不得不承认,这次的食谱没有让小嫣那么享受,走在上班路上,她还是很担心一会儿的汇报会议。

会议准时开始,小嫣作为主要汇报人讲解着PPT上的广告策划,这个临时决定的策划方案让她紧张地声音颤抖,还没讲到一半,就被领导叫停:“小嫣,这种毫无创意的方案还有讲下去的必要吗?你们团队这么多天都在干什么!别的我也不多说了,明天这个时候,我再给你们最后一次机会,不好的话主动辞职。”空气凝在了空中。

中午回到家,小嫣对手表的食谱已经失去信心,她胡乱地吃着,脑子里还充斥着领导严厉的批评。她对着手表说:“老妈,你晚上能来我这儿一趟吗?我需要你。”

小嫣整个下午都在和团队讨论,依然毫无头绪,看着队员们都开始垂头丧气,小嫣也心灰意冷。

晚上回到家,老妈已经在看电视等她回来了。小嫣一见到妈,眼泪立刻留下来了:“老妈,我是不是很没用啊?怎么……都做不……好。”“哪有啊,谁说的,我们小嫣最厉害了,只要吃了妈妈做的饭一定会杀回去的,对不对?”妈妈抚摸着小嫣的头说。

小嫣也被逗笑了:“你给我做饭了?”老妈拉着小嫣走到餐桌前,上面只摆着一晚热气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把手表食谱关了吧,今晚就吃老妈做的面条。”小嫣点了点头,她以为老妈又会做一桌子好吃的给她呢。

“小嫣啊,你知道老妈今天为什么只给你做了一碗面条吗?”老妈看着女儿疑惑地吃着面,“你应经长大了,已经过了当初那个化压力为食欲的小屁孩时代了,你现在要体会到生活不总是一帆风顺,遇到困难,躲避不是办法,直面它、分析它、战胜它,才是生活的真谛,才能成长。想当年,咱家庭条件不好的时候,老妈做不出那么多你喜欢的菜,记得这碗面是你最喜欢的了,每当看着你开心地吃面,我和你爸就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了。”

小嫣感到眼泪又一次充盈眼眶,这面条是它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东西,里面爱的调料是别人做不来的,老妈递过来牛奶:“哭啥,吃完把牛奶喝了,别噎着。”小嫣接过牛奶,这时手表发来语音:“嫣儿主人,晚饭营养搭配欠佳。请注意。”母女俩一起笑出声来。

“嫣儿啊,以后要和手表好好相处,它虽然不像老妈这样懂感情,但确实是为你的健康而工作的,要听话啊。”老妈嘱咐她道。

第二天嫣儿给老妈发去消息:“老妈,我的广告策划通过了,好开心啊!还有,我已经给手表起好名字了,就叫二妈,你别吃醋啊。”

小嫣不知道的是,手表上的食谱数据每天都在被老妈观测着,她有时也会把自己的意见输入食谱中,面条和牛奶是偶尔的晚饭,老妈却一直都在。

-完-
科幻作品
面条和牛奶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语言挺诙谐,但没有科幻的点,算不上是一篇科幻小说。

2017-11-07 14:09 匿名 ——

看了这篇作品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字:“噗”。建议作者去写情感类的散文,不建议在科幻这条路上来蹭热闹。除非真正沉下心来,好好学学到底什么是科幻。

2017-11-01 15:04 匿名 ——

字数相差甚远,没有一个可以称得上科幻的设定,不像一个科幻故事

2017-10-21 12:01 张旭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