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幻优秀作品·优秀文章

文章编辑2021-10-25 14:10

14513

【2021优秀作品】爱发呆的罗可想去山顶

【摘要】罗可自打出生起就没有离开过家乡。迷人的阳光、沙滩、海岛,最近新来的飞鸟和游鱼都让生活变得无比惬意。时间在这里静止,不念过去,不思未来

——没有一粒沙不想成为高山,没有一滴雨不想汇入大海。

一 天外来客

再微小的沙石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和记忆。但是在漫长的时间河流里呆久了,该忘的不该忘的就都忘完了。

罗可自打出生起就没有离开过家乡。迷人的阳光、沙滩、海岛,最近新来的飞鸟和游鱼都让生活变得无比惬意。时间在这里静止,不念过去,不思未来。

这一日空中隆隆、大地震动、火山喷发、烟尘蔽日。两个火球在空中相撞后,绽放出绚丽的花火,随即熄灭。一块黑色的岩石“duang~”地落在了罗可旁边。

“长途跋涉可真累啊,不过这风景不错,看起来是个宜居的好地方。”

你没来之前的风景可是更美呢,罗可心想。不过这些都不重要,这块圆滚滚、黑漆漆、通身长满圆斑的天外来客明显是个满腹故事的话痨,这正对了罗可的胃口。安逸且无聊的生活滋生了无尽的乏味和沉默。在几百万年前罗可还能和邻居畅快地聊天,而现在,大家连早晚安都懒得互问了。

“我叫罗可,也可以叫我Rock,你从哪里来?”

“叫我阿陨好了。之前一直在流浪,来到这里纯属巧合。不过在开始流浪之前,我曾定居在山顶。”

阿陨这话说的漫不经心,却戳中了罗可的心窝。山顶!多么令人神往啊!罗可心想,这个朋友我交定了。

“欢迎来到地球。”罗可友好地说。

和阿陨这种话痨相处其实容易得很——少说多听。阿陨比罗可年长很多,亲历过各种精彩的事——什么宇宙大爆炸、星云汇聚、天体爆炸——更难得的是阿陨还有一副好口才,虽然话头太多语言太密还总喜欢偏题聊岔,但罗可偏偏非常喜欢。而且谁说聊天非得直奔主题,反正浩浩宇宙里,最不缺的就是时间。更何况阿陨自有独特绝技应付跑题——只需加上一句“刚才我说到哪里了?”就能瞬间兜回来。

这天阿陨正在围绕黑洞展开讲演——什么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逃脱的天体——罗可认真听了半天仍无法想象,只好作罢。估摸着那黑洞就相当于一台大功率吸尘器。阿陨看出罗可一脸痴呆相,肯定又没搞懂,但是也完全不打算停下来或者换话题,任由罗可怔怔地走神。

终于,罗可冷不丁地问: “在山顶的感觉究竟如何啊?”

阿陨一愣,说:“你问我?”

罗可说:“在这块地盘上,只有你来自山顶,不问你问谁。”

阿陨说:“说来轻巧,上山也不过就一瞬间的事。有个流浪的大胖子决定来我们这定居,送了环形山见面礼。我们全家就都搬进去了。”

罗可说:“全家?!这么好的事?!那你怎么不送我们见面礼呢?”

阿陨说:“我倒是准备了,但是你家尤其难进。这大气层又厚又密,一路来薅秃我几层皮。我原来也是虎背熊腰、有棱有角的。你看我现在,圆滚身材,赤裸相见不说还矮小了许多。如果我更大更重更实心也许能实现一次壮观的轰击——砸深坑、造环形山——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上我能掉下来已经算是幸运了,多少同伴化作了烟尘啊……相比之下本人简直英雄壮举。”

罗可不死心,接着问:“那有没有其他方法去山顶?”

阿陨说:“有啊,你听我慢慢和你说……我住的地方比你们这里无聊萧瑟千万倍。不光天空漆黑一团,脚下的大地也是铁板一块。你看你出生的地方鸟语花香,生机勃勃……你知道为什么这里会有生命吗?这个也是你家特殊的地方,和海洋的形成有很大的关系。而且我给你讲啊,这个海洋也是你们独有的,但是在地球演化的早期,其实不是蓝色的海洋,而是红色的岩浆海才对……”

半分钟不到的功夫就侃出来八百个话头,眼看着阿陨又要聊岔,罗可赶紧打断:“我们在聊如何去山顶这件事。”

阿陨说:“你急什么,这不是就快要聊到了么。如果我不从头给你说起,你等下还要问为什么,我还得倒回来再说一遍。知识嘛,讲究的就是一个体系完备、细节精确。你断章取义地弄一些散装知识在脑子里,除了糊弄外行瞎炫耀,又有什么用了?”

