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幼仔
杨安楠    来源社团:复旦大学科幻协会
得票 0 阅读 556 评论 1

【摘要】南极冰雪融化,远古生物病毒复活。人类灭绝。鲸鱼成为地球下一个纪元的统治者。“我”是被胚胎培育出的人类,在鲸鱼建立的人类公园里进行魔术表演,最终衰老死亡的故事。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题记

 

一.人类公园

人类公园建立在地球南极的冰川遗址上。

近些日子,鲸鱼联合政府发售了“人类嘉年华”公园套票,来人类公园观看我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穿上厚重的行走服,沿着海洋天梯走到残缺的陆地上,好奇地看着我。

 “人类是生活在九千万年前鲸鱼元纪的一种陆地生物,不像我们只食用海洋物种,它们什么都吃。虽然生活在空气里,它们却可以穿上潜水服,像我们一样在海洋游动。”鲸鱼保育员正向前来参观的鲸鱼幼仔们介绍着。

前段时间,我的保育员告诉我,鲸府人类研究所为了能让我听懂鲸鱼的指令,训练我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表演,人类公园嘉年华筹备小组给我配了一副翻译机。

我打开翻译机,保育员的解说变成一幅幅图像,呈现在我眼前。鲸鱼幼仔们跟着保育员,成群结队地来到我身边。

 “喏,大家看,今天我们参观的这个幼仔,就是古生物种——人类。经过研究所科学家们不懈地努力,它已经被我们解冻,通过胚胎再生技术培育出来了。”鲸鱼们前呼后拥起来,紧紧包围着我,发出“KAda、KAda”的声音。我耳边的翻译机嘀嘀响,原来鲸鱼幼仔们正七嘴八舌地讨论我——

 “活的人类太神奇了,我要把这个两脚兽的图像传给妈妈!”

 “你们没有看最新一期的《鲸纪科学志》吗?别看现在只有一个人类,它是无性繁殖的,会越长越多,最后变成怪物,毁灭鲸鱼星球……”

鲸鱼幼仔们叽叽喳喳地走开了。他们参观的下一站,是公园左侧的人类博物馆。博物馆中陈列着人类的起源、种族、生活环境和文化资料。

“这个脸看起来黑黑的也是人类吗?”一只鲸鱼幼仔指着陈列的图片问道。

“这个是人类的近亲,大猩猩。人类和大猩猩一样,比如,大猩猩的幼仔肉红色的手指与人类并无差别。它们都有着坚硬的骨骼,也会咀嚼食物,人类考古学发展至今,已经发现很多人类的牙齿。”保育员耐心地解释着。

他们随着保育员的脚步,停在一块黑乎乎的石头旁。“大家再看,这个是人类的粪便化石。粪便化石向我们展示人类早餐吃了什么,根据它的形状,我们还可以判断它的主人的肠道是否有致病菌。它们还表明在鲸鱼元纪甚至更早之前的时间里,和人类共存的动植物有哪些……”我继续看着,保育员的声波图像开始出现像素颗粒,没有开始那么清晰了,应该是他们距离我越来越远的缘故。

博物馆的出口处,鲸鱼幼仔们看到一块崭新的广告牌,上面的图像写着:“嘉年华特别限定,只需50鱼币,拥有真正的人类化石、人类牙齿不再是梦想。如果充值人类公园会员卡,活动期间仅需1000鱼币,可获得与人类的合影纪念照一张。”我看见有一只鲸鱼幼仔坐在地上,从身上背着的斜挎包里倒出许多条银鱼,一条一条地数着,不一会儿,它向我走来。

二 .保育员

和那条鲸鱼幼仔一起向我走来的,还有我的保育员。

这是自我住进人类公园以来,第2046只和我合影的鲸鱼。

打从我还是一个胚胎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是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那是我的意识萌发之初,天地混沌,朦胧中我看见硕大的鲸鱼群围绕着我,他们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向我的培养皿中滴透明的液体。而在他们的实验展示柜中,放着一排排录像带,记录着每一次实验成果。鲸鱼的听觉很好,他们通过图像重建将振波可视化进行交谈,互相传送的是超声全息图像。

有一天,他们在实验室的投影屏上放着录像带,围在一起商量着什么。投影屏的画面上,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象。

地球南极,冰雪融化,远古病毒复活。病毒进入人类身体的基因组,微小的质粒把自己装进囊泡中,感染了人体其他健康细胞。人类开始变异,渐渐倒下,躺在一张张白布床上,最终变成焦土。

第六次大灭绝来临,人类从这个星球上消失了。而这次命运的齿轮转向了鲸鱼,他们活了下来,成为地球下一个纪元的主人。

九千万年后,鲸鱼考古学家在残存的陆地上发掘出一个钢铁建成的封闭废墟。他们撬开废墟的大门,在一个冰冻的液氮罐中发现了我。我是人类灭亡之前,在实验室研究的胚胎,唯一一个对远古病毒有抗体的试验品。

“呜呜……”我的喉咙嘶哑着。太多了,太多只鲸鱼,太多次合照。多次变换姿势和鲸鱼合影,已经令我肢体变得僵硬,我开始抗拒。一直以来,保育员虽然听不懂我说话,但是能感受到我高昂或低沉的声音里的情感。

“听话,拍完照,我去给你买好吃的。”他指了指不远处公园设立的食物贩卖机示意我,接着用宽大的手掌抚摸着我的头发。

在我很小的时候,鲸鱼保育员便开始抚养我。他曾用宽大的臂膀将我托举起来,带我看星球的日落和晚霞。他曾给我带上特制翻译机,我看到鲸鱼的语言。而我的身体,在他的声波全息影像上流动。

