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11月7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韩建满

2014年4月里的一天,一位其貌不扬、看似邋遢的老者,在网上走红了,他叫李小文,是一名科学家。可让他走红的,不是他的科研成果,而是他的粗鞋布衣和貌不惊人。但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实实在在的大科学家,成就不凡,贡献突出。他只是不喜欢装扮自己的外表,不随波逐流。

从地理的角度上讲,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坐标,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在找寻属于自己的位置。一个人为什么而活?答案有千万种,无论他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亦或生活在什么样的年代,那些抱节不改、贞心自树的人,总像是一道道优美的风景,既让人惊艳,又让人敬仰。一个人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追名逐利之目的,而是他所树立的志节风骨。

Image title

遥感专家李小文院士

自幼随性,善于读书

1947年3月2日,李小文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他的家境不错,父母都是知识分子。青少年时期的李小文便表现出了与常人不同的地方,他喜欢读书,但不喜欢刻意的追求成绩,认为考试及格就行了。这一点可真与五柳先生的“好读书,不求甚解”甚是相似。所以那个时候的他,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突出,而且还有一些“随性”和“顽皮”。李小文说:“我交卷最快的记录是老师刚在黑板上写完题,我就交卷出去玩了。”似乎考试名次于他而言根本就不那么重要。

珍惜时光,百折不挠

1968年,李小文毕业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毕业后的他被分配到了西昌的一个部队农场里去种田,这不是有点“大材小用”了吗?可他并不这么认为,工作闲暇之际,他还学起了修拖拉机、柴油机等,再后来他到一家电子厂当起了技术员。在那个文化大革命的年代里,他没有因为“不起眼”的工作而抱怨,也没有因为种种困难而自甘堕落,而是乐观地面对着一切。在农场和工厂工作的10年里,李小文一边劳动、一边看书学习,看得出他丝毫没有放下对知识的那份执着。

他乡求学,不忘初心

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李小文参加了考研但没有考上。1979年他被美国的大学录取,到加州学习遥感。1985年,李小文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了地理学硕士、博士以及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虽然当时留在美国,待遇一定是比国内要好,但1986年底毕业学成后,他毅然择了回国。当被问及当时的想法时,李小文是这样回答的:“当时国内的科研条件不是太好,但作为1979年国家第一批公派出国的留学生,总觉得花了老百姓很多钱,不回国问心有愧。”这是多么真实的感恩报国之声啊!

成就过人,甘于奉献

1987年至2015年,直到他去世的那一天,38年里,李小文始终在为国家的遥感事业而奋斗。他创建了植被二向性反射Li-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奠定了地物二向性反射研究中几何光学学派的基础,建立了适用于非同温地表热辐射方向性的概念模型等等。在他的引领下,国家遥感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家遥感人才彬彬济济。在常人看来,李小文取得了那么多重要成就,早就可以实现名利双收、退休享福,可他却始终如一,朴实低调又不拘小节,拎着小酒行走在学校里,坚守在实验室里,为他挚爱的国家和事业鞠躬尽瘁。 很多人的人生,都有化不开的执念,李小文的执念就是那遥远的苍穹和壮丽,就是他的事业!作为中国遥感界“泰斗式”的人物,李小文捐款成立了基金会,专门奖励和资助投身遥感事业的后辈,而自己却常年省吃俭用,在生活上无欲无求。

粗鞋布衣身上穿,攻取遥感道道关。

鞠躬尽瘁科教业,杯酒人生亦清欢。

一个人,最难过的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自己忘了自己。李小文没有忘记自己,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志节,懂得自己的贞心。人的思想,会通过一种形式存在世上,美丑善恶,都通过言行举止成为自己的历史。李小文院士已然离去,但他的思想、精神、风骨永远不会过时,他抱节不改、贞心自树,是清泉般的学之大者,是人们心目中那位永远的可爱可敬的老人。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知名科幻作家
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