罗可说不过阿陨,只好耐着性子听阿陨讲地球如何如何特殊,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形成了像鸡蛋一样的壳-幔-核结构。地壳可以分为大陆地壳和大洋地壳,也可以划分成很多板块,板块像是浮冰一样缓慢游走,互相之间或碰撞挤压、或分裂远离、或碰瓷摩擦。如果彼此碰撞得太狠,还会挤堆成高山……

听到高山两个字,罗可一个激灵:“那我们有机会去高山顶吗?”

“有,但是也没有。”

“啊?”

“根据我长期的观察和以往经验,你是一块出生于海岛上的玄武岩,那我们所在的位置应该属于洋壳。如果我没预判错的话,最终会和远方的陆壳碰撞。不过洋壳密度和重量都很大,碰到了相对更轻的大陆地壳,大概率只能往下走,却不能把你送上山顶。”

“没其他办法了吗?”罗可失望透顶。

“实际上你根本就没得选。你将来会和洋壳一同俯冲到尽头的陆壳下边去。这一切早在你出生前的几亿年就都决定好了,你一直参与其中,只是不自知——这就叫命运,懂吗?”

罗可放声大哭,好不容易得来的希望到头来只不过一场痴心妄想。还白听了阿陨那么些年的连篇废话。

“嗯?哭了?”

“我以为自己能有朝一日能上山顶啊。”

“我还以为你是安于舒适平静生活的那一挂呢,小看你了。”阿陨说。

“有什么努力改变的方法吗?”罗可问。

“嗯……被飞鸟带上去也许是个法子。但是你看从咱俩在海岛边上相遇,这么多年过去了,咱俩顺着海流迁移、被泥石流滑坡裹挟、跟随着板块运动,早已经处于深海之下了。一句话:没戏。不过既然这洋壳还在动,环境还在变化,就可能有转机。山不转水转嘛,水不转你转嘛,见机行事就好了。”

“机会什么时候来。”

“这我可说不好。”

“机会来之前我们做什么?”

“等待。”

“但是等待多少有点无聊”

“无聊?你有我你会无聊?所以说天造地设,你的命里终要有我。我而的出现其实就是你的机运,安排之外的偶然发生,少见也常见。听了故事不空虚,我最不缺的就是故事……刚才我们说到哪里了?想不想听游鱼是怎么来的?好的,我给你讲啊,鱼不是从来就是鱼的,在它出现之前,海洋里的生物可没它这么复杂,结构超级简单……”

阿陨真的太能聊了。现在,罗可渴望体会一把深刻的无聊。

二 俯冲工厂

也不知道过去了多久。在一片嘈杂声中,罗可慢慢回神,周围早就被坚硬的黑暗填满,一切都在不受控制地被带入深渊。

“这又是哪?好像我们离开了海底了?”

“那都几百万年前的事了,还提?我们早就俯冲到了陆壳下方啦。听他们说眼下我们就在有名的地球俯冲工厂之中,这可是地球独有机构。我的预判真是一点不差。”阿陨说。

“你刚才说的我都没听进去。”罗可说。

“嗨!没事,我说着,你从旁听着就行,听没听进去一点不重要。”

嚯,好家伙,服气!罗可心想。

“俯冲工厂啥意思啊。”罗可问

“就是地球内部循环的一部分。地壳在大洋中脊不断被生产出来,越来越多,总得有个地方消耗,才能保持平衡。俯冲工厂就是导致地壳消亡的场所。我们所在的这个洋壳也会慢慢变化分解和周围融为一体,直至消失。” “听起来像是坟墓。”

“这词真酷,就是悲观了点。这‘坟墓’还能往下走个六七百公里,达到地幔深度呢。”

“那咱们也跟着往下走?”

“在你犯迷糊的时候我已经打听好了。我决定往下多走走,据说地球深部的地核一带有挺多和我沾亲带故的旧友——铁镍合金什么的,一听就熟悉亲切——我打算去找他们叙旧聊天。不过最终能否成功不好说,大概方向是么回事。真舍不得你啊,像你这么爱和我聊天的不多见。刚才的几个都嫌我烦,一听说我也要往下去,都纷纷选择沿着老路‘折返’回去,简直逆天而行。嗯……怎么说呢……感觉他们不太友好。我给他们其中的几个穿红配绿的起了个外号叫‘溜会岩’,就是灰溜溜地逃走的意思。”

旁边一个“红配绿”狠狠瞪了阿陨一眼吼道:“我们叫榴辉岩!”

阿陨笑到:“阿,知道了知道了。这么刚硬,可别吓坏了我这话友,你把他吓坏了,以后都没有爱和我聊天的了。”

罗可心想,爱和你聊天这大高帽我可戴不上,我拢共也没说过几句话。但是人家为了不和你同行而改变目的地,可见你真是惹到人家了。

罗可接着问:“那我怎么办?”

“你可以往上走。”

“往上走?”

