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年9月10日 中国科普作协

2018年9月7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吉林新闻综合广播钟晓工作室协办的2018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长春站)高级培训班在长春新华苑宾馆成功举行,为期1天,主要内容包括专家讲座、作品研讨交流等,旨在通过培训提升科普科幻创作的方法与技巧,指导青年科普科幻作者进行创作。共29位学员如期而至。

上午8:30开班仪式正式开始,钟晓号召学员们以老一辈科普科幻工作者的精神为指引,传承科学精神,启迪科幻想象。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吉林省阅读推广大使窦晶特意赶来旁听。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钟晓主持开班仪式

Image title

王晋康与窦晶交流写作 

主讲人【王晋康】

特邀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名誉会长、科幻文学研究基地主任王晋康针对学员们的作品逐一点评,赞扬优点、分析不足。学员们对自己的作品有了新的认识,学习了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了自身的创作水平。

Image title

主讲人【吴岩】

特邀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始人之一吴岩就《怎样撰写科幻小说》主题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科幻作品创作技巧专题讲座。

在互动环节,学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畅想了各自的创作愿景,展现出对科普科幻创作的极大热情。

Image title

随后,吴岩老师带着学员们做了MBTI测验,就如何把握角色创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Image title

主讲人【尹传红】 

特邀《科普时报》总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结合案例解读作品,让学员们茅塞顿开。尹老师针对《观察与思考——谈谈写作题材的发掘与提炼》、《视角与呈现——谈谈科普写作怎样能够引人入胜》两个主题展开解读,形象生动的案例更是让学员们深受启发。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仍意犹未尽,继续利用课后时间向导师们请教,争相合影留念。

Image title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幻,钟晓还特邀科幻大咖们做客直播间与听众们交流互动,取得了较大的反响。

Image title

下图从左至右依次是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王晋康、博峰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峰、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

Image title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中国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知名科幻作家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