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视角
姜彦名

【摘要】虚拟VR游戏、战争、人工智能、太空发现、生态地球......这些在人类看起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各种发明、历史事件,其在上帝的视角看来,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正所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何判断人类现在所处的世界就是真实的?那些人类利用自身肉眼所看不到的、或者以人类现在所具备的科技能力,还理解不了的其他生物文明、空间世界,就真的不存在吗?人类,在浩瀚的宇宙中,又是以怎样的一个角色而存在的呢?

一、虚拟与现实
      1.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提出了人的五种基本需要:生理上的需要、安全上的需要、感情上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今社会,各种压力接踵而来:工作、学业、房贷车贷、婚姻情感等诸多方面的压力不断地刺激和奴役着着人们的心理,长此以往,有的人便会对现实世界中的自我逐渐失去信心,进而出现:内向自卑、迷惘徘徊等状态。而通过借助诸如网络游戏、小视频等手段,这部分人便能在网络虚拟世界中轻松地找到自己在现实生活不具备的各种心理上的需要,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沉迷于诸如:网络游戏、网络社交平台等网络虚拟世界的原因之一。”此时,X博士在课堂上正对着台下的学生们,针对“网络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这两个命题侃侃而谈。

X博士十分喜欢自己现在这个大学教授的职业。在他看来,能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是件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幸福的事情。

2.

“我说,还是不要打扰X了。”见此情景,上帝餐馆老板A透过天际,摇着头对上帝服务员B小声地说。

“可是老板,X现在可是沉溺于虚拟的VR幻想世界中!我刚才看见他将这次的VR游戏身份调整为:一位在人类世界中的博士。但其实上,他在我们的天堂世界里,就是个餐馆的服务员。他之所以沉溺于虚拟的VR游戏世界中无法自拔,就是因为他跟我说过 -  - 他讨厌你给他安排的这份洗盘子的工作。”上帝服务员B开始向上帝餐馆老板A打着上帝服务员X的小报告。

“虚拟世界也好,现实世界也罢,哪个世界能够给我们带来存在感和幸福感,哪个世界就值得我们暂时停留其中。用禅宗的话来讲就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我看,我们还是让X把这场虚拟VR游戏体验完以后再叫醒他吧。”上帝餐馆老板A笑着说。

“可是,那些X还没有洗完的盘子该怎么办呢?”上帝服务员B转身看着洗碗池中那些没有来得及被上帝服务员X清洗干净的脏盘子说到。

“你现在就可以帮助X完成洗盘子的任务呀!”上帝餐馆老板A背着双手,看着上帝服务员B狡黠一笑。

“额,我想,X在人类世界里一定很孤独,他一定缺少一个同事......”上帝服务员B一边嘟囔着,一边迅速戴上了餐馆里用来给顾客娱乐消遣的另一套闲置虚拟VR游戏装备......

二、战争与清扫

1.

“报告总统,一切准备就绪,请指示!”

X国的国会大厅里一阵寂静

“沙沙......沙”由于紧张的缘故,此时X国的总统正用他的双手不停地在裤子上来回地摩挲着。

为了争夺生存资源,Y国最先挑起战争,作为世界强国的X国自然不会认怂,果断回击。本来X国只是想小露一手,展示一下本国实力,让对方知难而退,可谁想Y国不但没有善罢甘休,反而用Y国最新研发的导弹回击。战争越演越烈,其他国家为了本国利益,纷纷卷入了战争。目前战争形势严峻、已发展到了不可调解的程度。想要取得最终胜利,X国只有率先向Y国发射核武器,一举摧毁Y国,战争方可平息。
当然,发射核武器的后果很严重,这一点每个人都十分清楚;但倘若X国现在不发射核武器,以目前形势来看,很有可能Y国会捷足先登,抢先向X国发射核武器.....

想到这里,X国总统的双手猛然间停止了摩挲,之前由于紧张而涨红的脸一下子变的惨白。

“发射!”X国总统猛地抬起原本低垂的头,目光坚定且疯狂。

“发射!”几乎同一时间,Y国总统也下达了同样的命令。

“轰!”。

2.

