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寻梦甲骨文
娴清    来源社团:中国作家协会
得票 0 阅读 1104 评论 0

【摘要】高中女生韩元元喜欢思考,分析利用科学技术,破译甲骨文的故事。

韩元元是刚上高中一年级的女孩,与别的一些爱追星的同龄女孩不同,她有个特别的爱好,那就是喜欢文物。因为受到喜欢看旧书的外婆的影响,她爱逛旧货摊,对老物件有着很大的兴趣。这不,今天,她缠着妈妈来到故宫博物院里看展览,这是“隐世甲骨——百年清宫馆藏”大展,参观的人特别多,挤也挤不进去,她就只能挤了一个小脑袋,看明亮的展柜中摆着的甲骨碎片。

这些甲骨碎片上奇怪的形状,让韩元元看得津津有味,她不住地猜想:“这是什么字呢?”

“甲骨文,商代的先民们占卜记事,在龟甲或兽骨上契刻的文字,这些文字记载了当时的重大的事件,占比如战争、祭祀等。后来的人们不知龟骨上有这些文字,而将其当成能治百病的药材,称为‘龙骨’。直到光绪年间的官员王懿荣发现了这些文字。故宫这次展出了所藏的部分宫廷所藏的甲骨文,这些古老的文字有很多未解之谜,等待我们去发现。可惜很多年青人已不再研究这些了,”说到这里,博物馆的讲解员叹了口气。

韩元元看着那些甲骨碎片,她暗想:“这怎么行呢?我要好好琢磨一下!”韩元元下了决心!

她用了三个月的课余时间,看了很多有关甲骨文的书,越来越感觉甲骨文一点也不简单。一些甲骨文表面是象形的,但是写的事情,但也渐渐用了一点文字的技法。她细细想来,内里还有很深的意义,最终似乎有一种浑然扑拙的境界,是古朴厚重,回甘无穷的美。

她就开始到处翻查电脑里的资料。韩元元看着电脑,忽然有一个念头钻了出来:“如果能够用一种程序把所有甲骨文字经过处理,让它们能够进行各种组合,这样会不会就能认出更多的字呢?”

想是可以想,真要操作起来,这可是难如登天。甲骨文早然能够辨识的较少,但是如将一些象形符号作为数字的单元,让残缺不全的甲骨文与其相匹配,就几乎可以有数千上万个可能的组合,这怎么能辨别好呢?

 韩元元看到有的研究者用计算机的光感器来识别甲骨文的轮廓,再建立甲骨文的数据库来进行比对。可是这种方式虽然科学,但是并不能发现古文字背后更深的意义,即使分辨了一些甲骨文的碎片,最终也会因为古文字的语法等问题,发生歧义。

那该怎么办呢?韩元元想来想去,忽然一拍脑袋,对!甲骨文本来是古人用来占卜预测的,也许找找相关的历史线索,就会有更多的思路。

她就开始翻阅有关商代历史的书籍。一天晚上,韩元元的妈妈看到她又开始研究这些旧玩意儿,就摇头,说她:“你啊,写完作业,就弄这些东西,还不给我上床睡觉!”

韩元元拿着书,躺在铺着柔软的粉色被子的小床上,看着看着书,竟睡着了!

恍惚之间,她坐在大半的蒲荷叶上,数着露珠。忽然,风涛云动,喷起水柱的巨鲸卷袭而来,她微微一笑,悄动手指,一片绚烂的灵光乍现,那巨鲸惊得远遁而走。当江海之际,即见一年逾千年的白发老者,身着绿色大开敞的海珠织的冰衣就随浪浮起。老者看着这女子,就哈哈一笑:韩元元,又来欺负我的鲸鲸了!
       韩元元轻轻一笑:“大龟仙,听说山之涯,海之角有不少异宝,你驮我去吧!” 那龟仙摇头,显然对这个丫头很不满意,转身就走。可是他走得太慢了,韩元元翻跃在他的前面,指风轻扫,胳肢着老者哈哈笑得打转,忽然一个翻身入海,现出真身。 他竟是千年之久的大海龟,韩元元娇喝:走吧! 老龟仙无奈上下点点头,就顺海而浮。
      她坐在在龟背之上,她的百花衣点点生辉,可是她却注意到这龟壳上画着的似“一”、“二”的横纹形象,觉得有趣,就笑着说:“含一方有二,有三即无穷,你这写的是什么啊?”
     “千年之后,等我的龟甲就成了碎片,可文字是不变的。所以啊,他们就要写所谓的重要的事,我的纹理可是有用的很哩!”老海龟哼哼了两声,吐了两口水。韩元元哈哈笑着,在龟背上轻巧转了一个圈。

