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6月19日 中国科普作协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通讯员刘妍慧)针对目前科普创作人员奇缺、优质科普内容供给能力严重不足,6月11日,我省启动“首届高校科普创作大赛”,并举行“青年之星计划”科普创作训练营(武汉站)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金振民、周忠和、龚健雅,和来自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湖北省科学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人、科技工作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介绍,全国有科普专职人员约22.35万人,科普创作专职人员仅1.41万人。我国虽然出现了《三体》等热门科幻小说,但总量不多,优质科普内容更是少之又少。为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提出三点建议:充分挖掘高校学科、平台、人才等科普资源潜力;有效激励高校科研人员开展科普研究与创作;有效激活全国高校在读大学生热心科普事业的积极性。     

6月,“首届高校科普创作大赛”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征集作品,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可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科普作品,形式分为图文类、视频类、动画类、H5,参赛者任选一种形式以电子稿方式提交即可。     

启动仪式上,殷鸿福、金振民、周忠和、龚健雅四位院士受聘担任大赛科学顾问。     

科普创作训练营(武汉站)同步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所大学展开,各高校分别遴选3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科普创作训练活动。活动主办方将为入选大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经费资助。


作者: 记者龚雪、通讯员刘妍慧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协常务副秘书长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