三.魔术师的礼帽

“你一定很孤独。”他凝视着我。

保育员开始带我看人类的影像资料。

他拿出一卷录像带,上面有穿着燕尾服的男人,摘下头上黑色的帽子,不断地从帽子里变出一种白色有翅膀的动物。

“这个是古人类的一个职业,魔术师。白色的动物是鸽子,可惜已经灭绝了。我们只能从上个纪元的人类留存下来的影像资料里找到它们。”保育员说,“如果你不想每次都和鲸鱼合照,其实我们可以尝试模仿古人类,在公园表演。”

保育员决定在人类公园复制古人类的魔法,用魔术师的礼帽变出数只鹏鸟。

起初,保育员教我饲养鹏鸟。“鹏鸟是我们鲸鱼的近亲。但是它们十分脆弱,所以饲养起来也有一定难度。”我和保育员在公园砌了一个水池,底部铺满淤泥,倒入大大小小的银鱼苗。保育员向水池注入溶解的氧气,而我则学着他换水、增氧。银鱼苗是鹏鸟的食物。鹏鸟成长之初,便需要将鱼食嚼碎,嘴对嘴喂食鹏鸟,直到鹏鸟能自主觅食为止。保育员说此种方法哺育的鹏鸟,会视喂食者如父母。

接着,他拉来一辆漆成五颜六色的大型拖车。他带着我,在人类公园的中心搭起一个圆形帐篷。

“朋鸟真的会绕帐篷一圈以后再飞回我的手中吗?”我问道。

“会的。你要相信我,就像朋鸟相信你。”保育员对我说。

表演开始了。

我穿着燕尾服,脱下礼帽,一只朋鸟从我的帽子中钻出来。接着我将朋鸟向前抛出,吹起哨声,朋鸟在帐篷外绕一小半圈后再次回到我的手中。

鲸鱼幼仔们都被吸引过来,眼睛睁得圆圆的,看着我们。

从此,我的表演成为鲸鱼来人类公园必看的娱乐项目。

 四.老

“你能活多久?”

“很久很久。”

“那人类呢?”

“鲸鱼的生命是一千年,人类的生命是一百年。”

保育员告诉我在鲸鱼星球生存的海洋生物,智力越高,适应性越强的生物幼仔的发育期就越长。

“我们鲸类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适应环境,繁衍,所以我们的发育期很长。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活得很久。”

十年。

二十年。

一百年。

鲸鱼的寿命有千年。

而我的寿命只有百年。

我开始老了。

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遇到一位老人。他的脸上布满皱纹,和鲸鱼光滑的皮肤完全不同。我们在一个幽暗的洞穴里,周围泛着猩红的火光,他从光亮处向我走来。

“你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我不是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吗?”

“那不过是鲸鱼的谎言罢了。”

我强撑着残存在弥留之际的意识,翻译机仍然开着。我的身体停止了移动。而我的意识仍然清醒。有水滴泼洒在我的翻译机上,发出擦磨的沙沙声。我看到来看我的鲸鱼专家取下弹性手套,踩下踏板,银色垃圾桶重重的合上。

鲸鱼专家摇了摇头。他说我会平躺在地上,最终化作一副骨架。不过不用担心,很快,就会有新的人类被培育出来,送到人类公园。

保育员说,他拿我的即将离去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看到鲸鱼幼仔,面对我蹒跚的步伐,流下眼泪。

我张开嘴,想要大声呼喊却失声。我知道,一旦喊出来,或许我生命的光景将全然改观,所有鲸鱼都会知道,人类公园是一场骗局,这个保育员是个骗子。

但是我没有。

 五.鲸歌

整个蓝色星球开始闪烁无数语言画面。

“扶摇直上,飘飘悠悠,越过广阔大西洋;生物之息,乘风相去,鲸鱼舰队入海底……”

这是鲸鱼之间传唱的古老歌谣。

我看到遥远的人类公园,一个鲸鱼幼仔,穿上仿人类的化纤皮囊,肉色的皮肤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围观的鲸鱼们拍手叫好,我哑然。

在我还是个孩子时,我的保育员十分年轻。现在我已经老了,他依然年轻。打从我还是一个胚胎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是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那是我的意识萌发之初,天地混沌,朦胧中我看见硕大的鲸鱼站在我面前。

他那么年轻,身体发着蔚蓝的幽光。

人类公园里的表演还在继续。

并将永远继续下去。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幻作品
幼仔
杨安楠

学校:复旦大学

学历:硕士研究生

专业:戏剧

社团:复旦大学科幻协会

职业:学生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故事讲述了一个人类灭绝而鲸鱼成为新文明种族的地球,鲸鱼和最后一个人类之间的故事。这多少提供了一个“地球上其它智慧种族如何看人类”问题的答案,可对鲸鱼文明细节比较感兴趣的读者而言,另一部分内容仍显得不够明确。

2020-11-09 17:43 巨星海 ——

对于鲸鱼乌托邦的描写仍然缺乏足够的想象力。主旨不够明确,关于鲸鱼社会和最后一人的关系还有很多可以展开的点。

2020-11-06 19:08 匿名 ——

《侏罗纪公园》的反讽版,从鲸鱼的角度描写人类的命运。虽然构思很宏大,但入手点很具体。不过,篇尾有人类公园的来龙去脉没有交代清楚,与全篇相比有点突兀。似乎作者设置了伏笔,却不知道该往哪里发展。

2020-11-05 15:38 郑军 ——

故事用关在动物园里的人类来反讽人类对待动物(自然)的态度和行为,有自己的想法。不过关于最后“我”如何意识到人类公园是骗局,似乎没有说清。

2020-11-03 15:41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