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10月12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上海)初级培训班活动9月2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知名科幻作家江波做客光华讲堂,为华东师大近200名科幻爱好者作了题为“科幻、科幻观和科幻写作”的主题报告。作为“科普科幻青年之星”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协主办,上海市科普作协、华东师大光华书院承办。

参加此次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上海)初级班的学生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数理、生命、计算机、传播、汉语国际教育等多种专业,活动海报网上发布后两天内就有近200位学员报名。

Image title

可容纳近2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江世亮代表主办方欢迎同学们

文学创作:初心、行动与毅力

要满怀激情地做一件事情,生活才有意义,这绝对是生活最重要的真谛。——格非

Image title

文学创作,于江波而言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亦是自幼便萌发的初心。他在读书时代便将《变形金刚》、《西游记》中耳熟能详的故事进行“改编”,不时地将自己“原创”的故事讲给身边的小伙伴们听。在他看来,文学创作不仅需要一份初心,更需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万分毅力坚守初心。

2003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时,江波发表科幻小说处女作《最后的游戏》。此后笔耕不辍,累计发表中短篇小说四十余篇,八十余万字。2012年,他开始长篇创作,著有《银河之心》三部曲(2012-2016),《机器之门》(2018),均为近年中国原创科幻长篇佳作。江波六次荣获银河奖,四次荣获全球华语星云奖金奖,2019年斩获京东文学奖科幻专项奖——这些成就在目前的中国科幻作家中屈指可数,也奠定了其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的地位。

Image title

江波的代表作

科幻与科幻观:科技时代的“神话”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无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威廉·布莱克

Image title

当历史进入到科学时代,科技以其无与伦比的力量推动社会发展,幻想文学找到了新的形态,人们籍此对当下进行反思,和未来进行对话,科幻小说便应运而生。江波认为,科幻可以理解为科技时代的“神话”,科幻创作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融入这个时代,了解前沿科技及其可能引起的变化,对未来进行预测或者幻想——即是一个改变了想象基础的“神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和“思考”成为江波看来建立科幻观必不可少的两柄利器。学习是为了广泛涉猎各学科知识、提升对科学前沿的兴趣;而思考则是为了“猜想未来可能的形状”,将思想试验(科幻)穷尽可能、找到答案。报告中,江波旁征博引,从宇宙聊到生命,从人工智能、拟智能讲到生物的自我意识,从神经网络谈到人脑芯片……将他学习和思考的历程逐一展现,令在场同学惊叹不已。

科幻写作:头顶的星空与内心的道德准则

有两件事物我愈是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的星空与我内心的道德准则。——康德

江波指出,科幻写作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这是“心中的道德律”的体现,是一切的前提;同时,他通过对哈勃极端深空视场(我们已知的最深远的宇宙图像,揭示了最遥远最黯淡的星系)、“航海家1号(旅行者1号)” 拍摄的著名地球照片《暗淡蓝点》等宇宙摄影作品的解读,深刻揭示面对宇宙时人类及人类世界的渺小,告诫在场的同学们“还要对‘头顶的星空’怀揣一颗敬畏之心”。

在与现场同学的互动中,江波授之以渔,把他对科幻小说写作的心得、感悟和技巧倾囊相授。“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看待同一个事物的眼光是不一样的,随着经验的积累和阅历的丰富,我们会更加理性成熟地看待一些事物。有的科幻作品(如奥特曼)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影响。我们在不同的年龄段需要吸取不同的营养,就像一些科幻作品里的伪科学,它也能起到一个引导和激发兴趣的作用,在读者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因此科幻小说才获得了超出文学价值的社会价值,达到了科学传播的目的”。

Image title

江波寄语光华学子:立足科技,创想未来

整场活动历时三个多小时,同学们跟随江波老师在解读科幻精品,传递科幻精髓,倡导科幻精神,激发创新思维的过程中,点燃了科幻创作的火种。

报告会上同学们认真听、记;互动期间齐刷刷就有几十位学员举手,而且很多学生的提问质量很高,听得出都是有备而来。为了让更多学员有交流的机会,江波老师一再延长报告会时间。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据悉,此次活动也是光华书院继今年4月发布《光华书院科学传播两年行动计划》后举办的第三场大型科学传播活动,活动协办方星尘科幻社和科学明航会为书院指导的两家学生社团。以这两家学生社团为依托,华东师大光华书院“科幻+科普”“双驱双轨”并驾齐驱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为书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教育+”相关部署,推进实施四大工程:科学传播人才培育工程、科学传播合作共建工程、“互联网+科普”科学传播资源建设工程和科学传播活动品牌工程打下扎实基础。

文| 邹莹莹

图| 尹 强

编辑| 王彬

审核| 涂皘 江世亮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协常务副秘书长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