她随老龟仙来至一片四周血红之色的连天怪树的湖泊里,林中不知有多少奇珍异兽往来奔走,有的是长着巨翼,有的滑行而动,有趣极了。她正在四处观瞧,忽然一头生如犀牛,长嘴巨齿的随时可吞下一切花果的大野暹猪从林间冲了出来!韩元元吃了一惊,一下子没站稳龟背,竟摔进了湖里!

“哎哟,老龟仙救我!”韩元元一下子醒了过来。她才发觉自己是做梦,回想梦里的情景,她想到了一本书,那就是《山海经》。想到这本书,韩元元脑海中灵光闪动,好像找到了一把解读甲骨文背后的故事的钥匙。

她发现现代人不识得这些文字背后的故事含义,是因为缺少古人沟通自然,据实记事,却都不离物我感应的一种思维方式。经过她阅读一些古籍,请教了一些老师之后,她终于发现《山海经》曾被古人视为可以占卜的书,甲骨文里也有很多类似的占卜方式,也就是一种神话思维,如果能把这两者之间所共有的思维模式找出来,可以说是宇宙观、自然观的一种新的认知。再放在一个特殊的人工智能的手法,是不是就能够在实现甲骨文缀合,识别文字的同时,发现甲骨文字更多的意韵了呢?

 韩元元特别高兴,可是人工智能这种东东,她连见都没见过,只能去救助科学家了。韩元元就悄悄将这些写下来,大胆给科学界较有名的墨森教授写了一封信。

 墨森教授本在做电视台的科普节目,他意外收到了这封这位女孩子的信。他非常惊讶,看过之后,就在节目录制当中,他开心地笑了,说:“人工智能是以深度学习、知识图谱为代表,能够解决从海量数据中揭示潜在关联关系、挖掘深层次语义信息,能够实现达到认识层面的目的。这个孩子想法挺好,如果能够将神话思维研究、文艺心理等与实物考古相结合,建立历史信息系统,进行思维建模,再配合甲骨文的数据库建设,也许我们真的能够找到破译更多文字信息的密码!非常高兴,这位韩元元小同学,能够有这样积极思考,难得难得!”

  这天,韩元元着急看书,没有把碗洗干净,正在被爸爸批评。忽然听到妈妈惊呼,叫她。“元元,来看电视!”她忙跑了过去,正好听到墨森教授的一番话,韩元元一下子蹦了起来,她欢呼雀跃,笑着说:“老龟仙,谢谢你!”

 这倒把韩元元的爸爸吓了一跳,急忙问韩元元。韩元元马上就老实了,小声地把所有的事情说了一次。她的爸爸妈妈这才明白了,也都很高兴,又给韩元元买了好多好吃的,让她好好学习。

  这一夜,韩元元睡得很香。

  梦里,老龟仙驮着她,飞过了山,跨过了海,飞越历史古籍,闪映现代的科技,在文字交错之中,她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完-
关注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科幻作品
寻梦甲骨文
娴清

学校:中国互联网协会

学历:硕士研究生

专业:中国古代文学

社团:中国作家协会

职业:中国互联网协会编辑

评委点评 评语汇总

童话色彩过浓。

2020-11-06 18:36 匿名 ——

整体上不象科幻小说,而是一篇科学童话。作者试图引入少年儿童的视角来叙述,不过矛盾主线并不清晰,也没有最后解决。人物也都是功能化的角色。总之,似乎作者并不知道科幻小说的类型特点。

2020-11-05 14:18 郑军 ——

这种笔法更像是上世纪那种科普小说,缺乏故事和乐趣。

2020-11-04 17:00 匿名 ——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点赞拉票需在微信中进行!

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

欢迎登录

记住我忘记密码戳这里

登 录

没有账号点此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