“你确定,人类会蠢到主动清理他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正蹲在地球旁边观察着地球状况的上帝B抬起头,怀疑地看了眼站在一旁的上帝A。

“当然!”上帝A双手插兜,信心十足。

“我可是亲自现身告诉地球上Y国总统:地球资源即将耗尽,只有消灭掉其他国家,Y国才能存活。”上帝A洋洋得意。

“可是,他们会蠢到听你的话?”上帝B看着迟迟没有动静的地球,不禁有些怀疑。

“如果地球上的人类不能自己清除自己,那我们只能自己手动清理地球了。没办法,宇宙中的灰尘和生物太多了,时间一长,整个宇宙都被弄的乌烟瘴气。我们必须定时擦拭和清理每个星球才行。”也许是蹲久了,腿有些麻的缘故,上帝B一边嘟囔着,一边站起身。

“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是种美德。”上帝A笑着说。

“轰!”正如上帝A所料,地球表面突然电光石闪,如烟花般绚烂。

“成了!我说伙计,你这法子真不错!”上帝B直起腰,欣喜地看着上帝A。

“当然!”上帝A得意洋洋地弯腰拿起地球,吹了吹地球表面上由于核武器的爆炸而灰飞烟灭的各种物质的灰烬。

“走吧,我们去看看其他星球的自我清理进展状况如何。”上帝A一边说着,随手将表面已经非常干净的地球放在桌子上,和上帝B一起说笑着,转身离开......

三、不用工作

1.

“托人工智能的福,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不用亲自动手工作了。”园艺师A对身边的同事B说。此时的两人,正悠闲地站在一片树荫中,监督着人工智能机器人井然有序地打理着庭院中的花草树木。
“是啊!”园艺师B附和着,并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空气中弥漫着被剪断的花草树木汁液的清新味道,很好闻。

2.

“托人类的福,现在我们终于可以不用亲自动手培养和修剪地球上的植物了。”上帝A看着面前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所覆盖着的地球,欣喜地对身边的上帝B说。

“是啊!我敢打赌,这颗地球一定能在今年的宇宙球形盆栽选美大赛中获得头奖!”上帝B信心满满......

四、新发现

1.

“为表彰科学家X先生为人类发现了一颗新的行星,现在我宣布:将科学家X先生发现的行星命名为X行星!”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科学家X在耄耋之年,终于通过望远镜在浩瀚的宇宙中,发现了一颗新的行星。为奖励X对人类天文事业的贡献,人类世界的“世界天文家协会”特意将X发现的行星命名为“X星”。

2.

“我说伙计,你在干什么?”上帝B看着上帝A正拿着银色的荧光笔在黑色的宇宙幕布上点了一个小圆点。

“哦,没什么。我看人类X,他成年累月、执着地天天拿着望眼镜朝咱这观察,我可是亲眼看着他从年纪轻轻的小伙子,熬到了白发苍苍的老头呢。我这心里实在过意不去,所以就画了一个小圆点哄哄他,也不枉他多年以来不懈地坚持。”上帝A说着随手拿起衣角,擦了擦因为感动而有些湿润的眼角......

五、沙漠绿洲

1.

“兄弟们加把劲,我们争取赶在今天下班前,再多种几颗树,给沙漠再增加一片绿洲!”X汗流浃背地给自己的工友们加油鼓劲。

在X的带领下,一个星期前还是一片荒芜的沙漠,现在已经出现了一抹绿色的生机。

2.

“嘿,哥们!听说你买了个新的生态造景缸,我来看看。哎?这造景缸的底砂上面怎么这么快就出现了一小片绿色苔藓啊?真厉害!“上帝B正仔细地观察着上帝A刚买的生态造景缸。

“有苔藓正常,这说明我的造景缸的温度和湿度适中,很适合苔藓以及其他有益于苔藓生长的生物的存活。你要不要考虑跟我学一下?”上帝A有些得意地看着上帝B。

“当然!”上帝B开心地说......

上帝视角
姜彦名

学校:白山市第一中学

学历: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科教学

职业:教师

“这对人类来说是一小步,但对于上帝来说,这什么都不是。”——故事鲜明地阐述了这样的想法。故事以小品形式描绘人类的种种及“上帝”的态度,表现力和趣味有余,立意显得稍微不足。

2020-11-07 13:37 巨星海 ——

人类其实是宇宙的害虫,这种主题的小故事还是挺常见的。不过本文把人类视做污染的同时,又称赞核爆后的星球,也是有点迷。

2020-10-27 14:17 匿名 ——

本篇是典型的“点子文学”。作者交互使用两种视角,把同一个事件解释两次,具有实验性和新奇性,完成度也比较好。但通篇没有主题,也没有完整的戏剧冲突。

2020-09-14 08:29 郑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