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6月19日 中国科普作协

Image title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联合承办、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度“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幻文学创作工作坊于5月26号8点40分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九教学楼103室正式开班。特邀讲师吴岩、刘洋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斌、汉语言文学系主任朱志刚到场参与了开班仪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刘海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林炜娜担任了学术主持。

“科幻文学创作工作坊”是按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8年度“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方案》安排,在广州举办的青年科普科幻文创培训活动,招生规模45人,为期2天。培训内容包括专家主题分享讲座、作品讨论交流、专家与学员互动、科学基地考察等。培训特邀讲师有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及新锐科幻文学作家刘洋。“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旨在培养更多与时俱进的科普科幻人才,符合科技大发展的时代潮流。

活动伊始,由林炜娜首先发表开场讲话,对嘉宾做出介绍。随后,刘海玲向到场各嘉宾、学员致欢迎辞。刘海玲表示,此次广外科幻创作坊意义非凡。

国内科幻领域领军学者吴岩教授,和吴老师门下以科幻文学创作和研究为事业的博士生们的到来,让工作坊真正插上翅膀飞翔起来。与此同时,在科技大爆发的时代背景下,科幻创作给了人们省察人类自身存在的新的视点,并与后人类主义的哲学忧思相契合。以科幻文学之名,来自广州、深圳、澳门等地的年轻人相聚,成为同道者。参与科幻工作坊,就是在自主自由地选择自己的创作之路。

此后,吴岩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协会秘书长陈玲教授表示了对活动顺利进展的祝贺,向广外提供的有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表达了对广东地区科幻创作重回辉煌的希冀。

接着,李斌副院长代表广外中文学院为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新锐科幻文学作家刘洋颁布聘书,正式聘请他们为广外创意工作坊导师。

Image title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  

Image title新锐科幻文学作家刘洋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参与的学员在与各位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学习到科幻文学创作的技巧,在此过程中他们得到了许多创作灵感与动力,打开了科幻文学创作的新世界。

Image title吴岩教授

“要学写作,就要先看看这个行当里面是什么样的。”

“与你水平相当的人最能够陪你去创作出好作品,因为那些人遇到的问题和你一样。”

“小说是什么,小说是个含谜的故事,小说一定要有个谜。谜就是日常生活的发展有所不同的展现,小说就是要去解开这个谜。”

吴岩教授从自身的创作过程中总结出了这一系列经验,指出创作者只有把自己的作品拎出去交流,才能获得新的体验与灵感,并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科幻小说创作模式的一场头脑风暴。

Image title

Image title吴岩教授在课堂

科幻文学创作水平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期间要通过不断阅读、观摩与持续练习使创作技巧臻于完美,通过不断发现世界的神秘来开阔自己的眼界。在吴岩教授的课堂中,同学们受益良多。 

Image title刘洋博士

“在假想科学理论时,尽量不要修改现有的科学理论,而是在现有科学尚未明确的领域发挥想象力。”

“相似连接即把某种现有的科技运用到与其相似的领域。”

“设定链的完整与逻辑的自洽是科幻文学创作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刘洋博士从他自身的创作出发,从科幻文设定的四大元素、设定的线性连接、Bethe图谱与复杂的设定链等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在科幻文学创作中设立科学、富有创意的内核。

Image title刘洋博士课堂一角 

Image title刘洋博士与学员合影留念

刘洋博士从科幻文学的创意来源和科幻文学的设定与设定链两方面启示同学们在科幻文学创作过程中寻求创意突破口。

丁丽萍教授的讲座从她熟悉的电子数据领域出发,不断激发学员们的科幻文学想象空间,她的讲授分成了传统案件启迪、黑客技术概述、电子数据取证等几个部分。

Image title丁丽萍教授 

讲座的最后,刘海玲老师总结说,这样一个下午要尽可能涵盖更多的科技内容是很难的,但它却让我们看一眼,便大为震撼,它叩开的是另一扇我们以前所未知的大门。而吴岩老师也是这样说,这个讲座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一线研究者的形象、接触到许多陌生的概念,从而丰富我们对科幻的认识。

到此,2018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幻文学创作工作坊为期两天的学习告一段落,在结业仪式上,丁丽萍教授、吴岩教授、刘海玲教授和林炜娜博士给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Image title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