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洁: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

个人简介:杜洁,中国科学院大学神经生物学专业在读研究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1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未来会继续努力,创作更多生动有趣的图文作品,将认识和理解大脑的乐趣分享给大家。”

杜洁: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

学生记者:您为什么会选择神经生物学这一专业?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一专业吗?您的专业与您开始科普科幻创作有什么联系吗?

杜洁:因为神经生物学很有趣。神经生物学研究主要包括神经系统的结构、功能、生理基础、病理等。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在寻找我们的认知过程,比如记忆、思维、语言、情绪等在脑内的神经机制。我的专业和科普创作没有很强的联系,开始写科普作品,是因为学习了专业课程后,想通过“输出倒逼输入”。通过写一篇科普作品,向其他人介绍某个知识,促使自己对课上学过的知识有深入透彻的理解。

学生记者:您的作品《寻找控制躯体运动的脑区》在整理材料方面有遇到什么困难吗?是怎样解决的?

杜洁:整理材料时,一方面担心材料不准确、不可靠,另一方面担心了解的相关研究不全面。后来我特意检索了与自己写作主题相关的研究文献,得到了比较可靠的材料。通过看文献综述,对该领域相关研究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学生记者:您在创作时对自己有什么写作原则和要求吗?您的文章形式、写作习惯等会受到什么因素的影响?您在创作时是怎样排除其他干扰的?

杜洁:我对自己的根本要求是,所写的内容要科学准确,一定不能疏忽大意,误导读者。文章形式、写作习惯主要是受本科阶段研究论文写作训练的影响。一开始写作思路都是沿用写论文的思路,从大背景中找到一个具体的、可以研究的问题,再介绍这个问题已有的研究进展及其研究意义。创作时主要的干扰是我的拖延症,为了避免干扰,我给自己设置了每天要完成的具体目标任务,比如今天要完成第一部分材料的整体,明天要写到多少字,等等,然后广而告之,号召身边的人监督我。

学生记者:在进行人类大脑研究时是否有一些因素的限制,使研究取得突破存在困难?您觉得最大的限制因素是什么?如果要打破这种限制我们应该作出怎样的努力?

杜洁:一方面是技术限制,可以非侵入的、有较高时空分辨率的记录人脑的神经活动的技术手段还很少。另外,许多可以应用于动物实验的技术手段,由于伦理的限制,不能应用于人类大脑。另一方面是人类大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人脑有几百亿个神经元,它们之间形成了异常复杂的突触连接。要研究这样复杂的系统,需要多个学科深入合作,共同努力。

学生记者:您认为科普文章最重要的要素是什么?您希望您的科普作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为此您计划作出怎样的努力?

杜洁:最重要的是真实准确。在真实准确之外,再追求生动优美的语言、有趣的例子。希望读者看完我的科普作品后,觉得文章易懂且有趣,还能将文中的科学知识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科学的身影。未来会进一步磨炼自己的文笔,看看其他人的科普作品,积极学习。

学生记者:您创作科普科幻文章的初心是什么?您希望您的文章能收获什么样的反响?您的“理想读者”是谁?

杜洁:初心是想“输出倒逼输入”,对课上学过的内容有更深的理解。之前看过一项关于学习效率的研究,它的主要结论是,要学习某个知识,相比自己看书或者听课,给其他人讲解这个知识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想象自己给其他人讲明白某件事情时,能很快理清思路,并发现还没有透彻理解的知识漏洞。

希望读者看到我的文章后,能比较轻松地理解我介绍的知识,感到这个知识是有趣的,还可以结合现实生活。目前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读者是其他专业的同龄人。我也在努力让我父母一代的人也成为我的目标读者,最近写完文章会发给爸妈看,问问他们的想法。希望未来随着我知识储备的增加和写作技能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我写的文章。

学生记者:平时您会阅读一些科普科幻文章或者观看相关视频作品吗?会对您的创作有什么样的帮助?有没有推荐的科普科幻作品?

杜洁:科普文章主要是在微信公众号上看,比如丁香园、果壳病人、中国科普博览、返朴、中科院物理所、物种日历、科学大院等;也会看一些科普书籍,比如《上帝掷骰子吗》,最近发现看科学家传记也很有趣,比如《别闹了,费曼先生》《追寻记忆的痕迹》;科幻文章我看的比较少;科普视频在b站上看的多,喜欢芳斯塔芙的科普视频,还有小约翰可汗的介绍许多国家的视频作品,挺开拓眼界的。至于对我的创作的帮助,现在我的科普创作经历太少了,还没能总结出来。

学生记者:您觉得作为一个新生科普科幻作者,最需要做的是什么?最需要的帮助是什么?怎样能保持对科普科幻的热爱?

杜洁:其实,我感觉自己写科普还很业余,不算新生的科普科幻作者。写科普比较需要的帮助,我认为是,要保持自己对科学的兴趣,认真感受每天的生活。每次写科普文章,自己一定要对介绍的主题非常感兴趣,才有可能让读者觉得有趣。这也是保持对科普科幻的热爱所需要的。

学生记者:您目前对科普有哪些了解?您希望能通过何种方式获得更多提高科普科幻写作的培养机会?

杜洁:目前对科普的了解,主要来自自己偶然阅读的科普作品。未来希望听一些科普科幻写作的培训讲座,系统性地了解科普科幻写作需要注意的事情。

学生记者:除了科普文章,以后会有科幻创作的计划吗,您觉得科普和科幻有什么不同之处,他们的文章创作各有什么特点?

杜洁:嗯……一直很想写科幻,脑子里有过很多凌乱的想法,但还没有下笔。科普和科幻之间的不同,我现在创作的经历太少了,理解很粗浅,科普最核心的是我要介绍的知识,科幻核心的是故事和人物吧。

学生记者:最后,您近期有进行科普科幻创作的计划吗,有什么想对读者说的话吗?

杜洁:有的,希望今年结束前能再写完一篇科普作品,但主题还没确定。对读者说的话,祝福大家健康幸福,对生活充满热情吧。

(学生记者:何冬阳)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毕思昭:日拱一卒,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