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3月18日 科技日报

Image title

作为青年之星计划-科普创作训练营的授课导师,周忠和院士在武汉作题为《我做科普的一些心得》专题报告

日常生活中,周忠和看科幻电影相对较少,但并非不喜欢。

“《流浪地球》还真是看了,而且是在科技馆看的点映。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感受到内心的澎湃与涤荡:中国终于有了一部好莱坞档次的科幻大片。”周忠和说,电影将科幻元素与现代生活节奏有机结合,动感十足,情节跌宕起伏,富有悬念,而且富有人文主义情怀。

毋庸讳言,《流浪地球》是国产科幻片起步的标志。但实事求是地讲,与好莱坞大片的特效制作、画面美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就像基础研究一样,没有长期的投入,潜心研究,想一下子追上别人是不现实的。

周忠和是一名古生物学家,其长期从事地球历史以及生命演化历程的研究。在他所在的领域,《侏罗纪公园》《冰河世纪》等有关动物灭绝的影片对推动公众对古生物学的关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深知《侏罗纪公园》这样一部科幻大片,对激发青少年对远古生命的热爱可能超过了任何一部优秀科普书籍的影响。这恐怕就是电影的特殊魅力所在。其实每个科学领域都能产生独特的科幻创意,这需要一定的科学知识,更需要想象力。

周忠和相信,《流浪地球》为中国科幻大片的成功开了一个好头,未来将有更多更好的中国作品值得期待。但想象力和创造性是中国人的软肋,中国之所以有很多一流的工程师,但一流的科学家却相对较少,原因就在于科学家比工程师更需要想象力和创造性,想要在这方面进步,需要从变革教育方式着手,甚至需要一定程度的文化变革。

“科幻与科普虽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科普授人以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精神;科幻激发人的想象力以及对科学的热爱,但从提升国民科学素质的角度讲,两者却有异曲同工之处。”周忠和说。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科幻翻译者,科学文学评论家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