阿陨说:“我以前不知道,原来俯冲带也能促进山的形成——听说来的,我自己没经历过,也不打算去。也许你应该去试试,我新结交的朋友小熔就打算这么干,你不妨跟上。”

小熔凑上来,和罗可贴了贴表示友好,罗可注意到自己慢慢化掉,一部分和小熔混在一起了。

阿陨道:“我正打算和你说呢,小熔性子软,而且不怎么爱说话。不过看起来问题不大,你们很快就混熟了嘛——所谓缘分尽在不言中——那咱们就此别过啦。”

阿陨前脚刚和罗可小熔道别,后脚就开始结识志在前往地幔和地核的新朋友们——“大家好啊,我叫阿陨。我是从环形山来的。啊?你不知道啥叫环形山?不是不是,我是外地来的,地外来的。我给你讲啊……” 罗可原本因为分别产生的伤感瞬间消失不见,变成了佩服。阿陨真是厉害,换到哪里都能说……

罗可和小熔朝夕相处,越混越熟,现在已经完全分不开彼此了,但是小熔依旧不爱说话,不知道整日都在想些什么。但是无疑小熔是受欢迎的,或者说,同化能力很强。在几百公里的深度,四周的压力和温度都很高,洋壳里带来的大量流体和物质纷纷从板块中逃离逸散,像罗可一样的慢慢加入汇聚。小熔凑上去,左贴贴、右贴贴,大家就混合到一起,然后结伴往上走。事到如今,已经是一大股无法忽视的势力了。

“我们最终能形成这么亲热的一个大集体,应该起个名字纪念一下。”罗可说。

“就叫岩浆房。”小熔第一次说话。但是和罗可的印象不同,小熔性子一点都不软,这刚硬无比的陈述句回复,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

“岩浆这名字我熟悉,我就是从那里来的。”罗可说。

“此岩浆非彼岩浆。你老家岩浆都发黑发乌,我们这个经过多年的结晶分离,大家颜色都偏浅发白。”

“怎么?出身还分高低贵贱?”

“误会。就事论事。你不要搞价值绑架。”

“我们一直往上走,什么时候喷发?我知道火山喷发,岩浆涌出……”

“我们就停在这,不走了。你没发觉现周围凉快了许多嘛?舒服呆着吧。”

罗可这才发现,小熔早就变了,不同于往日的柔软无形,变成有棱有角、亮晶晶的模样,坚硬无比。怪不得说话也像是个小钢炮。

“接下来做什么?”

“等……”

三 沧海桑田

又是漫长乏味的等待,幸而罗可最擅长发呆打瞌睡。再清醒的时候,耀目的日光刺了破往昔的黑暗。环顾四周,罗可已经身处山顶了。

迷迷惘惘看了一会,罗可问道:“咱们是怎么上来的?”

小熔说:“睡傻了?一直就没动过。”

罗可说:“那我们怎么就成为山顶了呢?”

小熔说:“因为我们上方的山石土壤都被风化搬运走了,就把我们给露出来了。”

罗可说:“我曾经还以为会被飞鸟带到这里来呢。”

小熔说:“这太高了,附近压根儿没有飞鸟。”

看着云海在下方缓缓推移,罗可心中说不出的畅快。这一眼望不到头的感觉,像极了曾经居住过的大海。

上山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罗可怔怔发呆。如同每一段旅行的结束一样,开心伴随着怅惘。开心于圆满的句号,怅惘于接下来该何去何从?犹豫迷离之下,罗可再次陷入发呆……

又不知过了多久,罗可一个下盘不稳,翻滚着掉进了旁边的山沟里。

“一看就是新来的,浑身棱角都还没磨平。”

“你又是谁?”

“我叫菊石,但我是动物,和你不沾亲。”

“或者说曾经是动物,现在不是,我是化石,也算是石头。”

“所以我现在和你也算是沾亲了。”

“你要是觉得不沾亲也不要紧,交朋友谁看这些嘛!缺朋友吗?纯聊天那种?”

“……”

又遇到了一个单口相声学家,罗可心想。不过这种熟悉的感觉瞬间点亮了一片好心情。

“因为我有棱有角,所以你要给我好看,把我给磨炼圆滑了?”罗可反问道。

“啊,绝无此意。我是说,每年雨季涨水的时候,会有山洪爆发,咱们就这么冲啊滚啊,碰啊撞啊,慢慢就圆滑了,瀑布冲澡,急流勇进,小溪潺潺,游鱼陪伴,好不快活。”

“听起来就很不错。”

“我在这里等了几百万年,终于遇上一个爱说话的了,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罗可。”

仿佛又是一场新的冒险,罗可顿时来了兴致,打断比阿陨还要话密的菊石——毕竟打断话痨不算没礼貌,况且他们也从不在意——单刀直入地问道:“这激流带咱们去哪里?”

“江河湖海……”

全文完

发表评论

遵守互联网相关法规,理性发言!

点击我更换

媒体支持