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5月27日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

5月24日,“2019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项目在中国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新办公楼举办了首期科普编创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共有40余名学员参加。本系列培训共两期,主要学员为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承担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并向社会开放一部分名额。培训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承办。

Image title张志敏作班开班动员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志敏代表主办单位作开班动员。本期培训特别邀请了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胡俊平、北京嘉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向京、腾讯公司科普中国负责人何建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副主任黎文以及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任艳青为学员授课。

胡俊平老师的授课主题为“信息化时代的科学普及”,他从信息化与科普、科普信息化概念及特征、科普信息化实践分析和未来科普发展挑战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信息化发展的基本趋势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理解信息化要从技术、产业以及社会关系等三个维度展开;公众行为呈现出移动化、视频化、游戏化、社交化等新特征;我国科普发展历经政府推动、社会推动、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等阶段;未来科普发展还需借助数据分析,理解用户科普行为,聚焦编创团队需求,建立良好科普生态。

Image title胡俊平授课

罗向京老师的授课主题为“互联网作品版权保护”,她从著作权的主要内容、文章转载的风险与防范、图片使用应注意的版权问题和借鉴与抄袭的界限等方面进行讲解。

Image title罗向京授课

何建红老师的授课主题为“5G时代的互联网科学传播”,她从科学传播的特点、科学传播的形式、科学传播IP化和5G下的科学传播等方面进行讲解。她指出:现如今,科技信息二次传播的机会大、青少年科学教育需求旺盛,科学普及有更多的传播渠道有待发掘。

Image title何建红授课

黎文老师的授课主题为“新媒体环境下的科普融合创作实务”。她指出:科学研究是拓展人类认知极限的一种积极行为,科学普及着力促进受众的参与程度、科学家的参与程度以及内容的聚焦点等三个维度向纵深发展。科学传播可以通过博物展示和大众媒介两方面展开,并结合移动导览、游戏化创新、VR体验、网络直播以及科技研学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

Image title黎文授课

任艳青老师的授课主题为 “科技文献检索方法”。网络时代需要人们具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包括高效的信息获取、管理海量数字信息、分析和挖掘有效内容以及分享/协作和创新。任老师详细介绍了科技文献资源的基本知识、重要的中文/英文数据库、实例介绍中英文文献检索和知识服务平台等内容。

Image title任艳青授课

“2019年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普编创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二期将于2019年5月31日继续举办。届时邀请到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王挺;科技日报社《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主任刘兵;果壳网副总编,科学松鼠会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吴欧和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将在当天陆续为编创人员授课。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评委团队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西安植物园研究员,科普作家
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

中国科普研究所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科普作家协会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

钟晓工作室

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

中国科普作协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

媒体支持

《科普创作》

《科学故事会》

《民主与科学》

《科学大众》

《科幻世界》

《科幻立方》

《科学画报》

《十万个为什么》

《科普时报》

联系方式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联系人:钟欣

电 话:010-62195493

010-62103258(传真)

邮箱:kpcswa@163.com

北京青蜜科技有限公司

网站平台技术客服

联系:18610064015 同微信号:(科幻岛)

电话:010-84897800


扫一扫看手机版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